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不過是一碗人間煙火

不過是一碗人間煙火

文/郭慕清

是夜。燉了一小鍋蘿卜牛腩,盛一碗,低頭趴在碗上聞一聞,彌漫的熱氣撲到了眼鏡上,摘下眼鏡,用木質小勺舀一點,慢慢入口,有些燙,咂吧咂吧嘴,竟然是出奇的香。

湯裏並沒有放什麽名貴的調味料和滋補葯材,隻有蘿卜、牛腩、水和鹽,簡簡單單,清清爽爽,味美大抵是因為熬久了一些。

熬得久,是一個挺有意思的詞,于菜品,于人生,道理如一。有幾年,日子過得比較艱苦,總是碰壁,也曾在深夜裏痛哭。問父親,“為什麽我這麽努力,卻沒有收獲?不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嗎?”

父親答:“熬得久了總會收獲。”

就像田野裏一望無垠的麥子,雖然飽經三九臘月的凜凜寒風,雖然在春天裏憋著勁兒躥個子,但哪怕差一分一秒熬不到炎炎夏日,麥穗就不能在陽光下發出金色的光芒。

熬得不久,還差一點火候,麥穗便不會低頭,牛腩湯就不會鮮美,事情也不會功成。大道至簡,煮菜看似煮的是一粥一湯,卻包含著萬千世界,不是嗎?

說到由美食悟人生之道,有一個人不得不提,那就是汪曾祺。他的《談吃》,文字明白如話,娓娓道來,將食材來歷、食客品味和食宴氛圍講得頭頭是道。這酸甜苦辣的人生況味,在舌間縈繞,對生活的熱愛也躍然紙上,世俗煙火和琴心雅韻相契相合,毫不違拗。

汪曾祺談到昆明一處的炒菠菜甚是美味,為什麽呢?油極大,火甚勻,味極美。他和蔡瀾對吃的看法一致,推崇袁枚《隨園食單》中所提的“素菜葷做”。這講的是用葷料來增添素菜的豐富性,挖掘簡單食物的別樣風致。就像是蘆蒿炒臘肉,單炒野生蘆蒿,會有些青澀,難以入口,但是在烹炒的時候,稍稍添一點點臘肉借味,就大為不同,更能嘗出蘆蒿的清和鮮。

真正的“素菜葷做”其實來自潮州菜。潮汕人認為,純素的食物不耐飢餓,而且寡淡無味,要讓食物鮮美好吃,必須葷素結合才能實現。

《紅樓夢》第四十一回裏,賈寶玉曾道:“這些破荷葉可恨,怎麽不叫人拔去?”倒是林黛玉想起殘荷聽雨的美,談到李商隱那首詩,“竹塢無塵水檻清,相思迢遞隔重城。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殘荷聽雨聲。”秋夜寂寥,由天瓢潑下一場急雨,雨滴敲打在殘荷上,脆響如鈴,宛如天籟,讓人能在繁華褪盡的蕭索裏,心生坦然對枯榮、靜觀世事沉浮的成熟和豁達。

繪一幅畫,覓一份愛,和做菜其實並無二致,少不得那些看似錯落,實則有致、入味的搭配。菜一素一葷,夠香。書畫的一枯寂一豐富,入禪化境。愛人性情的一急一緩,一英雄豪邁一溫柔如水,彼此攙扶,情投意合。

這世界萬物,道理萬千,其實也不過是一碗人間煙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