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19部電影,告訴你生活是什麽

19部電影,告訴你生活是什麽

1、“這是我在多年前從一本電影雜志上看到的故事,摘錄自一部古老而蒼白的電影。這是一個關于宿命的故事,故事如同繩索一樣縛在生命的掙扎與渴望之上,而隱身其中的神秘與虛無卻足夠走出電影院的人在盛夏的天氣裏冒出一身冷汗……在別人的故事裏忽有所領悟,這,也許就是電影的魔力。什麽是權力?當一個人犯了罪,法官依法判他死刑。這不叫權力,這叫正義。而當一個人同樣犯了罪,皇帝可判他死也可以不判他死,于是赦免了他,這就叫權力。”——《辛德勒名單》

辛德勒是一位德國人,也是一個成功的商人,利用德國的戰爭,誘逼猶太人投資,再僱傭廉價的猶太人做工,在這樣充滿了殺戮與硝煙的年代大賺了一筆錢。但當他重新思考人類存在的意義不僅僅是個人的財富之後,他開始用戰爭期間賺來的金錢買下一個個必遭集中營厄運的猶太人:卓斯納、維恩、羅斯納、費佛堡、費雪、夏法、伍蘭克、霍洛維茲……最後,幸存的猶太人用自己儲存下的一顆金牙,也是他們戰後僅存的唯一的財富所有,為辛德勒鑄成了一枚戒指,並在上面刻了一句猶太法典上的希伯萊經文:“救一條命等于救全世界。”辛德勒哽咽地說:“我花掉了太多錢……我本可以……這輛車——十條命……這枚胸針——兩條命……”

2、“要麽忙著生存,要麽趕著去死!人總是要做點什麽的……”——《肖申克的救贖》

這是一個關于囚徒的故事。因為被誣告謀殺自己的妻子和妻子的情人,年輕的銀行家安迪被法庭宣判終生監禁。在壁壘森嚴中,對自由的渴望時時刻刻磨礪著他的意志。“希望是人類最美好的擁有,隻要自己不放棄,希望就會永遠相伴相隨。”安迪很認真地對幾個好友說出這樣的話,換來瑞的沉默。過了片刻,瑞才緩慢地說,希望是危險的東西,是精神苦悶的根源。然後,瑞沒有再抬頭看安迪一眼,他離開了飯桌,安迪則靜靜地目送他離開。鏡頭上搖,看見鐵窗外令人神往的天空……安迪始終沒有放棄用自我救贖去尋找自己的精神家園,他似乎始終在自由信念的引導下,在這不可逾越的高牆內,用自己的意志進行著艱苦的抗爭。于是,他用了19年的時間,挖開了一條常人幾乎要挖600年的隧道,他在500尺的糞坑中匍匐前進,魔鬼的黑暗與上帝的光芒如同壓在一層薄紙的兩端;而安迪知道,他所向往的海水與天空已經近在咫尺,他終于用自己對黑暗製度的背叛與追求自由的理想締造了一個現代的神話。

3、“上帝會把我們身邊最好的東西拿走,以提醒我們得到的太多。”——《四根羽毛》

史詩式電影《四根羽毛》原本是一部描述榮譽與恐懼的英國文學名著,從1920年始已被六次搬上銀幕。故事講述的是1898年英國與蘇丹開戰,一名即將新婚的貴族軍官哈利在接到開赴北非的命令後,懷著莫名的恐懼在出征前的一晚決定退役。這一舉動在民族主義高漲的英國上流社會掀起巨大波瀾。他的未婚妻和三位朋友一道,扔給他代表著恥辱和藐視的四根羽毛。四根羽毛分別象征著“自由、祖國、榮譽和激情(Freedom、Country、Honor、Passion)”,四種價值被臨陣退逃者拋棄。哈利四處流浪之後決定獨自前往北非。他化裝為阿拉伯人,在沙漠戰役中經歷磨難,克服恐懼,最終將他淪陷敵手的朋友一一救出。在故事中一名職業軍人的命運與個人的榮辱形成了鮮明的比照,它讓人們驚訝地發現,剝離英雄尊貴的外衣,裸露于陽光下的竟然也隻是一顆世俗的心。

