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哲理小故事:晏子辭婚

哲理小故事:晏子辭婚

春秋時期,齊景公有個女兒,從小就生得乖巧可愛,特別惹人喜歡,齊景公對她更是愛如掌上明珠。

齊景公從宮中挑選出品學兼優的女官,對女兒輔導培養。隨著時間一天一天地過去,女兒長大了,不僅相貌漂亮,而且知書達禮,落落大方,成了朝野皆知的絕代佳人。漸漸地,女兒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可把齊景公愁壞了。

許多上卿、大夫都想讓自己的兒子娶到這位佳人。一來可以跟國君聯姻,即使以後有什麽做得不對的地方,也不至于遭到砍頭、抄家的懲罰;再者,百官知道後都會來巴結自己,說不定能撈到很多的好處。

但是當時有個規矩,就是諸侯之女嫁給諸侯之子,可景公擔心把女兒嫁到別的國家去,父女就再難見面了,而且一旦兩國交戰,女兒的處境就更難了,他放棄了這種想法。

他又打算把女兒下嫁給國內的臣民,這樣是離女兒近一些,可以常見到女兒。但他又擔心門不當戶不對,被人笑話,便也放棄了這種想法。

他想來想去想到了晏子,晏子身為齊國的相國,女兒嫁過去,做一位相國夫人,也不算辱沒門庭。

但他不知道晏子是否同意,不能貿然行事,必須親自去聽聽晏子的意見。

這一天,齊景公坐車來到相國晏府。晏子見國君到來,慌忙出來拜見,說道:“不知君侯光臨,有失遠迎,臣罪該萬死!”

齊景公說:“相國不必客氣,寡人在宮中呆膩了,來到相府與相國嘮嘮家常,不必大驚小怪。”

晏子吩咐家人趕快擺酒,為君侯接風。既然是家宴,晏子也就不拘禮了,喚出相國夫人來給齊景公斟酒。

齊景公問:“這是相國夫人嗎?”

晏子回答:“對,這是臣的糟糠之妻。”

齊景公等相國夫人退下後,說:“唉!真是又老又醜啊。寡人有個女兒,又年輕又漂亮,就把她嫁給相國做妻子吧!”

晏子離開坐位,對著齊景公恭敬地回答說:“現在她是又老又醜,可我與她生活在一起已經很長時間了,因此也趕上過她又年輕又漂亮的年華。況且人都是在年輕時把將來年老時托付給對方,在漂亮時把將來醜陋時托付給對方,我已接受了她的托付,對她做出終身的承諾了。君侯想賞賜給我一個年輕美貌的女子,難道是想讓我背棄妻子的托付而拋棄她,另尋新歡嗎?”

晏子說完,向景公拜了兩拜,婉言拒絕了這件婚事。

人生感悟:

夫妻之間應信守對愛情的庄嚴承諾,不可因對方年老色衰而喜新厭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