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題目材料作文

2015中考新材料作文復習

新材料作文

這種命題形式從本質上講,是材料作文,

但是從表現形式上講,又與話題作文類似;

它給定材料,但不給定話題,要求既不像材料作文那樣“過死”,也不像話題作文那樣“過寬”。它既繼承了材料作文的一些優點,又彌補了材料作文的缺陷。過去的材料作文,都是限定文體,而現在是文體不限。過去的材料作文,總有最佳立意,而現在的可有多個立意,已經不存在最佳立意。這不是新材料作文是什麽?為區別原來的給材料作文,我們將XX年以來的材料作文稱為新材料作文。它提供的材料更為廣闊,便于考生多角度立意,也留給我們更大的發揮空間。新材料作文,可以說是吸收了傳統意義上材料作文和話題作文的長處,是一種全新的作文形式。

1、重慶市閱讀下面的短文,根據你的感悟作文。

一天,父親同我去公園,他指著園內的兩棵樹問我:“你知道那些是什麽樹嗎?”我一看,高大的是白楊,顯得十分矮小的是銀杏。父親說:“這兩棵樹是同時栽下的,栽下時都一樣高。它們享受同樣的陽光、同樣的水土。到後來,為什麽白楊長得高大,而銀杏卻生得矮小呢?”父親見我回答不上來,接著說:“孩子,要知道,珍貴的東西總是慢慢成長。”這詩一般的語言,像一道陽光,一下子照亮了我的心。

要求:1、自擬題目,文體不限。2、字數不少于600字。3、文中不出現與本人有關的人名和校名。

2、山東省泰安市中考試題

閱讀材料,按要求寫作。

父親與兒子在林間散步。

突然,父親停下來問兒子:“除了小鳥的歌唱之外,你還聽到了什麽?”

兒子仔細地聽了聽,說:“我還聽到遠處馬車的聲音。”

父親說:“對,是兩輛馬車。”

兒子問:“您又沒看見,怎麽知道是兩輛馬車?”

父親答道:“從聲音就能輕易的分辨出一輛是載物馬車,一輛是空馬車。載物馬車發出一種和諧的聲音,而馬車越空,噪音就越大……”未等父親說完,兒子便恍然大悟

要求:自選角度,自定文體,自擬題目,字數在600字以上

3、北京市中考試題

按要求完成下面的作文。(60分)

XX年12月印度洋海嘯發生後,英國媒體有這樣一則報道:在幾十米高的海浪襲向泰國普吉島的一個海灘之前,英國一位年僅10歲的女孩蒂莉"史密斯,憑借自己在學校裏所學的地理知識,預測出將有威力強大的海嘯發生。她立即讓父母發出警報,疏散了誨灘上的遊客,從而挽救了100多名遊客的生命。

這則報道喚起了你的哪些回憶,引發了你怎樣的思考?請結合自己的經歷或感受,從沉著、自信、關愛、知識的力量中選擇一個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

要求:(1)除詩歌外,文體不限。(3)不少于600字。(4)文中不得出現所在學校的名稱和人物的真實姓名。

4、安徽省中考試題

閱讀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五歲的晶晶在院子裏玩耍,不小心摔了一跤。兩天後,媽媽發現晶晶的左手舉不起來了,原朱女兒的鎖骨受了傷。媽媽又急又疼,可是晶晶卻有了一個意外的收獲:“媽媽,我現在知道哪邊是左邊了!”晶晶太小,一直分不清左右,這下好了,她知道了:痛的那邊就是左!

晶晶摔了一跤就厘清了左右的經歷,給了我們許多有益的啓示:受挫折的過程往往就是獲得真知的過程。走過崎嶇小路,才能真正體味生活的歡樂;穿過茫茫迷霧,才能深切感受陽光的明媚。不經風雨。怎見彩虹;不吃一塹,難長一智!……

晶晶的故事是否讓你聯想到生活中的某些經歷或見聞?是否讓你獲得某些感悟和認識?請你拿起筆,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提示與要求】

(1)請大膽選擇你最能駕馭的文體,用你喜歡的表達方式寫作。

(2)文中不要出現真實的地名、校名、人名等,否則會被扣分。

5、廣東省中考試題

按下面要求作文。(50分)

許多詩句會像陽光一樣照亮我們的心靈,讓我們為之感動,為之震撼,為之鼓舞,如屈原的“路漫漫其修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王勃的“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陸遊的“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艾青的“為什麽我的眼裏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普希金的“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不要悲傷,不要心急”……