4、“星星在哪裏都很亮的,就看你有沒有抬頭去看它們。”——《玻璃樽》

浪漫的故事似乎總是那樣的透明。漂亮的姑娘阿不從小便生活在台灣的一個小漁村中,阿不從小到大腦子中總是充滿著幻想,希望有一天能夠找到自己心中的白馬王子並永遠生活在一起。一天在海邊散步的阿不突然發現了一個被海浪卷到海灘上的玻璃樽。好奇的阿不撿起了這個改變她一生命運的玻璃樽,樽中有一張寫著“我很寂寞,你呢?”的紙條,在紙條的下面還留著發信人的姓名和地址。阿不認定這就是她心中的白馬王子寫給她的,她毅然決定孤身一人前往大海對岸的香港尋找她的白馬王子……影片讓一種希望貫穿著始終,那是一種帶著感恩而生活的心才能發現的美。就像羅丹說的,生活中不缺少美,但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5、“湯姆李瓊斯讓威爾斯密斯考慮是否要加入MIB時說:‘一千年前人們認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五百年前人們認為地球是平的,而十五分鍾前你認為地球上隻有人類……’”——《黑超特警隊》

猶太民族有一句話: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黑超特警隊》是一部講述扞衛地球安全的秘密特警與企圖引發宇宙大戰的邪惡外星人抗爭的科幻動作片,片中千奇百變的外星人和超炫拉風的武器裝備讓人耳目一新。故事的主人翁是兩名“黑超特警組”的成員,湯姆李瓊斯的老鳥形象與威爾斯密斯的鬼馬也恰成鮮明對比。在影片中,最意味深長的一句話竟來自于那隻八哥犬,它說:“你們人類呀,為什麽總是要以大小來決定它的容量呢?”看來,人是不可能研究自己的思維的,需要一種比人更高級的動物才能研究,就像人研究豬一樣。

6、“都市求生法則第一條——遇到危險的時候不要喊救命而要喊失火了!”——《七宗罪》

人性本惡似乎一直是西方價值體系與文化觀念的主流。在電影裏,七罪、七罰、七次下雨、故事發生在七天,甚至結局也被那個高深莫測的罪犯定在第七天的下午七時,無處不在的“七”仿佛一道蛛網暗示著觀眾:它是承載宿命的罪與罰。在自私、貪婪、充滿欲望的大都市裏,上帝曾發動過洪水來洗滌人類的靈魂,而那個罪犯卻似乎隻想用鮮血來召喚那宿命的審判。據說,西方的“Seven”在宗教上是個神秘的數位,這一點在《舊約》中有最充分的表現。上帝用七天造亞當,取出亞當的第七根肋骨造了夏娃;撒旦的原身是有七個頭的火龍(《啓示錄》第十二章第三節寫道:“有一條大紅龍,七頭,也戴著冠冕……”)。

7、“千萬不要恨你的敵人,這會影響你的判斷力。”——《教父》

冷靜的法則與狂熱的欲望似乎永遠都是孿生的兄弟。哈耶克曾說,在這樣一個社會裏,法律隻具有“形式規則”的作用,任何人都不可能確定地借此形式規則來達到自己的目標。但是教父卻似乎是可以自由遊走其間的駭客,隻需要用很簡單的一段代碼,就可以催生出一個巨大的病毒。規則在他們的手中隻是用來束縛凡人的工具,而隻有“利己”才是最終目的。他們以自己所信奉的方式來決定取舍,以彌補法律在自由社會下的不足。維托·科利昂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構建一個以宗教為掩護的家族,當然,這個家族裏,維托·科利昂有他的信仰,那就是他從來都是不動聲色地來貫徹他的主義。道德似乎在這裏變成了遮羞布,而手段才是決定一切的發家之路。

8、“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會以為這就是世界。”——《天堂電影院》

這是一部溫情的電影,每個畫面都可以帶你在記憶裏翻山越嶺。一位母親正因遠方的兒子而憔悴,她那多年前離家的兒子現已是羅馬著名的導演。兒子回來了,他是來參加老放映員也是他最重要朋友的葬禮的。在他的童年時代,村民們都喜歡到鎮上的“天堂電影院”裏看電影。慢慢的,還是小男孩的他與老放映員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再後來,小男孩在一場膠片引起的火災中救了老放映員,可老放映員的眼睛已經什麽都看不到了,小男孩當上了放映員。後來男孩長大了,他愛上了一個女孩,但結果女孩與家人搬走了。男孩接受了老放映員的勸告,遠走他鄉。

