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古文觀止

馮婉貞勝英人于謝庄

〔清〕徐珂
鹹豐庚申,英法聯軍自海入侵,京洛騷然。距圓明園十裏,有村曰謝庄,環村居者皆獵戶。中有魯人馮三保者,精技擊。女婉貞,年十九,姿容妙曼,自幼好武術,習無不精。是年,謝庄辦團,以三保勇而多藝,推為長。築石砦土堡于要隘,樹幟曰“謝庄團練馮”。一日晌午,諜報敵騎至,旋見一白酋督印度卒約百人,英將也,馳而前。三保戒團眾裝葯實彈,毋妄發,曰:“此勁敵也,度不中而輕發,徒糜彈葯,無益吾事。慎之!”
時敵軍已近砦,槍聲隆然,砦中人踡伏不少動。既而敵行益邇,三保見敵勢可乘,急揮幟,曰:“開火!”開火者,軍中發槍之號也。于是眾槍齊發,敵人紛墮如落葉。及敵槍再擊,砦中人又騖伏矣,蓋籍砦牆為蔽也。攻一時,敵退,三保亦自喜。婉貞獨戚然曰:“小敵去,大敵來矣!設以炮至,吾村不齏粉乎?”三保瞿然曰:“何以為計?”婉貞曰:“西人長火器而短技擊,火器利襲遠,技擊利巷戰。吾村十裏皆平原,而與之競火器,其何能勝?莫如以吾所長,攻敵所短。操刀挾盾,猱進鷙擊,徼天之幸,或能免乎!”三保曰:“悉吾村之眾,精技擊者不過百人。以區區百人,投身大敵,與之撲鬥,何異以孤羊投狼群?小女子毋多談!”婉貞微嘆曰:“吾村亡無日矣!吾必盡吾力以拯吾村!拯吾村,即以衛吾父。”于是集謝庄少年之精技擊者而詔之曰:“與其坐而待亡,孰若起而拯之?諸君無意則已,諸君而有意,瞻予馬首可也。”眾皆感奮。
婉貞于是率諸少年結束而出,皆玄衣白刃,剽疾如猿猴。去村四裏有森林,陰翳蔽日,伏焉。未幾,敵兵果舁炮至,蓋五六百人也。挾刃奮起,率眾襲之。敵出不意,大驚擾,以槍上刺刀相搏擊,而便捷猛鷙終弗逮。婉貞揮刀奮斫,所當無不披靡,敵乃紛退。婉貞大呼曰:“諸君!敵人遠吾,欲以火器困吾也,急逐弗失!”于是眾人竭力撓之,彼此錯雜,紛紜拏鬥,敵槍終不能發。日暮,所擊殺者無慮百十人。敵棄炮倉皇遁,謝庄遂安。
——選自中華書局排印本《清稗類鈔·戰事類》


鹹豐十年,英法聯軍從海路入侵,京城裏騷動不安。離圓明園十裏,有個村子叫謝庄,全村住的都是獵戶。其中有個山東人名叫馮三保的,精通武術。他的女兒婉貞,十九歲,長得非常漂亮,從小愛好武術,學習過的武藝沒有不精通的。這一年,謝庄辦起了團練,因為馮三保勇敢而又會多種武藝,被推薦為首領。三保帶領民團在險要的地方築起了石寨和土堡,樹起了一面旗幟,寫著“謝庄團練馮”。一天中午,偵察人員報告敵人的騎兵到了。一會兒見一個白人頭目,率領著大約一百名印度兵,那個英國軍官,飛馬沖在前面。三保提醒大家裝好火葯,推上子彈,不要亂射,說:“這是一支強敵,估量打不中而輕易發射,白白地耗費彈葯,對我們的事情沒好處。要謹慎對付!”
這時敵人已經逼近石寨,槍聲隆隆。石寨中的人踡曲身子伏在地上,絲毫不動。不久,敵人越來越近。三保看見敵人陣勢有機可乘,連忙揮動旗幟,喊道:“開火!”“開火”這句話,是軍中發槍射擊的信號。于是大家一起放槍,敵人象落葉一樣紛紛落馬。等到敵人開槍還擊,石寨裏的人們又迅速埋伏好,這是借寨牆來作掩護。攻打了一些時候,敵人退走了。馮三保自己也很高興。唯獨婉貞憂愁地說:“小股敵人退走,大批敵人就要來了。假如他們帶著炮來,我們村庄不就變成粉末了嗎?”三保吃驚地說:“用什麽作為對策?”婉貞說:“西洋人擅長用火葯武器而不善于武術。火葯武器適合于攻打遠處,武術適合于巷戰。我們村子周圍十裏都是平原,卻和他們拼槍炮,那怎麽能取勝?不如用我們的長處,去攻打敵人的短處。拿著刀,帶著盾,象猿猴那樣敏捷地前進,如鷙鳥一般勇猛地進攻,托天的福,也許能免遭災禍呢!”三保說:“把我們全村的民眾都算在一起,精通武術的也不過百來個人,拿很少的百來個人,投身于強敵,與他們搏鬥,這跟把一隻羊扔到狼群裏有什麽不同?小女孩家不要多說。”婉貞低聲嘆息說:“我們村子很快就要被毀滅了!我一定要盡力來拯救我們的村子。拯救了我們村子,也就保衛了我的父親。”于是召集謝庄少年中精通武術的,動員他們說:“與其坐著等死,哪如奮起拯救我們村庄?各位兄弟姊妹倘若沒有這個想法那就算了,各位如果有這個想法,那隻要按我的指揮行事就行了。”大家聽了都很感動振奮。
馮婉貞于是率領少年們整好裝束出發了,他們都穿著黑色的衣服,拿著雪亮的鋼刀,輕捷得象猿猴似的。離村子四裏遠有一片森林,樹蔭濃密遮住太陽,他們就埋伏在那裏。沒有多久,敵人果然抬著大炮來了,大約有五六百人。馮婉貞拔刀奮身躍起,率領大家襲擊敵人。敵人出乎意外,非常驚恐慌亂,用槍上的刺刀跟謝庄少年進行搏鬥,但輕捷勇猛到底比不上謝庄人。馮婉貞揮刀奮力砍殺,和她對戰的沒有不被擊敗的,敵人于是紛紛敗退。馮婉貞大聲喊道:“各位兄弟姊妹!敵人避開我們遠去,是想用槍炮來使我們陷于困境,趕快追擊,不要失去戰機!”于是大家竭盡全力攔截敵人,敵我雙方交錯混合在一起,互相搏鬥,敵人的槍炮始終不能發射。到傍晚,被殺死的敵人大約有一百多人。敵人扔下大炮慌慌張張地逃跑了。謝庄于是平安無事。
(宋心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