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故事你早已看過,道理你懂麽?

故事你早已看過,道理你懂麽?

1、甲去買煙,煙29元,但他沒火柴,跟店員說:“順便送一盒火柴吧。”店員沒給。乙去買煙,煙29元,他也沒火柴,跟店員說:“便宜一毛吧。”最後,他用這一毛買一盒火柴。

啓示:變換一種方式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通常很多事情換一種做法結果就不同了。人生道路上,改善心智模式和思維方式是很重要的。

2、有個小男孩,有一天媽媽帶著他到雜貨店去買東西,老板看到這個可愛的小孩,就開啟一罐糖果,要小男孩自己拿一把糖果。但是這個男孩卻沒有任何動作。幾次的邀請之後,老板親自抓了一大把糖果放進他的口袋中。回到家中,母親好奇地問小男孩,為什麽沒有自己去抓糖果而要老板抓呢?小男孩回答很妙:“因為我的手比較小呀!而老板的手比較大,所以他拿的一定比我拿的多很多!”

啓示:這是一個聰明的孩子,他知道自己的有限,而更重要的,他也知道別人比自己強。凡事不隻靠自己的力量,學會適時地依靠他人,是一種謙卑,更是一種聰明。

3、美國知名主持人林克萊特有一天訪問一名小朋友,問他說:“你長大後想要當做什麽呀?”小朋友天真地回答:“嗯……我要當飛機的駕駛員!”林克萊特接著問:“如果有一天,你的飛機飛到太平洋上空所有引擎都熄火了,你會怎麽辦?”小朋友想了想:“我會先告訴坐在飛機上的人綁好安全帶,然後我掛上我的降落傘跳出去。”當在場的觀眾笑得東倒西歪時,林克萊特繼續註視著這孩子,想看他是不是自作聰明的家伙。沒想到,接著孩子的兩行熱淚奪眶而出,這才使得林克萊特發覺這孩子的悲憫之心遠非筆墨所能形容。于是林克萊特問他說:為什麽你要這麽做?”小孩的答案透露了這個孩子真摯的想法:“我要去拿燃料,我還要回來!!!”

啓示:這就是“聽的藝術”。一是聽話不要聽一半。二是不要把自己的意思,投射到別人所說的話上頭。要學會聆聽,用心聽,虛心聽。

4、有兩個和尚他們分別住在相鄰的兩座山上的廟裏。這兩座山之間有一條溪,于是這兩個和尚每天都會在同一時間下山去溪邊挑水,久而久之他麽變成為了好朋友。就這樣時間在每天挑水中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五年。突然有一天左邊這座山的和尚沒有下山挑水,右邊那座山的和尚心想:”他大概睡過頭了。”便不以為意。哪知道第二天左邊這座山的和尚還是沒有下山挑水,第三天也一樣。過了一個星期還是一樣,直到過了一個月右邊那座山的和尚終于受不了,他心想:”我的朋友可能生病了,我要過去拜訪他,看看能幫上什麽忙。”于是他便爬上了左邊這座山,去探望他的老朋友。等他到了左邊這座山的廟,看到他的老友之後大吃一驚,因為他的老友正在廟前打太極拳,一點也不像一個月沒喝水的人。他很好奇地問:”你已經一個月沒有下山挑水了,難道你可以不用喝水嗎?”左邊這座山的和尚說:”來來來,我帶你去看。”于是他帶著右邊那座山的和尚走到廟的後院,指著一口井說:”這五年來,我每天做完功課後都會抽空挖這口井,即使有時很忙,能挖多少就算多少。如今終于讓我挖出井水,我就不用再下山挑水,我可以有更多時間練我喜歡的太極拳。”

啓示:我們在公司領的薪資再多,那都是挑水。而把握下班後的時間挖一口屬于自己的井,培養自己另一方面的實力,未來當我們年紀大了,體力拼不過年輕人了,依然還是有水喝,而且還能喝得很悠閒。

5、有兩個人相約到山上去尋找精美的石頭,甲背了滿滿的一筐,乙的筐裏隻有一個他認為是最精美的石頭。甲就笑乙:“你為什麽隻挑一個啊?”乙說:“漂亮的石頭雖然多,但我隻選一個最精美的就夠了。”甲笑而不語,下山的路上,甲感到負擔越來越重,最後不得已不斷地從一筐的石頭中挑一個最差的扔下,到下山的時候他的筐裏結果隻剩下一個石頭!

