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詞名句 寫景的詩句

描寫秋天的詞語

秋;秋天;秋日;秋季;金秋;三秋<書>(時維九月,序屬三秋);九秋<書>(九秋風露);勁秋<書>(悲落葉于勁秋);雁天<書>;旻天<書>; 旻序<書>(請尊對旻序,高宴有餘歡);陰中<書>(秋為陰中,萬物以成);白藏<書>

初秋; 新秋; 早秋; 頭秋; 小秋<書>;孟秋; 上秋<書>;仲秋;暮秋;深秋;清秋;晚秋;殘秋;季秋;寒秋<書>;凜秋<書>

殘秋:秋之末尾。

寒秋:深秋。

季秋:秋之末。

孟秋:秋季開始的第一個月。

秋令:秋天。也指秋天的氣候。

秋收:秋季的收成。秋收季節。

秋景:秋天的景色。同義的有:秋色(秋色宜人);秋光(大好秋光)。“秋景”也作“秋收”解:今年秋景很好。

秋風:入秋後吹的風。秋風蕭瑟天氣涼。

金風:秋風。還有:商風<書>(商風肅而寒生兮);商飄<書>(歲暮商飄飛);寒商<書>(寒商動秋閨);鯉魚風(九月鯉魚風)閶闔風<書>

秋風蕭蕭;秋風蕭瑟;秋風瑟瑟;金風送爽

春花秋月;秋月春風;秋月春花;秋月寒江;晴雲秋月;天高雲淡;紅衰翠減;霜天紅葉;楓林盡染;一葉知秋;霜葉知秋;秋陽杲杲;丹楓迎秋;秋風紅葉;天高氣清;秋高氣爽;秋高氣肅;秋高馬肥;金桂飄香;桂子飄香;稻谷飄香;無邊落木蕭蕭下;春華秋實

北雁南飛

雁是侯鳥,北方進人深秋時,雁便往溫暖的南方飛去。

寒蟬凄切

天冷蟬不再叫或低聲叫,發出的聲音凄涼悲切,象征著深秋季節。例:“寒蟬凄切,冷雨初歇。”

金風送爽

金風,秋風。秋風送來涼爽,是仲秋以前的氣候。金,秋風吹拂過的樹葉都逐漸呈現出金黃色,繼而脫落、飄零。所以用“金”來形容秋風。也有的用陰陽五行來解釋季節演變,秋屬金,故稱秋風為金風。

秋風瑟瑟

瑟瑟,風吹物的聲音。秋鳳吹物發出瑟瑟的響聲,借此表示秋天的景象。

秋高氣爽

秋天空氣清新,天也顯得很高很藍。這是秋天的特有景色。也常說成“天高氣爽”。例:“秋高氣爽,牛羊肥壯。”

天高雲淡

雲淡,指天空晴朗、少雲。天空晴朗,雲彩很少。這是秋天特有的景色。

梧桐葉落

古代傳說人秋第一天梧桐有落葉,叫一葉知秋。所以用“梧桐葉落”表示秋天來臨。

玉露生寒

晶瑩的露珠使人產生寒冷的感覺。也是秋天特有的景色。

相關詞語

凋謝;凋;零;落;謝;凋零;凋落;凋謝;零落;飄零;枯;蔫;萎;幹巴;幹枯;枯黃;枯槁;枯幹;枯萎;枯朽;萎蔫

凋零:草木凋謝零落。“秋霜過後,草木凋零。”

飄零:花葉凋謝墜落。“黃葉驛零,已是深秋時節了。”也比喻遭到不豐,失去依靠,生活不安定。

枯黃:幹枯焦黃。“過了中秋,樹葉逐漸枯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