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關于謊言的五大真相:說好的節操呢?

關于謊言的五大真相:說好的節操呢?

這是最好的時代——無論是說謊者還是被騙者,都將被給予最大的寬容;這是最壞的時代——謊言與欺騙充斥整個社會,讓最簡單的信任蕩然無存。

以上狄更斯式的開頭,真的不是小編危言聳聽。這年頭,如果誰沒扯過幾次謊,又或者沒有被刻骨銘心的騙過那麽兩三次,都不好意思說自己在社會上混過。

這當兒,愚人節將至,又是一個謊言的盛會。為防止你被別人騙死還幫別人數錢,小編在此義務做個謊言大起底,揭露五條赤裸裸的真相,保證讓小白們三觀盡毀。

真相一:多數人交談中10分鍾會說3次謊

先別忙著辯解和裝純,這是赤裸裸的真相。美國麻省大學的心理學家羅伯特?費得蒙曾做過一個試驗:他請所有參與者在身上攜帶一個隱形攝像機,記錄自己一天的談話。最終研究結果表明,在所有受訪者中,60%的人在10分鍾的交談中撒謊2到3次。

所以……撒謊是天性,誠信是要靠法律保證的。

真相二:如果你不說謊,證明你不夠聰明

什麽?這都跟智商掛鉤了?倫家可是又聰明又誠實呢!

哈佛商學院的研究者發現,富有創造力的人往往不夠誠實,更有可能說謊研究人員選取志願者分別進行了兩項試驗。咳咳,說太專業你也不懂,簡單點說,就是第一組實驗測謊,第二組實驗測智商。結果科學家悲催的發現,說謊的人在智商測試中普遍取得高分。

于是得出結論:說謊的人,智商高。科學家認為,創新會鼓勵人們打破常規和脫離思維束縛,而撒謊也是一種打破規則的行為。

所以,想證明智商嗎?那說謊吧!或者,幹PR,你懂的!

真相三:說謊的孩子有出息

說好的小孩要誠實的呢?隻能說“要誠實”是家長的美好願望,跟孩子自己是否“有出息”無關。

來自多倫多大學兒童研究所的李康團隊認為:撒謊是大腦的高級功能,是孩子認知能力發展的表現,可以說是孩子成長的裏程碑。撒謊的孩子,跟不撒謊的同齡人相比,有更加優越的認知表現。而且愛說謊話的孩子,在管控系統功能測試中,表現都相當好。說謊說得好,說明孩子發育正常聰明伶俐,日後無論學習工作都能按時完成遊刃有餘。

最逆天的是,因為這項研究,加拿大最高法院修改了關于小孩的取證法。法院曾經認為:孩子是不會撒謊的,孩子的證詞一定可信。什麽仇什麽怨!

所以,孩子會撒謊,不要太緊張,你的孩子在腦子裏重新組織新世界,想想盜夢空間。

真相四:男女說謊有不同

所謂“無毒不丈夫”、“最毒婦人心”,男人和女人一向是最難搞的兩種動物,怎麽這倆也有不同?

美國馬薩諸塞大學的心理學家羅伯特?費爾德曼在他的謊言研究中,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盡管男人和女人的撒謊頻率差不多,但他女人傾向于為了取悅對方而撒謊,男人傾向于自吹而撒謊。

所以,不妨腦補一下:約會時,男人口沫橫飛的誇誇其談自吹自擂,而女人不失時機的贊美兩句,于是兩人墜入愛河……而這倆人每一句是真話啊有木有!想想也是醉了……

真相五:想聽真話,就多給對方點時間

多給時間會不會讓心機婊們更從容的編造謊言啊?科學研究表明:並不會。

前人的研究發現,我們撒謊的第一反應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利益,如果時間允許,我們可能會考慮一下別人對我們的反應如何,畢竟撒謊這是一個不為社會所接受的行為。研究者Shalvi和她的同事發現,當時間比較緊急,而撒謊可能為人們會帶來經濟上的受益,或者沒有人會要當場兌現行為時,那麽人們更可能這樣去做。

看起來結論值得欣慰:人們都知道撒謊是不對的,他們隻是需要時間。所以,催催催,催什麽催,找騙啊你?!

所謂“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皇皇巨著《紅樓夢》中,這副神來之筆的對聯可謂將說謊的最高境界演繹到了極致,這本書從頭到尾就是一個徹徹底底的謊言——but,好看就行, who cares?

所以,無論是虛幻還是現實,說謊早已不可恥,隻要你說得好,就能讓大家津津樂道、高潮迭起。

那麽,問題來了,你的說謊能力夠硬嗎?到底在什麽level?你能成功駕馭謊言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