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詞名句 寫景的詩句

描寫冬天的成語

白雪皚皚

皚皚:潔白光亮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例:白雪皚皚的山峰,當陽光照耀的時候……大概總以為是燦爛得很,大可觀賞的吧。(秦牧《鮮荔枝和幹荔枝》)

冰天雪地

形容氣候嚴寒,冰雪漫天蓋地。如:北極地方,整年都是冰天雪地。

例:清·蔣士銓《雞毛房》:“冰天雪地風如虎,裸而泣者無棲所。”

例:你就在這兒吧,冰天雪地的上哪兒去?(老舍《駱駝祥子》)

同義成語:冰天雪窖、雪窖冰天

滴水成冰

滴下的水很快就結成冰。形容天氣非常寒冷。如:北方的冬天,十分寒冷,滴水成冰。

例:嚴冬冱寒,滴水成冰。(宋·錢易《南部新書》)

例:更有一節苦處,任你滴水成凍的天氣,少不得向水孔中洗澣污穢衣服,還要憎嫌洗得不潔凈,加一場咒罵。(《醒世恆言》)

亦作:滴水成凍。

風雪交加

風和雪同時襲來。

例:盡管是在風雪交加的時節,我們的視線仍可以入到非常遙遠。(範長江《塞上行·行紀·百靈廟戰行·三》)

六出紛飛

六出:雪花六角,因別稱“六出”。紛飛:散亂到處飛揚。大雪紛紛。

例:凡草木花多五出,雪花獨六出。( 漢·韓嬰《韓詩外傳》)

寒風侵肌

形容天氣寒冷。

例:冷鋒過境,寒風侵肌,大街上行人稀少。

千裏冰封

冰封:被冰雪覆蓋。如:東北的嚴冬,千裏冰封。

朔風凜冽

朔風:北方吹來的寒風。凜冽:寒冷刺骨。

另見:寒氣凜冽

例:嚴冬慘切,寒氣凜冽。(唐·李白《大獵賦》)

天寒地凍

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例:目今天寒地凍,軍馬難以久住,權且回山。(明·施耐庵《水滸全傳》)

雪虐風饕

虐:暴虐。饕:貪殘。又刮風,又下雪。指狂暴肆虐的風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例:歲弊寒凶,雪虐風饕。(唐·韓愈《祭河南張員外文》)

例:幽香淡淡影疏疏,雪虐風饕亦自如。(宋·陸遊《雪中尋梅》詩)

亦作:饕風虐雪

冰雪嚴寒

嚴寒:極度寒冷。冰天雪地,天氣寒冷。

例:雖然按照時令季節,各種蔬菜種得有早有晚,有時收了這種菜才種那種菜;但是除了冰雪嚴寒的冬天,一年裏春夏秋三季,菜園裏總是經常有幾種蔬菜在競肥爭綠的。(吳伯簫《菜園小記》)

寒蟬凄切

寒蟬:冷天裏的知了。天冷時,知了發出凄慘而低沉的聲音。文學中多用以烘托悲涼的氣氛和情調。

例:于是貧居之士,喟爾相與而俱嘆曰:“寒蟬哀鳴,其聲也悲;四時去暮,臨河徘徊。” (晉·陸雲《陸清河集·寒蟬賦》)

寒冬臘月

臘月:農歷十二月。指冬季最寒冷的臘月天。如:寒冬臘月大雪紛飛,漫山遍野一片白色。

例:征夫懷遠路,遊子戀故鄉。寒冬十二月,晨起踐嚴霜。(漢·無名氏《別詩(骨肉緣枝葉)》)

林寒澗肅

寒:寒冷。肅:肅殺。指秋冬間林木凋零、澗水枯落的景象。

例:每晴初霜旦,林寒澗肅,常有高猿長嘯,屬引凄異。(北朝後魏·酈道元《水經註·江水》)

山寒水冷

冷冷清清。形容冬天的景象。

例:秋至山寒水冷,春來柳綠花紅。(宋·釋普濟《五燈會元》)

歲暮天寒

指年底時候的寒冷景象。

天寒地凍

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例:目今天寒地凍,軍馬難以久住,權且回山。(明·施耐庵《水滸傳》)

冰天雪窯

到處是冰和雪。指嚴寒地區。

例:嘆馬角之未生,魂消雪窯;攀龍髯而莫逮,淚灑冰天。(《宋史·朱弁傳》)

冰天雪窖

形容極為寒冷。

例:公子編修汝舟隨侍,勸以節勞暫息。公慨然曰:“二萬裏冰天雪窖,隻身荷戈,未嘗言苦,時反憚勞乎?”(清·陳康祺《郎潛紀聞》)

鵝毛大雪

像鵝毛一樣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例:可憐今夜鵝毛雪,引得高情鶴氅人。(唐·白居易《雪夜喜李郎中見訪》)

瑞雪兆豐年

瑞:吉利的。指冬天大雪是來年豐收的預兆。

亦作:雪兆豐年

歲寒三友

三友:指松、竹、梅。松、竹經冬不凋,梅則迎寒開放,故有“歲寒三友”之稱。

近義有:松柏寒盟 歲寒松柏 歲寒知松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