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題目材料作文

材料作文審題訓練

《庄子》中有這樣一則寓言:朱平曼喜好劍法,總想練就一身獨步天下的絕技。他聽說有個叫支離益的人善長屠龍之術,便趕去拜支離益為師,立志將這種人間稀有、世上少見的劍法學到手。他苦學苦練了三年,傾家蕩產也在所不惜。終于他的屠龍劍術已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便辭別了老師,開始仗劍闖蕩江湖,希望殺盡天下害龍,顯姓揚名。然而他四處尋覓卻找不到一條龍的影子。其所謂的一身絕技,最終也沒有任何用武之地。

提示:

1、可以論證盲目空想者的一事無成。

2、可以論證脫離實際的理論毫無價值。

3、可以論證單純苦學苦練而不動腦筋、不講實效,必然勞而無功。

二、根據所給材料,聯系實際,寫一篇議論文。

由迷茫到徹悟

這是一則禪宗故事。從前,有一位少年,渴望練就一身超群的劍術,便千裏迢迢來到一座仙山求教于一位世外高人。這位少年一心想早日成名,跪拜之後,便說:“我決心勤學苦練,請問師傅需要多久才能學成下山?”師傅答道:“十年。”少年嫌太長,就說:“假如我全力以赴,夜以繼日,需要多長時間?”師父說:“這樣大概要三十年。”少年大吃一驚:“為什麽全力以赴反而要三十年呢?”師父不答。少年又說:“我一定要不惜一切代價,拼死拼活修練,爭取早日成功。”師父說:“那麽,你就得跟我學至少七十年。”少年冥思苦想,良久,終于大悟。

根據所給材料,聯系實際,寫一篇議論文。

提示:

1、可以論證學業、事業都需要腳踏實地,日積月累,切忌急功近利,妄想一步登天。

2、可以論證成功的道路欲速則不達。

3、可以論證為師者應如何啓迪學生戰勝自我。

三、根據所給材料,聯系實際,寫一篇議論文。

決定勝負的銅錢

這是禪宗裏的一個故事。古代有一位智勇雙全的將軍,一次,他率軍對敵,但雙方兵力懸殊,他的全部人馬隻及對方十分之一,因此眾將士有點信心不足。這位將軍就到一座廟裏求神問卜,然後,他取出一枚銅錢,當著眾將士說:“勝負在天,就讓神靈決定我們的命運吧!如果銅錢落地後正面朝上,神將保佑我們戰無不勝;如果正面朝下,是神讓我們失敗,我們隻有聽天由命。”說著,將軍輕輕向上一拋,銅錢落地,正面朝上,頓時全軍欣然。接著將軍又拋了一次,還是正面向上。這樣,將士們歡騰雀躍,士氣大振,終于獲得全勝。凱旋歸來後,將士們紛紛提出要感謝神靈的保佑。這時,將軍才拿出銅錢讓大家看,原來,這枚銅錢的兩面都是正面。眾位將士這才恍然大悟,保佑他們獲勝的不是神靈,而是自己。

提示:

1、可以論證從來就沒有救世主,人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氣可鼓,不可泄。

2、可以論證關鍵時刻巧妙機智地進行鼓舞激勵的重要作用。

3、可以論證充滿信心,振奮精神,就能發揮出巨大的潛能。

例子:

1、一位農民朋友曾給我講述了一段他自己的故事。

那天,我拖著沉甸甸的板車疲憊地來到了山腳下。望著前面那一段長長的上坡路,我不禁畏而卻步。心想,今天靠自己一個人絕對拉不上去了,肯定得有人幫一把才行正在為難之際,正巧過來了一個熱心的路人。他看出了我的窘境,對我說:“沒關系,我來幫你。”說著,便利落地卷起袖子,拉開一副推車的架勢。于是,我就咬緊牙使勁地拉車。在熱心人“加油,加油”的鼓勁聲中,我們終于將車拉到了坡頂。當我感謝熱心人的鼎力相助時,沒想到他卻說:“你用不著感謝我。這兩天我的腰扭傷了,根本就不能用勁。我隻是喊喊‘加油’而已。能將這趟車拉上去,全靠的是你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