9、“選擇生命,選擇工作,選擇終身職業,選擇家庭,選擇大電視,選擇洗衣機,選擇汽車,選擇CD機,選擇健康,選擇膽固醇和牙醫保險,選擇樓宇按揭,選擇買第一所房子,選擇你的朋友,選擇分期付款的三件套西裝,星期天傻乎乎收看無聊電視,邊看邊吃零食,選擇苟延殘喘,選擇在老人院尿床,在像你這樣的家伙面前丟臉……”——《猜火車》

10、“這世上隻有兩種人:騙人的和被騙的。”——《不夜城》

劉健一是這夜色裏霓虹燈下最悲情的背影。你看不到他的臉,隻能看到他腦後垂下的馬尾,和他那身筆挺的皮衣,那拖在歌舞伎町街頭上長長的影子。作為一個黑社會,他似乎註定了要孤獨地在這條路上走下去;中日混血的身份讓他不能被兩個族群所接受,他隻能如獨狼般在命運的交叉線上遊蕩。夏美的出現讓建一冷漠的個性有了些許的轉變,兩個人似乎終于在冷漠的空氣裏找到了可以溫暖身體的理由,但殘酷的宿命卻早就註定了要把他們狠狠地玩弄!在那忽明忽暗的歌舞伎町,“自己就像一隻蝙蝠,沒有感覺,四處亂撞。”劉健一這樣說。

11、“從前有個人對我說,別要任何附屬品,在你的生命中,不應該有任何你不能在三十秒內拋棄的東西。”——《盜火線》

警察與賊天生就是一對冤家,而他就是一個警察,他就是一個賊。他說:我不能任由你們縱橫霸道,我終將為你們送葬。他說:我一定等到最後。兩個男人的故事是不乏溫暖的。他們註定要在這個傷心的城市裏展開追逐的遊戲,天生註定他們就背負了不同的使命,這讓他們隻能各走各的,然後決一死戰。電影中,劫匪之一基斯的妻子被警察拘禁變成誘餌,當基斯看見閣樓妻子,他的愛人卻含著淚擺了擺手讓他趕快走,那一刻基斯那種放不下的神情讓人過目難忘。

12、“世界上總有一半人不理解另一半人的快樂。”——《愛瑪》

根據簡·奧斯汀的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愛瑪》是英國與美國1996年聯合出品的彩色片。影片以愛瑪·伍德豪斯這一漂亮、聰明、性格開朗的年輕女子為主角並充作穿線人物,通過諸多男女之間的愛情、婚姻關系,向觀眾闡述了兩個觀點:

其一,婚姻應該建立在感情基礎上;其二,成功的婚姻必須門當戶對。

但什麽是愛情呢?在一部瑞典電影中,有兩個男人互相談論女人,A對B說:別傻了,她們根本不需要愛;她們需要的隻是重視,獨一無二的重視。大仲馬曾說,其實世界本沒有快樂與痛苦的區別,有的隻是一種狀態和另一種狀態的比較!死去的人不會欺騙我們。

13、“牽著你的手,就像左手牽右手。”——馮小剛《一聲嘆息》

“年輕的時候有賊心沒賊膽,等有了賊心和賊膽,賊又沒了。”這部關于婚外情的電影是這樣闡述那種有點小錢的中年男人自己的價值觀念的。“我對你和女兒的是另一種感情,晚上睡覺的時候摸著你的手,就像摸自己的手,但要是鋸掉你們的手,就像鋸自己一樣,疼……我是愛她的。你們是兩種不同的愛,誰也不可以代替誰……”

當這個中年男人最後終于踉踉蹌蹌地回到家中,一切亦如片子開場的引子說的那樣,“有時候開場上演的明明是一部喜劇卻以悲劇收場。隻是無論上演的是喜劇還是悲劇或是鬧劇,最後也隻有一聲嘆息,永駐心底。”

