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幼兒哲理故事

幼兒哲理故事

《冠軍與小偷》

歲那年,黑人菲力斯成為全歐洲馬拉松長跑冠軍。

一次,他應邀到全國最大的一處監獄做演講。面對上千形形色色的罪犯,菲力斯講了他貧窮的童年,及他在坎坷中拼搏奮鬥、自強不息、改變自己命運的經歷。演講引起極大反響,全場報以經久不息的掌聲。

在他結束演講,即將走下台時,一個犯人站起來,請他回答一個問題:“在你的一生中,你最感謝誰?”

菲力斯沉思片刻,說:“我最感謝一個特殊的人,他就是那個當年偷了我的腳踏車的小偷。”菲力斯的回答引起全場一片嘩然。

在人們的驚訝聲中,菲力斯道出了事情的原委:那年他13歲,正讀初一。由于家窮,他不能住校,全靠一輛破腳踏車,一天兩次來往于相隔5公裏的家與學校之間。那是一輛破得不能再破的腳踏車,可有一天他到校後忘了給車上鎖,車子被小偷偷走了。

家裏再也無力為他買腳踏車,他隻好跑步上學,一天10公裏,3年下來,他吃了不少苦頭,可是,跑步先是使他成了全校長跑冠軍,後又在全市獲得亞軍……從此,他走上運動生涯。他真誠地說:“如果不是因為當初丟車,我絕不會有今天的榮譽。”他總覺得對不起那小偷,也許那是小偷的第一次,由于他的疏忽,小偷輕易得手,從此一發而不可止……

人們就笑起來,說不會那麽巧。可就在此時,台下爆發出一聲哭喊:“我就是那小偷!”接著,管教對那人說:“希庫萊,你搞什麽?嫌刑期太短嗎?”

菲力斯製止了管教,耐心聽那犯人絮絮叨叨哭訴。當他聽那犯人說,他偷的那輛腳踏車是由三種型號的機件拼接而成,車梁有爆痕,後圈有斷跡時,他默默走下台來,從胸前摘下一枚獎章,別到希庫萊的胸前。希庫萊滿面羞慚,連說:“我不配,我不配。”

人們紛紛驚嘆:這真是上帝的安排啊。失者得到最豐厚的饋贈;得者失去了最寶貴的東西。得和失就像一對在岔路口分手的兄弟,走得越遠,差別越大。

《馬雲的高球哲學》

被譽為“創業教父”的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曾一度將高爾夫作為他的理想。隨之誕生的高球場上“一桿定乾坤”的故事,更是成為商界廣為流傳的一個傳奇。現如今,早已功成名就的馬雲,更是將高爾夫作為了他生活和生意中的一個組成部分。玩出了名堂和故事,並在長期的揮桿、球落中,悟出了他獨特的“雲式高球哲學”,就是兩個“永不”:永不抬頭、永不後退。

永不抬頭,就是要控製自己,摒除雜念,心中隻有目標。堅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路。

不妨重提那一桿揮就10億美元的輝煌經典,2005年5月某天,時任UT斯達康(中國)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的吳鷹,電話邀請不會打高爾夫的馬雲一起“去練練”。商業嗅覺敏銳的馬雲立即料想其中必有深意,于是欣然前往。果不其然,等在加州卵石灘高爾夫球場的,正是包括雅虎“酋長”楊致遠在內的一些矽谷投資界、網際網路界人物。

打球之始,有人就提議讓同樣不會打球的吳鷹和馬雲一起比賽打定點,看誰打得遠,且是一桿定勝負。兩人的身材相貌,自成了眾人下註賭誰贏的理由。吳鷹身高一米八零,身體壯實,一副英雄健將架勢:而馬雲身高不足一米七,身體瘦弱,儼然手無縛雞之力的文弱書生。“以貌取人”的那些重量級人物,絕大多數人都賭吳鷹勝出,唯獨楊致遠一個人押馬雲贏。但見馬雲神情淡定地低頭站到球前,按照楊致遠指導的要領,屏氣、轉肩、揮桿……嗖的一聲,白色小球高高飛出。而吳鷹卻在一片加油聲中,揮桿打空了,小球紋絲不動。結果,吳鷹輸,馬雲贏。就是這一桿,不僅讓馬雲贏了球,還贏來了雅虎中國給阿裏巴巴註入的10億美元。

馬雲之所以會贏,就贏在了他的目標專一,他的氣定神閒,贏在了他對尋求合作機會的全心把握,以及排除外圍幹擾的專註定力。正如馬雲語錄所言:看見10隻兔子,你到底抓哪一隻?有些人一會兒抓這隻兔子,一會兒抓那隻兔子,最後可能一隻也抓不住。機會太多,隻能抓一個,抓多了,什麽都會丟掉。

永不後退,就是要堅持自己,不到最後,心中就留有希望,誓將想好的事情一做到底。

學習高爾夫之初,隻在練習場練了三次的馬雲,就直接下了球場。因為他覺得,高爾夫並不難,老在練習場也很枯燥。起初,馬雲打得並不好,但他還是堅持跟著朋友下了場,雖然有時隻是拿著球跟著別人走。但學會高爾夫的終極目標,一年左右的鍥而不舍,促使馬雲很快就實現了從150多桿到110多桿,再到穩定于95桿左右的驕人成績。

馬雲對這一成績的取得,有他獨到的體悟:高爾夫是一項不斷追求進取的運動,打高爾夫要永不後退。要堅持打完18洞。不管是低于標準桿,還是100多桿,你都不能後悔。就像生命,一旦開啓,不管好與壞、順與逆、痛苦與悲哀,都隻能向前。正如馬雲語錄所言: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是絕大部分人是死在明天晚上,隻有那些真正的英雄才能見到後天的太陽。

馬雲的這一高球哲學,同樣可以作為我們每個人的人生指南。永不抬頭,用專註的意念,抵製路旁一切花花綠綠、紛繁世象的迷惑與困擾,心無旁騖地沿著既定的道路前行;永不後退,用頑強的堅持,笑對路上一切牽牽絆絆、溝溝坎坎的挫折與磨難,矢志不渝地朝著唯一的目標沖刺!

《山上與山下、車上與車下、台上與台下》

一個人爬到山頂,兩手叉腰,極目遠眺,目空一切;俯身鳥瞰,萬物皆小。人在巔峰,最風光,所以最得意。最得意者,最易忘形、瘋狂、傲視一切,不知天大還是他大。豈不知,到了山頂,也就意味著下山。人生就似一步一步上山,然後一步一步下山。可以說上山路就是下山路,向山上走一步就意味著向下山的路逼近一步,縮短一步,人終歸還要回到山下。因此,當人處于生命頂峰即在金錢和權力的欲望極度膨脹時,要高度小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