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哲理散文

哲理散文

《什麽是幸福》

青春匆匆,越過歲月的枝頭,我想抓住它無形的翅膀,卻倍感腳步的沉重。青春,本該是純潔而青澀,斑斕而沖動的。在讀書的年華裏奮發,在友誼的默契中懂得,在甜蜜的初戀中沉浸。青春,其實不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特定的年齡,特定的經歷,都會讓原來懵懂的心收獲不一樣的心情。或許,我們在青春的四季經歷過生根發芽、開花結果、葉落飄零、白雪紛飛,而後又一次次迴圈。可不一樣的故事,不一樣的心態成就了不一樣的人生。或者如春,繁花似錦;或者如夏,火熱多雨;或者如秋,碩果累累;或者如冬,遭遇冰凍。平凡的四季裏孕育著不一樣人生色彩。

青春,是一個說不完的話題,而我們始終在心底埋藏著一種希翼,期待一種幸福,跌跌撞撞走來,越長大,在尋尋覓覓中盼望著燈火闌珊處的幸福。對處于青春年華的我們,什麽是幸福?一直在尋找。

讀書是一種幸福。在城市的我們,有著一流的基礎設施,椅子是新的,結實的,幹凈的;書包裏裝著父母沉重的教誨,載著他們滿滿的希望,也載著我們兒時的夢想;黑板上,點點粉灰沾滿了老師辛勤的汗水。課堂上,語文老師是那麽漂亮,穿著一身潔白的長裙,散發著淡淡的香水的氣息,她的一顰一笑、一轉身一回眸,令多少女生為之羨慕,讓多少男生為之傾倒。在她清澈的眼睛裏,我們學到了善良;在她優雅的舉止中,我們懂得了禮貌;在她抑揚頓挫的朗誦中,我們深深陶醉。數學老師是那樣的溫文儒雅,配上金色框線的眼鏡,高大筆挺的身段,令多少學生以之為榜樣。在他銳利的眼光中,我們感染了那份過人的智慧;在他滔滔不絕的講解中,我們增強了分析事物的能力;在他鼓勵我們的微笑中,我們感受到一種從未有過的自信。老師,以身作則,教書育人,指引了我們前進的方向,鼓勵著我們對待學習乃至工作的嚴謹態度。

友誼是一種幸福。于茫茫人海中相遇,這不是緣,是什麽?青春的友誼,純潔無暇、溫暖潤心。以前,以為越多朋友越好,在打打鬧鬧、熙熙攘攘中才發現,到了最後,剩下的幾個人才是我們真正的朋友。有的朋友,給你物質的享受,請你喝酒吃肉,隨便借錢給你,隻為引你走上犯罪的道路。有的朋友,打扮得花枝招展,無盡的揮霍,“邀請”你到她們貴族般一樣華麗的舞宴,隻為利用你的無知消遣她們的寂寞。人心,不是靠金錢和物質享受可以收買的。真正的友誼,是一種心靈上的默契;是一種不求回報的幫助;是一種發自內心的關心與鼓勵。你傷心了,他遞上一張紙巾;你摔倒了,他扶你去醫院;有心事了,他願意分享你的憂樂。這樣的朋友,才是真的朋友。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世間沒有永久的緣分,當彼此步入青春的尾班車,道別就成了我們最傷心的遺憾。多年以後,你我相隔兩地,各自成家立業,各有各的生活,各有各的煩惱和精彩。翻開舊時的相片,那張臉依然在記憶深處清晰浮現,怎麽會忘,雖然,誰也不屬于誰,那份情誼和感動永藏于心。人生,有一知己,兩三閨蜜足以,何苦糾纏過去的友誼不放,耿耿于懷友誼的離去和誤會的結局,何必?珍惜現在的友誼,才是自己最大的幸福。