請你自擬題目,或敘述與詩句有關的經歷,或談談自己從中獲得的啓迪,寫一篇500字以上的文章。文中不要出現真實的校名、姓名,否則扣分。

7、寧波

材料:鉛筆即將被裝箱運走,製造者很不放心,把它帶到一旁跟它說:“在進入這個世界之前,我有5句話要告訴你,如果你能記住這些話,就會成為最好的鉛筆。”

1、你將來能做很多大事,但是有一個前提,就是你不能盲目自由,你要允許自己被一隻手握住;

2、你可能經常會感受到刀削般的疼痛,但是這些痛苦都是必須的,它會使你成為一支更好的鉛筆;

3、不要過于固執,要承認你所犯的任何錯誤,並且勇于改正它;

4、不管穿上什麽樣的外衣,你都要清楚一點,你最重要的部分總是在裏面;

5、在你走過的任何地方,都必須留下不可磨滅的痕跡,不管是什麽狀態,你必須寫下去。要記住,生活永遠不會毫無意義。

要求:從5句話中任選一個角度構思立意,寫一篇文章。

——五個以上的立意角度:

(1)“自由需要約束”

(2)“成功必然經歷挫折”,考查學生的思辨能力;

(3)(4)考查學生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取向:“知錯就改”和“人的美關鍵是內在而非外在”;

(5)自由發揮的空間稍大些,可把其中的一句話----“生活永遠不會毫無意義”作為話題。

這五個角度都不是近年常見的那種獨詞或短語的表述形式,角度的具體內容需要考生去理解和概括。比如第五個角度,可供學生發揮的空間看似較大,但在審題過程中須對關鍵字“永遠”認真咀嚼,不能理解成“生活不會毫無意義”、“生活是充滿意義的”等等,正確的理解是目前正遭遇困難,不要消極,應正視挫折、樂觀期待、積極進取。

飛翔,哪怕翅膀斷了

寧波考生

孩子,你即將離開我,面對這個世界。作為母親,我隻想對你說一句話,那就是:飛翔,哪怕翅膀斷了!

人生之路,必有坎坷,一路走來,你不可能一帆風順,也不可能總是贏家。但是,你一定要堅守自己的夢,無論遭遇到什麽。因為痛苦都是必須的,它會使你成為你自己的英雄。

還記得桑蘭嗎?那個癱瘓不哭,用微笑征服世界的女孩兒。面對人生中最大的不幸,她坦然地看待這一切。當時,你說你要成為像她一樣堅強的人,孩子,我希望你能始終記住你曾經說過的這句話:成為一個堅強的人!我相信你一定能做到的。

你的人生之路還很長,一路上,也許你會被絆倒,會被欺騙,會被蔑視……但是,請你自信樂觀,甚至學會著去感激這一切:感激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練了你的意志;感激絆倒你的人,因為他強化了你的雙腿;感激欺騙你的人,因為他增加了你的智慧;感激蔑視你的人,因為他覺醒了你的自尊;感激拋棄你的人,因為他教會了你獨立。感激一切值得你感激的人或事。孩子,你應隨時記住,痛苦是必須的,你應當以一顆樂觀之心面對一切,以你的微笑征服這個世界。

孩子,堅持自己的夢想,永不放棄。也許你會遭遇不幸,它們使你難過、懊喪、甚至想逼你放棄理想。但是,請你記住:心若在,夢就在。還記得那句廣告詞嗎?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希望你能尋找到屬于自己的舞台,展現自己亮麗的風採。

孩子,拼搏才會成功。長路漫漫,痛苦是不可避免的!想象一下,假如鉛筆不經歷刀削般的疼痛,怎能寫出美麗的文字?種子不經歷破殼的疼痛,怎能綻放出甘美的笑容?蛹兒不經歷破繭掙扎的疼痛,怎能化作蝴蝶,翩翩于天空輕扇羽翼?

