首頁 文言文 古文觀止

英雄之言

[唐]羅隱
【作者小傳】羅隱(833—909),字昭諫,新城縣(今浙江富陽縣)人。他一生經歷了晚唐文宗至哀宗七個朝代,目睹並身歷唐王朝從衰敗到滅亡的過程。據《舊五代史·羅隱傳》載,他早有才名,“詩名于天下,尤長于詠史,然多所譏諷,以故事部分中第”。這“譏諷”,顯然就是出于他對現實的不滿。事實上,不僅是詩,他的文章也飽含譏諷。由于十次參加進士考試,都遭到失敗,使他更是憤世嫉俗,在詩文中形成一種嘲諷的筆調和批判的風格。為了應付考試,他“隨貢部以凄惶,將帖十上;看時人之顏色,豈止一朝”(《謝湖南于常侍啓》)。為了謀生,他更不得不奔走四方,投靠地方郡守,謀求一個幕僚佐吏之職,所謂“命薄地卑,一十二年,看人變化,請事筆硯,以資甘旨”(《湖南套用集序》)。因為這是他的自我寫照,便隻有沉痛之言,沒有嘲諷意味了。最後,他五十五歲的時候,回到故鄉浙江。節度使錢鏐委任他作掌書記、節度判官等職。朱溫篡奪唐朝政權,建立梁朝,羅隱勸說錢鏐舉兵討伐,說:“縱不成功,猶可退保杭越,自為東帝,奈何交臂事賊?”(見《吳越備史》)羅隱把朱溫稱為“賊”,固然表明他忠于唐朝的正統思想,但也表明他對殘民以逞的軍閥的憎恨。相比之下,同是割據稱雄的錢鏐,對待他所統治地區的人民尚是寬仁的,所以羅隱把征討逆賊朱溫的希望寄托于他。但錢鏐不能聽從。
羅隱的著作有:《江東甲乙集》、《淮海寓言》(已佚)及《讒書》等。雍文華校輯的《羅隱集》,是中華書局出版的《中國古典文學基本叢書》之一,收集羅隱現存作品(也有個別偽作),較為完備。
【題解】這篇《英雄之言》是《讒書》中的一篇。《讒書》是羅隱自編的雜文集,共五卷六十篇文章(缺二篇),編次于唐懿宗鹹通八年(867),這年羅隱三十四歲。據他的自序,書名《讒書》,乃是“自讒(自我毀謗)的意思。又說他著書的原因和目的,在于“無其位則著私書而疏善惡,斯所以警當世而誡將來也”。可見他名為“自讒”,實際則是“警世”。全書思想敏銳,筆鋒凌厲。
《英雄之言》所批評的是借“救民塗炭”口號而竊取政權的帝王們的本性。在他看來,搶財物的是強盜,取國家的也是強盜。他舉漢高祖劉邦與楚霸王項羽為例,他們奪取天下的本心,不過是羨慕覬覦秦始皇的“靡曼驕崇”,一個是想住進他的宮殿,一個是想坐上他的寶座,如此而已。這種對于封建帝王起事創業的揭發,無疑是大膽而辛辣的,在當時更是針對性很強的。晚唐藩鎮割據,群雄蜂起,個個都想取唐朝天下而代之,這些人有許多本來就是“群盜”出身。因此,如果說羅隱這篇文章,揭發的就是當時這批竊國大盜,也是可以的。全篇短短二百來字,以簡捷警策取勝,代表晚唐犀利激拗的文風。
物之所以有韜晦者[1],防乎盜也。故人亦然。夫盜亦人也,冠屢焉[2],衣服焉。其所以異者,退遜之心[3]、正廉之節[4],不常其性耳[5]。2視玉帛而取之者[6],則曰牽于寒餓[7];視家國而取之者,則曰救彼塗炭[8]。牽于寒餓者,無得而言矣。救彼塗炭者,則宜以百姓心為心。而西劉則曰:“居宜如是”[9],楚籍則曰“可取而代”[10]。意彼未必無退遜之心、正廉之節,蓋以視其靡曼驕崇[11],然後生其謀耳。為英雄者猶若是,
況常人乎?是以峻宇逸遊[12],不為人所窺[13]者,鮮也。
——選自中華書局標點本《羅隱集》
物品的所以有隱藏不露的,是為了防備盜賊。人也是一樣。盜賊也是人,同樣要戴帽穿靴,同樣要穿著衣服。他們與常人有所不同的,是安分忍讓的心與正直不貪的品格,這種美好的本性不能長久保持不變罷了。看見財寶就要竊取的,說我這是出于寒冷飢餓;看見國家就要竊取的,說我這是拯救百姓的困苦。出于寒冷飢餓原因的人,不用去多說;了拯救百姓困苦的人,應該以百姓的心為心。但是漢高祖劉邦卻說:“我的住室應該象秦皇這樣。”楚霸王項羽也說:“秦皇可以取而代之。”想來他們並不是沒有安分忍讓的心與正直不貪的品格,可能是因為看到了秦皇的奢華尊貴,然後產生了取而居之與取而代之的想法。象他們這樣的英雄尚且如此,何況普通的人呢?所以說高大的宮室與放縱的遊樂,不為人們所羨慕覬覦,那是太少了。
(錢伯城) 
【注解】
物:物品,指貴重的物品。韜晦:隱藏不露。韜:藏匿。晦,晦跡,躲藏起來。[2]冠屨(jù句):戴帽穿鞋。屨:鞋子、靴子,一作履。冠屨原是名詞,這裏作動詞用。下文的“衣服焉”,也是同樣的用法。[3]退遜之心:謙退忍讓的心指安分守己,不作非分之想。[4]正廉之節:正直不貪的品格。指做人的高尚人品。[5]不常其性:這種美好的本性不能永久保持。這是文言文常有的倒裝句法,原意應是“其性不常”。不常,不能長久不變的意思。“常”是形容詞作動詞用。[6]玉:寶玉。帛:綢製品。玉帛在春秋時代作為諸侯會盟時的禮物,後代作為財寶的總稱。[7]牽于:出于、受製于。這句可譯作“受……所牽引”。晚唐作家寫文章愛用生硬語或生僻語,這是一例。[8]塗炭:困苦。塗:泥土。炭:火燒成的黑炭。生靈塗炭就是人民的困苦象陷泥墜火一樣。[9]西劉:指漢高祖劉邦,他建都長安,稱為西漢。居宜如是:據《史記》和《漢書》所載,劉邦做泗水亭長的時候,去京城鹹陽出差,見到秦始皇出遊,嘆息道:“大丈夫當如此也!”後來起兵,率先攻進鹹陽,“欲止宮休舍”,打算住進秦皇宮殿,被樊噲、張良諫止。羅隱這裏說劉邦講過“居宜如是”的話,大概就是指的後一件事。[10]楚籍:西楚霸王項羽。項羽名籍,羽是他的字。“可取而代”:項羽年輕時,隨叔父項梁在吳中(今蘇州),一同觀看秦始皇的出遊,說道:“彼可取而代也!”見《史記·項羽本紀》。[11]蓋:可能是、大概是。在文言文中,“蓋”字一般用來承接上文,提起下文。靡曼驕崇:奢華尊貴。靡曼原意是奢侈華麗,驕崇有姿意尊貴享受的意思。[12]峻宇逸遊:高大的宮室與放縱的遊樂。指帝王的居住與遊樂。[13]窺:窺視。這裏指羨慕、覬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