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寓言哲理故事

寓言哲理故事

《鑽石心裏的玫瑰》

從前,有一位國王,他擁有一顆王族世代相傳的大鑽石。國王把鑽石放在博物館裏,向所有人展覽。一天,一個士兵緊急報告國王說,在沒有任何人觸碰鑽石的情況下,鑽石自己碎裂了。國王跑去察看,確如士兵所言,鑽石的中央出現了一道明顯的裂紋。

國王立即招來全國所有的珠寶商。但當珠寶商們一一檢查完鑽石後,卻告訴國王一個壞訊息,說這顆鑽石沒有價值了,因為它的裂痕無法修復。

國王很痛心,感覺仿佛失去了一切。

後來,不知從何處來了一位自稱是珠寶商的老人,他主動要求察看碎裂的鑽石,並對國王說:“請不要再傷心,我能修復它,甚至能使它變得比以前更好。”

國王聽後既吃驚又懷疑,但老人卻自信地保證說,一周後他將交出一顆修復完好的鑽石。

國王立刻為老人安排了一個房間,並提供其需要的工具。

一周後,老人手捧鑽石出現了。

令國王難以相信的是,老人竟把彎曲的裂紋作為莖幹,在鑽石裏面雕刻了一朵盛開的玫瑰花,精致、璀璨極了!

國王十分高興,允諾送給老人半壁江山,但老人卻當著眾人的面拒絕說:“尊敬的國王,我並沒有做什麽,不能收下您如此豐厚的獎賞。我隻不過是把一件內心有裂痕的東西改造成了藝術品。”

《人生的腳印》

《聖經》中有這樣一個故事:有人在夢中,和上帝一起散步于海灘。許久,那人回頭,看見海灘上有時出現兩雙腳印,有時隻有一對腳印。于是那人問上帝:“仁慈的主啊,你曾說要陪伴我一生,為什麽在我得意的時候,我發現身後的沙灘上有兩雙腳印;在我絕望的時候,卻隻有一對腳印,你為什麽要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離開我、不理我、拋棄我?”上帝無限慈愛地望著他說:“可愛的孩子,我可從來沒有離開過你啊,在你得意的時候,我陪伴你,給你力量、給你勇氣;在你最困難的時候,是我抱著你、背著你一起前進的,所以那個時候就隻留下了我的一對腳印。”

上帝隻生活在天堂裏,與上帝一起散步也隻會出現在夢中。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每個人卻真的需要有一個能在困境中、在失意時能夠“抱著你、背著你前進”的人。不可否認,在每個人的一生中,有自己走過的每一步腳印,也有別人攙扶、提攜留下的痕跡。我們常常會孤獨無助,常常會失意落魄,我們太需要別人的幫助了,哪怕是一丁點兒的安慰撫摸、扶持協助,哪怕是能抱著你、背著你行一小段路。“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那些曾經幫助過你的人,雖然不是上帝,但比上帝更讓你感到親近和溫暖。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能忘,腳印默默無言,卻可以讓你享受一輩子。

腳印是人的一生中最忠誠的朋友,無論你成功失敗,無論你喜悅憂愁,腳印永遠伴隨你,不離不棄。當你身處逆境或困境時,腳印也許是苦澀艱辛的,每一步都會寫滿痛苦與憂怨,但此時此刻,你不邁開腿就意味著退縮,意味著無能,意味著失敗,隻有堅定地、勇敢地走過去,自己去踏平橫亙在面前的荊棘坎坷,前面就是一片天。

腳印記載著一個人的思想,反映了一個人的人生態度。我們可以抱怨上帝不親近你、不眷顧你,可以抱怨無人攙扶你、背著你、抱著你前進,也可以抱怨別人的道路比你的寬廣、比你的通暢,但我們決不能抱怨人生,也決不能活在夢幻的世界裏,隻有一步一步走自己的路才能闖過難關、涉過險灘。當你一個人走路時不要說寂寞,因為鞋在仔細聆聽,因為大地在回應你的每一個腳步。當你借助車船等工具出行時也不要得意忘形,因為車轍和波浪就是你的腳印。人生應該快樂走路,讓一串串腳印寫滿歡歌笑語。走路的時候多用審美的眼光看一看,其實每一個腳印都是一件藝術品,都會有一段難忘的故事。人生一路走來,總有一路的風景在陪伴。

《路在山的另一側》

高三那年暑假,我一個人去位于膠東半島的崑嵛山區旅遊。

那天我遇到一座不高的小山,經過與地圖的仔細對照後,我知道這座山的頂部有“老子道德經”的石刻。

于是我決定爬上去,憑感覺,我認為自己完全可以用半天的時間到達山頂。

根本沒有路,我隻能借助突出的岩石和瘋長的青藤艱難攀爬。不斷有松動的石塊從我身邊滾落,過程的艱險程度,遠超出我的想象。

途中,有那麽幾次,我幾乎想放棄。但那個石刻牢牢地吸引了我,激勵著年少狂妄的我繼續。

終于爬到山頂了,人卻累得骨頭散架。我坐在最高的一塊石頭上,一邊喝水,一邊很有成就感地四面眺望。突然,我發現,在山的另一側,有一條路。

一條青石鋪成的台階路,從山腳,緩緩地通向山頂。台階的兩側有鐵索做成的扶手,台階上行走著遊人,甚至有兜售礦泉水和紀念品的小販。比起我剛才的狼狽相,這些人更象是在自家的花園裏散步。

顯然,這才是一條登上山頂的正確的路。

我的目標其實隻是那個石刻,而不是探險和爬山。那麽,我剛才的選擇顯然是一個錯誤。雖然最終還是爬上了山頂,但我卻付出了比別的遊人多出幾倍的艱辛和時間。

其實假如我多看一眼地圖,或者找個當地人問一下,那麽,我完全可以及早發現這條台階路,而不必冒著生命危險,一個人在山的另一側攀爬。但是我沒有。年輕的自信和沖動,很多時候,其實是盲目的另一種解釋。

通向目標的路,有很多條。

在這很多條中,有那麽一條,無疑是最短、最安全、最快捷、最適合你的。隻所以沒有發現,隻因為你的面前有一座山。這座山,暫時遮擋了你的視線。

而那條路,其實就在山的另一側。

當然你還可以自己開闢一條路,比如我艱難攀爬的那條。不過這需要過人的膽識、無畏的勇氣和充足的時間,以及你對于這條路的了解和把握。而當時我的選擇,卻不過是一種急躁狀態下的盲目罷了。這顯然太過危險。

人生短暫。

當目標不可動搖,那麽,先靜下心來選擇一條正確的路,遠比不顧一切的盲目行動,要重要得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