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四個故事,檢驗你是千裏馬還是頭驢

四個故事,檢驗你是千裏馬還是頭驢

白龍馬隨唐僧西天取經歸來,名動天下,被譽為“天下第一名馬”。白龍馬想念家鄉,找驢,羊,牛等兒時伙伴玩,驢迫不及待詢問成功秘訣,白龍馬說:努力工作!

這時,驢,委屈得嚎啕大哭:為什麽自己這樣努力工作卻一無所獲?

白龍馬說:“我去取經時大家也沒閒著,甚至比我還忙還累。我走一步,你也走一步,隻不過我目標明確,十萬八千裏我走了個來回,而你在磨房自己的小圈圈原地踏步。”

驢愕然:什麽是目標?…

像驢一樣勤奮,工作卻原地踏步;像驢一樣勞累,得到的卻是皮鞭,這是很多職場人真實的體驗和感受。其實,擺脫驢的命運,變身職場千裏馬得到賞識並重用,並不是沒可能。讀讀下面的文字,或許我們能從中找到突破口。

你是否隻做一樣工作?

寓言一:動物們要舉行一場聯誼會,領導秘書狐狸對驢說:“你的嗓門高,來曲獨唱吧。”驢說:“我不去,我唱得很難聽。”狐狸說:“那你去試試做主持人吧。”驢說:“我不去,我形象不好。”狐狸說:“那你幹什麽?”驢說:“我隻拉磨。”狐狸說:“好,你就去拉磨吧。”

在職場,不能像驢一樣隻知埋頭拉磨,除了本職工作,公司裏的其他事情都應該嘗試著主動去做。如果什麽事都不去關心,什麽情況都以本職工作為擋箭牌推托,久而久之,你就隻能原地踏步。

你是否隻耕耘不收獲?

寓言二:老虎下山視察,看到其他動物都在玩,而隻有驢在拉磨。老虎頓時贊不絕口:“有這樣勤奮的員工,是我們動物王國的幸事!”秘書狐狸對老虎說:“驢很勤奮沒錯,但是,磨上已經沒有東西了,他還在拉磨,這不是製造假象嗎?”老虎一看,果真如此,不禁搖頭嘆息。

驢子的勤勞毋庸置疑,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結果,雖然讓人不便指責,卻讓人嘆息,在職場,你忙碌與否並不重要,老板看重的是你把工作做好了沒有。與其勞而無功地超負荷工作,不如抽時間靜下來思考如何提高效率,增加效益。

你有合作的胸襟?

寓言三:驢發現牆頭上有一簇青草,非常眼饞,可又夠不到。這時,它發現牆角有把梯子,但驢怕搬來梯子後,需要羊幫忙扶梯子,青草要被羊分吃,便幹叫了幾聲放棄了。

驢吃不到青草,不是它智力不行,而是它沒有合作的胸襟。個人的才智、力量終究有限,要想有一番作為,需要合作伙伴。在與人合作之前,你就要有與人分享成果的準備。因為合作既包括工作,也包括分享。

你是保值品?

寓言四:年終大會上,驢又沒被評上“勞模”。驢委屈地向秘書狐狸申訴:“為什麽我最勤勞、最辛苦,卻年年評不上先進?”狐狸笑著說:“是啊,你拉磨的本領無人能及,可是,我們已經改用機器拉磨了。”

時代在前進,公司在發展,如果固步自封,遲早會被淘汰。在公司,你會以為做個保值品其實並不難,隻要你關註市場的發展方向,關心企業的需求,學習新的技能,那麽,你不但是一個保值品,還是一個增值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