孩子,請不要害怕痛苦,因為掙扎過後,你便能破繭而出,凌羽飛翔。

孩子,請記住:飛翔,哪怕翅膀斷了。

最後,用心祝願你成為真正的英雄,綻放屬于你的光彩。

點評:這是一篇巧用比擬方式寫就的獨白式散文,考生以獨特的視角將文題的寓意,在虛設的抒情主人公——“母親”娓娓的內心獨白中,作了最好的詮釋,這無疑是文章博得閱卷老師青睞的最高明的亮點。行文過程中,考生摒棄了慣常的思維方式,將大量的概括性材料以抒情的筆調和酣暢的排比句式淋漓呈現,讓人在贊嘆其飛揚文採的同時,亦為其敏銳的洞察力和材料融合能力拍案。

陽光總在風雨後

寧波考生

人生就如茶葉一般,隻有經過了沸水的浸泡,才能展現出它生命的本色;人生就如鷹一般,隻有經過了無數次的跌落,才能練就強硬的翅膀搏擊藍天……是的,人生中少不了暴雨的侵蝕,冰霜的摧殘,狂風的襲擊。然而,經過了這種種之後,我們會驚奇地發現,我們獲得了更新的生命,會由衷地感嘆,陽光總在風雨後。

曾幾何時,看透了天邊雲卷雲舒,聽熟了耳畔潮起潮落,賞慣了庭院花開花花謝,于是,當望見那隻竭力換氣要破繭而出的蛾時,心中不覺升起憐憫之情,剪破了繭,讓蛾能夠“順利”飛出,可是我錯了,破繭而出的蛾死了,靜靜地躺在那裏,永遠安息了。它是由于我的不忍而沒能經受刀削般的疼痛,沒有經歷過磨難。我內疚,我自責,我想像著蛾兒化作美麗的蝴蝶在空中自由自在地飛舞,如此美好的生命啊!不覺眼眶濕潤了,萬千思緒在腦海中浮現:蛾是要經過挫折與磨難的啊,隻有在那時豐富了翅膀的承載力,磨練了蛾的意志,才能化身美的象征,獲得更新的生命啊!

喔,懂了,陽光總在風雨後。

夕陽漸漸隕落,隻留下一片餘暉化作天邊的晚霞,灑落片片金光沉落在碧波之間,微風吹指湖現,泛起層層漣漪。我漫步在鄉間的小路上,看見湖岸一叢鬱鬱蔥蔥的小草,在微風下搖晃著小腦袋,不覺心曠神怡:如此充滿生機的生命啊,透過它們的美好,我看到了種子在陰暗潮濕中拼搏,盡管渾身傷痕累累,但它們仍不放棄,執著追逐自己的夢,在百般的疼痛煎熬下,它們才沖破了土層,生機勃發!

喔,懂了,陽光總在風雨後。

曾讀過一句話:你可能會經常感受到刀削般的疼痛,但是這些痛苦是必須是,它會使你成為一支更好的鉛筆。這是製造者對鉛筆的勸勉。的確,人生總會遇到挫折與磨難,但這是必須的,我們要從容面對,憑著自己的勇敢去獲得更新的生命。

陽光總在風雨後!

點評:有不少同學都喜歡用“陽光總在風雨後”做自己文章的標題,然而,能像本文的作者這樣把一句老歌唱新唱活的卻不多見。文章最突出的亮點在于,考生借用詩般的意象來詮釋主題。茶、鷹、雲、潮、花、飛蛾、小草……都被賦予了鮮活的性格或品質,它們一起形成一股強大的合力,文章主題就是在這樣的合力作用下得到彰顯的。同時,“陽光總在風雨後”的數次反復,巧妙地體現了文章的抒情層次,使文章脈絡異常清晰。

蝸牛·痕跡·我

餘姚考生

看著蝸牛在陽台上緩緩爬過,我的視線就被它吸引住了。不是因為討厭它,而是對它身後那條長長的“線”產生了興趣。我不清楚小小的蝸牛要到哪兒去,但它分泌的粘液卻告訴我它已經到過了這裏。這是它留下的痕跡,對于它,我的心裏竟產生了一絲敬佩。

我在學習的道路上緩緩前進著,我知道前方困難隨處可見,討厭的絆腳石也會越來越多。身邊的朋友已經沒有時間再來幫助我了,我隻擁有一份信念,打垮一切困難,努力達到終點的信念。我要將我的腳印留在探究的路上。

蝸牛已爬過了陽台,它正在向屋頂出發。緩慢的它顯得更慢了,小心翼翼地,勇敢地向上爬行,它身後的痕跡依舊存在,讓人聯想到了它前進的艱辛。我很想幫它一把,剛想伸出手卻又不由自主地停住了,腦中蹦出了一個想法:如果沒有經歷艱難的過程,勝利的終點對于它又有什麽意義呢?