愛情是一種幸福。當初戀的花朵靜悄悄的綻放,當羞澀的心扉緩緩的敞開,你忽然發現,愛情真的到來了。初戀是甜,是蜜,是浪漫。誰也不會忘記自己的初戀,它如春天的小草一樣,那樣青澀,那鮮嫩翠綠,泛著純潔的光澤。課堂上的小紙條;綠蔭樹下的相依相偎,月光下的彼此安慰;情人節的一朵玫瑰;星空下的牽手;角落裏的初吻,仿佛,這個世界隻有你們兩個,彼此眼中,誰是誰的命中註定,仿佛已經胸有成竹。學習的壓力、家長老師的反對、人生目標的不同,決定了多數初戀情人的愛情不能開花結果。上天註定了你們有緣無份,那就安心等待,等待一個真正的屬于自己的永久的愛情。不管是一見鍾情還是日久生情,我們都不能坐著傻傻的觀望,被動的等待,我們要未雨綢繆,將緣分緊緊抓住,不要顧及彼此身份地位的懸殊,不要害怕親人好友的反對,不要讓“面包”阻擋了愛情的欲望,屬于愛情的幸福,畢竟于我們不多,伺機等待,“見好就收”憑情況定奪,是抓住還是放手,就在你的一念之間。萍水相逢,若能找到心靈上的知音,生活中的幫手,情感上的寄托,那麽愛情的幸福就真的來臨了。

親情是一種幸福。年青時,我們不懂得父親的嚴厲、“無情”、冷漠,母親的嘮叨、催促,好像這個世界上,最不理解自己的人就是自己的父母。也許這就是代溝吧。可是,我們基本的生活起居,都是他們用眼淚和青春換來的。年輕的時候,我們想逃,逃出這個家,我們苦于他們對自己的不理解,苦于他們對自己管得太嚴,苦于他們對自己愛的方式的無法認同。我們沒有真正摔過跤,即使跤了,也是摔得那麽微不足道,當我們以自己的方式生活著,漸漸才發現,原來父母的話都是有道理的,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當我們真正遇到挫折,當我們痛得難以呼吸,當我們慌得手足無措時,才發現,陪在自己身邊,為自己的疼痛買單,為自己的悲苦分憂,為自己的心靈療傷的,還是自己的父母。家,是我們最終的歸宿,那裏有父母永遠在等待著漂泊的你,即使他們兩鬢斑白,依然是你最堅強、最真誠的後盾,永遠是你最依戀的地方,有親人在的地方,就是你的故鄉。

夢想是一種幸福。沒有夢想就沒有希望,沒有希望就沒有目標。年青時,我們的夢想很單純,做老師、做記者、做音樂家等等,隻是離開校園以後,我們在追夢的路上會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難,于是有的人越挫越勇,而有的人卻一蹶不振。夢想,不一定要多麽的巨大,多麽的高尚,多麽的耀眼,哪怕你的夢想是做一位清潔工、一名鄉村教師、一名技術工人,隻要是憑自己的努力和奮鬥踏踏實實的幹,對得起天地良心,那麽你將從事的職業也是一種平凡而光輝職業。職業沒有貴賤之分,夢想卻是一個人生活質量最基本的意志來源。試想一下,如沒有了夢想,你同一個沒有精神追求的動物有什麽區別?如果沒有夢想,你同一個終日行屍走肉、醉生夢死的酒鬼有什麽區別?如果沒有夢想,你的生活將會無趣孤獨空虛?沒有了夢想,希望將不復存在,沒有夢想,你的靈魂將何去何從?擁有夢想,其實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可是要想從失敗的困境中掙扎、重新站立起來,那重拾舊日夢想,或者豎立新的目標,就要靠你自己有沒有堅持夢想的意志和恆心。我曾臥病多年,失去了自理能力,可是,我還有一個夢想,就是我要好好的活著,堅強的活著,將自己的對生活的感悟付諸于文字!夢想的力量,讓我活了起來,重新發現生活的真善美!