14、“自由就是這麽來的,可奴隸也是這麽來的。”——《勇敢的心》

事實證明,人民的自由並不是靠法學家們精心編纂的字眼或者君主們大發善心而得到的。自由對于無產者來說,失去的是鎖鏈,得到的卻是整個世界。《勇敢的心》以恢弘的手筆描繪了壓迫與自由之間那種劍拔弩張的對抗,這種對抗大多是不能以個人意志為轉移的,它更多的是來自于社會結構的矛盾。

15、“當你年輕時,以為什麽都有答案,可是老了的時候,你可能又覺得其實人生並沒有所謂的答案。”——《墮落天使》

殺手將在明天死去,愛情隻是寂寞的慰籍。《墮落天使》似乎隻想告訴人們一個道理:這世界沒有你真正要的堅持。

生活就像我們上國小時的算術題:有一個水池N立方米,進水管每小時進水A立方米,出水管每出水B立方米,請問什麽時候水池是滿的呢?沒有任何一個公式可以計算生活。成年以後的你就會明白,進水管是你得到的人生體驗,出水管是你消耗的青春,而這個水池永遠不會註滿,它代表不可能完美的人生,裏面是空虛、掙扎與茫然。但是我們終究還是要面對!

16、“不開心,就算長生不老也沒用;開心,就算隻能活幾天也足夠!”——《大話西遊》

周星馳的《大話西遊》是一種黑色的經典,其中夾雜的愛情悲劇更像是一個可望而不可得的童話。張愛玲在她的文章裏寫道: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一個是他的白玫瑰,一個是他的紅玫瑰。至尊寶的生命也有兩個女人,一個是妖精,一個是神仙。一個叫白晶晶,一個叫紫霞。

而這種開心是什麽呢?“女人最大的心願是叫人愛她。”《尼羅河上的慘案》,大偵探波洛在結尾說。

17、“你們都知道我的性格,我喜歡西逛逛,東逛逛,我喜歡流浪,其實愛一個人並不是要跟她一輩子的,我喜歡花,難道我摘下來你讓我聞聞,我喜歡風,難道你讓風停下來,我喜歡雲,難道你就讓雲罩著我,我喜歡海,難道我去跳海?”——《縱橫四海》

愛一個人就是給她以應有的自由。張國榮,周潤發和鍾楚紅聯手演繹的這部經典之作有著很多耐人回味的地方。在電影的開頭,盜畫成功後三個大盜在車上的相視而笑就已經說明了這將是一個浪漫的開始。你中意的人,就像你手裏握的一隻小鳥,抓得松,怕它飛走;抓得緊,它卻可能窒息而死。

18、“我們要學會珍惜我們生活的每一天。因為,這每一天的開始,都將是我們餘下生命之中的第一天,除非我們即將死去。”——《美國美人》

中產階級的萊斯特·伯哈姆已經活不到一年了,雖然現在還看不出什麽跡象。他就住在那個繁華的美國,一個溫暖而安靜的市郊,他有一個美麗的妻子卡羅琳和一個未成年的女兒珍妮。該有的都有了,可他的家庭並不象外人看到的那麽幸福。他的工作沒有成就,他厭倦了他所做的一切。終于有一天,當萊斯特遇上了剛做完中學籃球賽拉拉隊的珍妮和安吉拉時,他立刻被安吉拉的美麗深深地打動,心中的那種久已死去的感覺好象又重新復燃了。他的生活也慢慢開始發生了變化,中年的他落入了一個未成年少女的愛情幻想中,事態逐漸向著十分有趣卻無法預料的方向發展……

19、“愛一個人需要理由嗎?可能不,愛一個人需要付出嗎?是的!而且是無怨無悔的!”——《天使之城》

塞思是洛杉磯上空的一位天使,他終日奔走于生死之間,目睹著人間的悲歡離合。這天,他來到一家醫院,可惜他來晚了一步,接受心髒外科手術的病人已死在了手術台上。主刀大夫瑪吉·瑞絲認為這是她的責任,她失去了自信,精神也一下垮了。塞思決定留下來幫助瑪吉戰勝精神上的危機,而在這個過程中,他愛上了美麗的瑪吉。為了能真實地接觸到瑪吉,他冒險使自己顯了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