我沉浸在一片茫茫題海中,想空閒一下,手中的筆卻遲遲不肯放下。休息之餘,想到兩點一線的生活,想到堆積如山的作業,心中一陣乏悶,怪自己太笨,不懂得“復製”別人的作業,讓自己輕松一下,可這個念頭才一出世,就被理智給抹殺了。是啊!我要的是成績,並不是那紙上的答案。

夕陽西下,柔和的金色光芒灑滿了大地,魄的牆也變成了金色。小小的蝸牛還在努力地向上爬著。我幾乎已經不能找到那小小的一點了。但我知道,它一定會到達屋頂的。它身後那條長長的痕跡見證了它的努力,也讓我明白了,路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

時光飛逝,中考的日子轉眼已經到了。以前的艱辛已化作了動力,我心中那不變的信念讓我掌握了豐富的知識。我的終點似乎也一片光明。

蝸牛如我,在不懈地努力著。

我似蝸牛,為小小的夢不斷拼搏著……

蝸牛告訴我,當你在夢想的途中腳踏實地留下屬于自己的痕跡,未來才能綻放光彩。

點評:這是一篇情景交融,寓意深刻的散文小品,我們發現考生駕馭文體和結構文章的能力很強,巧妙地將讓“蝸牛”與“我”兩條線索並行,並以“痕跡”作為全文行文的線索,恰到好處而不著痕跡地與命題緊緊聯結,十分高明。考生特別關註營造氣氛,“夕陽西下”一段像一抹亮彩綴在文中,在渲染蝸牛品格的同時,也巧妙地展示考生的語言功底。同時,短句短段,更使全文文風清新,

痛苦綻放美麗

寧波考生

生命的意義不在于永遠的享受,而在于痛苦的經歷後,那綻放的永恆的美麗。

——題記

鷹是天空中的帝王,振翅飛翔,讓人肅然起敬。可又有誰知道,鷹承受了多少的痛苦與折磨!雛鷹在巢穴裏剛可以自己探出頭的時候,它們的母親就把它們放在懸崖邊上,然後推下去,羽毛還未長滿的雛鷹使盡全力往上飛,當然,不能飛的鷹將被活活摔死。這僅僅是一道工序,更讓雛鷹痛苦的還在後面,母鷹把它們的翅膀折斷,然後再次推下懸崖,當最後一隻鷹從懸崖上飛上來的時候,它將擁有豐滿的羽毛和更加強硬的翅膀。它將是浩瀚天空中的霸主,長鳴一聲,氣吞山河!

鷹的前半生承受了無盡的痛苦,但它的後半生,使人無不驚羨它的魄力和逼人的氣勢。

是的!痛苦綻放美麗!

我看過《感動中國》的電視節目,裏面的人物讓我真正感受到了人間的美,我甚至被感動得落下了眼淚。魏青剛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邰麗華于無聲中體現人性的壯美;黃伯雲“三萬裏回國路,二十年礪劍心”……他們都是在無數的痛苦後,人性所表現出來的高潮與美麗。記得洪戰輝說過:“苦難的經歷並不是我們搏得同情的資本,奮鬥才是最重要的。”他之所以能從一個無人撫養的孩子成為一個苦難打不倒的男子漢,相信他一定經歷了別人無法想像的痛苦。

他們之所以感動了我們,不是因為他們現實的成就與名聲,而是他們那讓人潸然淚下的痛苦經歷。

是的!痛苦綻放美麗!

在生活中,在學習中,不敢下面去迎接痛苦,避開它。那麽你將不僅是一個很脆弱的人,更是一個被社會淘汰的人,你的生命將永遠暗淡無光,將在黑色中結束。

記住!痛苦綻放美麗,或許,你人生的痛苦越多,你的人生就會更加美麗。

點評:這是一篇文質兼美的議論文,考生善用類比,引“鷹”入文,並由“鷹”而人,寫那些“大寫”的人,寫那些感動過每一個國人的當代英雄。真實、典型、時代氣息濃鬱,考生的選材閃耀智慧的光芒;排比、類比、對比,精練周密而不失華美的語句極顯考生的寫作功底;在“痛苦綻放美麗”不斷的間隔反復中螺旋上升展開論證,鞭闢的論證展現考生嚴密的邏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