輕輕翻開一頁頁飄散著墨香的紙張,用虔誠的眼神註視著每個字每句話,將老師的指點與鞭策當做前進的動力,把學到的知識溫故而知新,並在生活和工作中靈活地運用,活到老學到老,我想這就是對老師和知識的最大尊敬,這種踏實的自豪感就是你一直要找的幸福。

在一歲又一歲的年華裏,遇見一個有一個陌生的熟悉的面孔,對隨意傷害你的人,當做空氣中的塵埃;對幫助過你的人,報以感激的微笑;對心有靈犀的人當做交流情感分享心情的知己,無論你如何選擇自己的朋友,記住,以德報怨才是你收獲友誼的最好的方法之一。

愛情是一種說不明道不清的微妙感覺。初戀是甜,分手是苦,新婚是糖的浪漫滋味,相處的一輩子,是磕磕碰碰、吵吵鬧鬧、鍋碗瓢盆的愛情交響曲,金婚之後,才發覺愛情是酸甜苦辣了一輩子的緣分,最後才明白,一生中最離不開的人就是自己的老伴。

世上最動人的情是母子之情;世上最偉岸的愛是父親的愛;世上最親密的情是祖孫之情。不要把親人的愛看作是對自己的義務和理所當然的付出。你也有老的一天,若那一天兒孫棄你而去,那麽就證明你對自己的父母從來沒有珍惜並且感恩。如何才能從親情中獲得幸福,想想自己的後半生就知道。

一個人,可以沒有高深的思想,可以沒有許多的朋友,可以沒有甜蜜的愛情,可以沒有完整的親情,但卻不可以沒有自己的夢想。當你什麽都失去的時候,在醉生夢死的最後一刻清醒吧,即使什麽都不可以重來,但夢想可以重新樹立和打造。受傷的人們,請插上夢想的翅膀,振翅高飛吧,沖向雲天之端,在那兒,你們可以找到生活的太陽,重生的自信和幸福的未來。

幸福其實無處不在,隻要調整好心態,在生活中打撈幸福的點滴碎片,在春天裏播撒,在秋季裏收獲,那麽幸福將如影相隨。

什麽是幸福,其實很簡單,就是以一顆善良的心看待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以一顆珍惜的心對待學習、工作、友誼、愛情、親情;以一顆執著的心追求夢想,那麽,你就會感覺生活被這些美麗的東西填得滿滿的,自己好幸福,好幸福。

《幸福在自己心中》

人生似樹,隻有移除了遺憾與悔恨的繁枝蔓節,才有屬于自己的天空。

有許多事,在你還不懂得珍惜之前已成舊事;有許多人,在你還來不及用心之前已成舊人。不管你是否察覺,生命都一直在前進。人生不售來回票,失去的便永遠不再有。

朋友們,在你最悲觀最失望的時候,那正是你必須鼓起堅強的信心的時候。你要深信:天下沒有白費的努力。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

這一生,有幾個知己好友、你喜歡的人也喜歡你、你討厭的人都傷不到你,能夠到達這樣的境界,已經很幸福了。

美好的人,並不是那麽難遇到。難遇到的,是美好而且深愛我們的人。因為深愛,我們才得以享有體會進而理解他們的美好,他們的不為外人所知的美好。

我想所謂孤獨,就是你面對的那個人,他的情緒和你自己的情緒,不在同一個頻率。

時間並不會真的幫我們去解決什麽問題,它隻是會把原來怎麽也想不通的問題,變得不再重要了。

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可以不剛強,但一定不能懦弱。不剛強,人生也不過是平淡。若是懦弱,則屬于一個人的氣概盡失,氣概失則氣象盡,氣象盡,即便百轉千回,沉舟側畔,過盡千帆,也隻好一個人喑啞黯淡。

我隻後悔一件事情,我後悔沒有早一點遇上你,讓你吃了很多苦,而我自己走了許多冤枉路。

我曾經愛過一個人。也因隻愛過這麽一個人,從此無論遇見誰,都變成了甲乙丙丁。

你在哪所城市,哼著哪首情歌,你剪了怎樣的發型,你坐上了幾路夜班車,你是在喝著冰可樂還是熱冷飲,或許你正在接電話,或者手機已關機,我不知道你在哪裏,卻堅定的相信你我終會遇到,陪我沉默看風景,陪我哼著情歌,你在哪裏都好,隻要你還在等著我。