啓示:人生中會有許多的東西,值得留戀,有的時候你應該學會去放棄。

6、有一家牙膏廠,產品優良,包裝精美,受到顧客的喜愛,營業額連續10年遞增,每年的成長率在10%——20%。可到了第11年,業績停滯下來,以後兩年也如此。公司經理召開高級會議,商討對策。會議中,公司總裁許諾說:誰能想出解決問題的辦法,讓公司的業績成長,重獎10萬元。有位年輕經理站起來,遞給總裁一張紙條,總裁看完後,馬上簽了一張10萬元的支票給了這位經理。那張紙條上寫著:將現在牙膏開口擴大1毫米。消費者每天早晨擠出同樣長度的牙膏,開口擴大了l毫米,每個消費者就多用1毫米寬的牙膏,每天的消費量將多出多少呢!公司立即變更包裝。第14年,公司的營業額增加了32%。

啓示:面對生活中的變化,我們常常習慣過去的思維方法。其實隻要你把心徑擴大1毫米,你就會看到生活中的變化都有它積極的一面,充滿了機遇和挑戰。

7、一隻火雞和一頭牛閒聊,火雞說:我希望能飛到樹頂,可我沒有勇氣。牛說:為什麽不吃一點我的牛糞呢,他們很有營養。火雞吃了一點牛糞,發現它確實給了它足夠的力量飛到第一根樹枝,第二天,火雞又吃了更多的牛糞,飛到第二根樹枝,兩個星期後,火雞驕傲的飛到了樹頂,但不久,一個農夫看到了它,迅速的把它從樹上射了下來。

啓示:牛屎運讓你達到頂峰,但不能讓你留在那裏。

8、烏鴉站在樹上,整天無所事事,兔子看見烏鴉,就問:我能像你一樣,整天什麽事都不用幹嗎?烏鴉說:當然,有什麽不可以呢?于是,兔子在樹下的空地上開始休息,忽然,一隻狐狸出現了,它跳起來抓住兔子,把它吞了下去。

啓示:如果你想站著什麽事都不做,那你必須站的很高,非常高。

9、一隻小鳥飛到南方去過冬。天很冷,小鳥幾乎凍僵了。于是,飛到一大塊空地上,一頭牛經過那兒,拉了一堆牛糞在小鳥的身上,凍僵的小鳥躺在糞堆裏,覺得很溫暖,漸漸蘇醒過來,它溫暖而舒服的躺著,不久唱起歌來,一隻路過的野貓聽到聲音,走過去看個究竟,循著聲音,野貓很快發現了躺在糞堆裏的小鳥,把它拽出來吃掉了。

啓示:不是每個往你身上拉大糞的人都是你的敵人。也不是每個把你從糞堆裏拉出來的人都是你的朋友,還有,當你躺在糞堆裏時,最好把你的嘴閉上。

10、從前,有兩個飢餓的人得到了一位長者的恩賜:一根魚竿和一簍鮮活碩大的魚。其中,一個人要了一簍魚,另一個人要了一根魚竿,于是他們分道揚鑣了。得到魚的人原地就用幹柴搭起篝火煮起了魚,他狼吞虎咽,還沒有品出鮮魚的肉香,轉瞬間,連魚帶湯就被他吃了個精光,不久,他便餓死在空空的魚簍旁。另一個人則提著魚竿繼續忍飢挨餓,一步步艱難地向海邊走去,可當他已經看到不遠處那片蔚藍色的海洋時,他渾身的最後一點力氣也使完了,他也隻能眼巴巴地帶著無盡的遺憾撒手人間。又有兩個飢餓的人,他們同樣得到了長者恩賜的一根魚竿和一簍魚。隻是他們並沒有各奔東西,而是商定共同去找尋大海,他倆每次隻煮一條魚,他們經過遙遠的跋涉,來到了海邊,從此,兩人開始了捕魚為生的日子,幾年後,他們蓋起了房子,有了各自的家庭、子女,有了自己建造的漁船,過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啓示:一個人隻顧眼前的利益,得到的終將是短暫的歡愉;一個人目標高遠,但也要面對現實的生活。隻有把理想和現實有機結合起來,才有可能成為一個成功之人。有時候,一個簡單的道理,卻足以給人意味深長的生命啓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