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哲理故事:蜜蜂與花的愛情

哲理故事:蜜蜂與花的愛情

文/盧化楠

四月份是春暖花開的季節,萬物復甦,和煦的陽光照耀著大地,一切都沐浴在明媚的春光中。五顏六色的花朵競相綻放。一隻隻蜜蜂在花叢中飛來飛去,辛勤地在枝頭採集花粉。一隻小蜜蜂在花叢中不停地忙碌著,忽然一陣風吹來,這隻小蜜蜂被從空中吹了下來。他在空中直往下墜,就在他快要落地的那一刻,他被什麽東西托住了。他一看,原來,他掉在了一朵花瓣上,真險哪,差點就沒命了。

蜜蜂仔細地打量著這朵花,她生長在陰暗的角落裏,陽光很少能光顧到她,風霜雨雪倒是經常光顧,因而沒有別的花朵,隻有她獨自盛開在陰暗的角落裏。蜜蜂打量著這朵花,在他看來,眼前的這朵花具備了別的花所沒有的美,一種孤獨的美,一種向上的美,這是一種凄美,蜜蜂不禁為花兒的這種美感動了。

蜜蜂友好地向花兒問候:“你好啊!”花兒微笑著向他點了點頭,問他為什麽會光顧這裏。蜜蜂如實相告,並告訴她,他的翅膀受傷了。不過,很快會好起來的。蜜蜂向花兒講了許多外面的世界,花兒靜靜地聽著,覺得蜜蜂過得很快樂。他們談了很多,漸漸地成了好朋友。

蜜蜂的翅膀好了,臨別的時候,花兒問他:“明天你還會來嗎?”

蜜蜂回答道:“我還會來的,我不會忘記這段時光的,永遠都不會。”

蜜蜂對花兒說了些鼓勵的話,不舍地離開了,花兒望著蜜蜂遠去的背影,直到消失。

第二天早上,蜜蜂真的來了,花兒很高興,蜜蜂也很高興。蜜蜂對花兒說:“我可以採你的花粉嗎?我要釀蜜。”花兒微笑著說:“當然可以呀。”他們彼此都很快樂。

蜜蜂採完了蜜,要離開的時候,花兒對他說:“那你每天都來吧。”蜜蜂答應了,說完便離開了,向蜂房飛去。

蜜蜂回到了蜂房,顧不上休息,便又急匆匆地趕往花兒的地方,等他到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了。此時,花兒正在休息。蜜蜂的到來使花兒很高興。

花兒問:“你不累嗎?”

蜜蜂回答:“和你在一起,我一點都感覺不到累。”

花兒笑了,問他:“除了我之外,你還會採別的花朵的花粉嗎?”

蜜蜂回答:“我隻採你這一朵的花粉。”

花兒靜靜地看著蜜蜂,對蜜蜂的回答感到很滿意。

蜜蜂在採著花粉,花兒靜靜地看著他。花兒問他:“你每天都這麽忙碌嗎?”蜜蜂回答:“是啊,我想成為最勤奮的蜜蜂呢,所以我得比別的蜜蜂採更多的花粉。”

“你有生活的目標,一定過得很快樂,我真羨慕你。”花兒說。

蜜蜂回答:“我從來都沒有快樂過,直到遇到了你。”

“還有呢?”花兒又問。

“沒有了。”蜜蜂回答。

花兒沒有再說些什麽。

這朵花兒生長在陰暗的角落裏,陽光照不到,風雨卻經常光顧,主人施肥從來輪不到她。她也報怨過,但又能怎樣呢?隻能靠自己艱難努力地活下去,在這個春暖花開的季節,她也盛開了自己美麗的花朵。

蜜蜂採完了花粉,要走的時候,花兒對蜜蜂說:“你來時風塵僕僕,給我帶來快樂;你走時步履匆匆,又將我的心兒帶走。我什麽時候才能跟隨上你不停的腳步?”

蜜蜂安慰她:“我很快就會回來的。”說完便轉身飛走了。

蜜蜂和花兒相見的次數越來越多,他們在一起的時間也越來越長,以至于彼此都覺得一刻見不到對方心就發慌。每一次,蜜蜂離開的時候,花兒都凝望著蜜蜂遠去的背影,心中生出一種莫名的惆悵。

終于有一天,蜜蜂鼓起了勇氣對花兒說:“我想永遠和你在一起。”花兒聽了,羞澀地低下了頭。

好花不常開,美景不常在。花兒和蜜蜂在一起的大多數時間裏是快樂的,但是花兒在快樂中藏著一絲的憂傷。龜可以活一千年,蜜蜂可以活一段時間,而花兒的生命是短暫的,最多隻有幾天,花兒最美麗的時光也許就是花兒的生命快要結束的時刻。養花的主人經常過來,仔細地看著他種的花,計算著上市的日子。別的花都很興奮,他們覺得總算可以被擺在別人豪華的房間裏,用不著被風吹日曬和雨淋了,他們做夢都想,而這朵花兒卻越來越心焦。

終于,花兒幽怨地對蜜蜂說:“你帶我走吧。”蜜蜂對她說:“不行的,我還沒有成為最勤奮的密蜂呢。等我成了以後,我們就可以體面地在一起了。”花兒看了他一眼,沒再說什麽。

早上,養花的主人又來了,他偶然發現在花枝和葉子的掩蓋下,還盛開著這樣一朵美麗的花兒,他不禁嘖嘖稱奇,他打算明天早上就把這朵花剪下,拿到市上去賣,希望能賣個好價錢。

花兒越來越著急了,此刻,她多希望蜜蜂能馬上出現,帶著她離開這個地方,遠走高飛。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花兒焦急地等待著蜜蜂的出現。

第二天早上,太陽像平常一樣升起,朝霞透過樹梢,穿過薄薄的晨霧,照射著大地。小蟲兒還沒有醒來,草葉上還掛著露珠。

新的一天開始了。

養花人起了個大早,他手裏拿著把剪刀,徑直向這邊走來,然而,蜜蜂直到此時仍沒有出現。終于,花兒帶著無限的遺憾和依戀,被養花人從枝頭剪下。

終于,蜜蜂飛來了,他仍像往常一樣,循著熟悉的路徑飛過去。然而他並沒有看到花兒,看到的隻是一片孤零零的花瓣掛在枝頭,那潔白花瓣上還掛著露珠,晶瑩剔透。他急忙飛過去,望著那潔白的花瓣兒,他傷心地哭了。直到此刻,他才知道自己是那樣深愛著花兒,望著那潔白的花瓣,他不禁淚如雨下。

天空下起了雨,蜜蜂仍然守在那一片段預告瓣旁,不肯離去,他的翅膀已被雨水淋濕,無法展開。一陣風吹來,花瓣隨著蜜蜂被吹落到地上,蜜蜂伏在花瓣旁,一動不動。

不同的人對愛情有不同的解釋,有些人將它當成一生的夢來追求,有些人將它當做一場遊戲來玩弄,有些人將它當作籌碼來交換,還有些人將它看成欲望的延伸,有些人甚至用它寫點性感文章來混飯吃,那麽到底什麽是愛情呢?或許每個人自有每個人不同的詮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