鴻雁飛過,拾起一片掉落,寫下誓言,等你,回來兌現。

你要學會捂上自己的耳朵,不去聽那些熙熙攘攘的聲音;這個世界上沒有不苦逼的人,真正能治愈自己的,隻有你自己。

不知道是越來越獨立,還是越來越心虛,走了這麽久,發現唯一靠得住的還是自己。

如煙的容顏漸漸模糊了視線,以往曾經是那般的甜蜜,而如今卻猶如低啞的老舊唱片,演繹不盡的都是悲傷,吟不出那唯美的韻律,奏不出那如煙的思念,傳遞不了那如夢的祈盼。

我雖然不知道自己究竟要多堅強,但是我知道,我隻有強大,才能像一棵大樹那樣,給你遮風避雨,給你溫暖,給你保護。

幸福不在別人眼中,而在自己心中,你的幸福,你若不答應,別人永遠搶不走。

《所謂承諾,過期作廢》

有個妞給我寫信說,她16歲時和一個同班的男生開始一段初戀,高中畢業後,妞去外地打工,男生讀大學,二人約定,大學畢業就結婚。初時二人經常通電話,感情一直很好,兩年後,男生告訴妞說,他耐不住寂寞,找了別人。于是兩人分手了。分手時,男生說,我們現在都還不穩定,等三年後如果彼此都沒遇見合適的,就重新在一起。

三年快過去了,妞心理還隻裝著這個男生,天天數星星盼月亮等著相見之日。三年中,她常常聽到男生新交女友的訊息,大家都勸妞放棄,說該男花心,不可靠,但是妞始終認定他是最適合與她結婚的人。三年約定之日,即將到來,妞很糾結到底要不要去找男生。

看了這個故事,我不由的想起一首歌,孟庭葦的《真的還是假的》,歌詞大意是這樣的:我聽說開始總是真的,後來會慢慢變成假的,充滿溫柔的眼神啊。是用來開心不是用來傷心的;我硬說輕吻總是真的,但耳邊細語常是假的,裝飾愛情的諾言啊,是隨口哼哼打發寂寞的歌。

諾言這種事,其實不僅是故事中的這個姑娘,我們生活中差不多也都許過。有時是在熱戀中,愛的排山倒海,如膠似漆,恨不能互為血肉,說出各種發自肺腑情真意切的山盟海誓。說那些話時,有時是為了表達誠意讓對方相信,有時是我們情到深處有感而發。

有時是和鐵哥們兒半真半假的戲謔,真不行,到30歲,我們就相互將就一下,你娶了我、我嫁給你吧。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當我們與一個人分手時,或出于對對方的安慰,或為了給自己留條後路,會說,如果N年後,我們都沒有遇到合適的人,到時候我們就結婚吧。

然而,不管出于何種因由,我們都要明白一個道理,我們所說的話語,不論真假,一向隻代表當時那個時刻,過期作廢。

就像故事開頭的妞,在三年前男生對她說的那句話,更像是背叛者對被辜負者、被傷害者的一種心理安慰。幾年期間,妞在社會上工作,男在學校讀書,時過境遷,心隨境變,許多事情早已物是人非,很難回到當初。雖然在妞的感受裏,認為他是最適合的人,但對于男生來說,妞大約早已不是適合他的那個妞了。說不定于他,他早已不記得那句隨口的安慰。

約定這種隨口而出的東西,既不能作為呈堂供詞,也不具備法律效力,更不能上門追債討賬。大多數成年人都明白這個道理,聽聽笑笑便罷了,不可當真。然,能夠真的記得約定的人,往往是放不下的那個人。

我對妞說,所謂承諾,過期作廢。若他記得,自然會來找你,如果不記得,你忘了便罷。當然,如果不到黃河不死心,不被傷害不掉淚,你真的想要去確定一個答復,那你就去吧,我對此有兩種預估:一種是,他直接拒絕你,讓你徹底死心;另外一種,即便他現在正好處于空窗期,接納了你,與你重修舊好,也是暫時的,因為你的道行遠不如他,一個幾年前就搞不定的人,現在依然搞不定他,早晚,你必將再一次承受他離開你的事實。我實在不看好這段過時的舊情。

至于妞聽不聽,後者如何,我就不得而知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