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兒童哲理故事

兒童哲理故事

《隻撞三次鍾》

幾個人在風景區遊玩,在一處涼亭歇腳休息時,大家看見這個亭子的正中,懸掛著一口巨鍾。

小高很是感興趣,便詢問起撞鍾的價格來,看鍾的老者回答說:“撞一次兩塊錢,你就撞三次吧!”

小高連忙把六塊錢交到看鍾人的手裏,然後運足力氣用那根懸掛的圓木撞鍾。每撞一次,鍾聲悠然間,便聽看鍾人跟著喊一聲:“一撞身體棒……二撞保平安……三撞財運旺……”

很快,三次鍾已經撞完了。這時,小高發現看鍾人正在與其他遊客閒聊,便乘其不註意,又多撞了一次。

小高正在暗暗自喜,看鍾人卻突然回過身子,對他喊道:“怎麽能撞四次呢?這個便宜是不能賺的,你剛才的三次等于白撞了!”

小高一臉不解地問道:“為什麽不能撞四次,有什麽說法嗎?”

看鍾人笑道:“四大皆空嘛!”周圍的人聽了,全都哈哈大笑起來,隻有小高面紅耳赤地呆立一旁。

貪念產生于一瞬間,如果付諸行動,就有可能在瞬間,把原本擁有的一切輸得精光!

《幸福不穿衣》

我一直以為自己是一個命運多舛的人,生活裏找不到什麽幸福。

就說我的童年吧,在我三歲那年,好端端的一個家,父親突然辭世,留下母親獨自哺育三個兒女,讓家陷入了生活危機。當然,這不能責怪父親,這畢竟不是父親想要的結果,但我依然可以感到貧窮帶給我的隱痛。時隔兩年,母親帶著兒女們遠嫁給繼父,家的模樣是有了,可我沒有絲毫的幸福感,有的隻是對繼父的懼怕和擔心旁人的指指點點。

20歲那年,我中專畢業了。畢業既是失業。文憑過低,沒有工作經驗,社會關系網不強,沒有投資本錢,交際能力空白把我推向了社會的盲流裏。從東莞輾轉到深圳,從深圳跑到湖南福城,再扎根在家鄉縣城,一路奔波忙碌中,我結交了不少朋友,還學會了汽車駕駛技術,多年的工作讓我多少有了些積蓄。然而,我絲毫都沒有感到幸福,我有的隻是委屈和對社會的怨恨。

獨自闖蕩的年頭裏,同班同學和兒時玩伴很多躋身到上流社會,有些往日裏學習不努力,作業東拼西湊的人,都已經腰纏萬貫,要不現在是科級幹部了。我呢?好似一事無成,盡管在縣城添購了一套安生的房子,也不愁找不到工作,但我依然煩悶、心理極度不平衡。這年頭,憑什麽我還是普通人一個呢?

萬般聊賴之時,我看到托爾斯泰寫過的一篇短文:

有一次沙皇病了,他說:“誰能治好我的病,我就把我的一半國家分給他。”所有的賢明之士都想不出什麽好辦法。隻有一個聰明的人說,他能治好沙皇的病。他說:“如果能找到一個幸福的人,把他身上的襯衣脫下來給沙皇穿,沙皇的病就能好。”

于是,沙皇派人到處去找幸福的人。但是,沙皇派出的使者在全國各地找了很久,也找不到幸福的人。沒有一個人對一切都滿意。有的人很富,但是病魔纏身;有的人身體很健康,但是很窮;有的人身體很健康,而且很有錢但是妻子不好;有的人孩子不好--總之,所有的人都在抱怨。

一天晚上,天很晚了,皇太子走過一所小木房,聽見有人說:“謝天謝地,幹活兒幹了個夠,也吃飽了,現在躺下睡覺吧!我還需要什麽?”

皇太子大喜,下令把這人身上的襯衫脫下來,他要多少錢,就給他多少錢,然後把襯衫給沙皇送去。

差官來到幸福的人家裏,想把他身上的襯衫脫下來,但是,幸福的人窮得身上連件襯衫也沒有。

看了托爾斯泰寫下的故事,我頓時感到從未有過的幸福。幸福就是需要脫下欲望的衣服,簡單地知足常樂地生存于世。這麽簡單的道理往往我們都不懂。當自己連工作都沒有的時候,有地方肯收留自己是幸福,可很快,這樣的幸福被奢望更高地位和金錢的工作的煩惱所代替;當自己居無定所的時候,一間小戶型房就是幸福,要不了多久,小戶型就容不下自己的幸福了,畢竟房子太小,太多東西沒有地方安放;當自己孤獨的時候,腳踏車上的愛情就是幸福,但是,自己幸福不了多久的,那些賓士寶馬攪亂了自己的幸福。

于是乎,自己需要的幸福都在別人那裏。別人的地位,別人的愛情,別人的金錢,別人的房子、車子。別人的幸福都在最後成了自己想要的衣服,自己每天都在為得到這件衣服而煩惱。

到頭來呢?幸福不穿衣。原來,幸福就是幸福,無所謂金錢多少,無所謂地位高低,無所謂家在何方。很多時候,我們緊緊盯著別人的幸福,卻忽略了自己的幸福。

《一對好朋友》

夏天快要到了,天氣逐漸變熱了。

一頭小象搖搖擺擺來到海邊來玩,一會甩甩鼻子,一會踩著浪花,玩得很開心。這時,好朋友小明也跑過來了對小象說:“小象,咱們一起做遊戲吧!”小象搖搖尾巴高興地說:“太好了!”

兩個好朋友齊心協力一起堆了一個小城堡,正要高興呢,有一個巨大的浪花打過來,把城堡推倒了。看著消失的城堡,小象和小明又小心翼翼地重新堆了一個新的城堡,可是浪花把城堡又推倒了,他們倆覺得很有意思,就互相用沙子當武器,你把沙子扔過來,我再把沙子扔過去,最後兩人的身上都沾滿了許多的小沙子。

這可怎麽回家啊。小象著急了。隻見小明從背包裏拿出了兩個搓澡巾,給了小象了一個,自己也留了一個,他們就搓呀搓,可都把皮膚快搓爛了,沙子也沒有弄幹凈。他們互相看了看,然後都笑了,小象連忙到海邊吸了滿滿一鼻子水,讓小明站在下面,舉起長鼻子,嘩!!!一股噴泉沖到了小明身上,小明舒舒服服地洗了個澡。可是小象怎麽辦呢?小明從背包裏拿出了一個帶著噴頭的管子,把管子的一頭插入海水中,嘩!海水沖到了小象的身上,小象高興地轉了好幾個圈。就這樣,他們倆互相洗了起來。

太陽漸漸地下山了,該回家了,兩個好朋友趕緊收拾好東西,一起高高興興地回家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