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哲理小故事:拒絕完美

哲理小故事:拒絕完美

問/盧化南

一個被劈去了一小片的圓,想要找回一個完整的自己,到處尋找自己的碎片。由于它是不完整的,捲動得非常慢,從而領略了沿途美麗的景色,它和蟲子們聊天,充分感受到陽光的溫暖。它找到許多不同的碎片,但都不是原來的那一塊,于是它堅持著尋找——直到有一天,它實現了自己的心願。

然而,作為一個完美無缺的圓,它捲動得太快了,錯過了花開的時節,忽略了蟲子。當它意識到這一切時,它毅然舍棄了歷盡千辛萬苦才找到的碎片。

這個哲理故事告訴你:正視放棄,拒絕完美,才令我們完整。

人生沒有完美可言的,完美隻是在理想中存在。生活中處處都有遺憾,這才是真實的人生。因而人不能苦悶于那種“完美”的追求之中,這樣可能會留給我們更多的遺憾。其實,人生太多的遺憾是由于人們過分的追求造成的。

人在大的得意中常會遭遇小的失意,後者與前者比起來,可能微不足道,但是人們卻往往會怨嘆那小小的失意,而不去想想既有的得意。

秦王嬴政統一七國,兼並天下,也能失意于其間。大約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所得既多,便是再增加,也不覺得欣喜,稍有所失,便惶惶恐恐;所失既多,就是再失,也不感到痛惜,稍有所獲,便十分快樂。如此說來,得意何嘗不是失意之由,失意又何嘗不是得意之始呢?

更深一層想,我們人生最大的得意與失意,都是由我們自己來左右。人生最大的得,應該是“生”。我們從父母那裏得到生命,不是最大的得嗎?因為沒有這個得,就沒有以後的得,這是得的根本。而人生最大的失,應該是“死”。當這一刻來臨,我們便須交出所得的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這不是最大的失嗎?這最大的得與失,我們尚且無法掌握,又還有什麽得失好計較呢?

你當然應該努力做到最好,但人永遠無法做到完美。我們面對的情況如此復雜,以致沒有人會從不犯錯。所以我絕對不會要求你做一個完人,況且這樣的人也根本不存在。

有一個富翁因為實在太富有了,所以凡事都要求最好的。

有一天他喉嚨發炎,這不過是一個小毛病,任何一位大夫都可以看得好,但是由于他求好心切,他一定要找到一個最好的醫生來為他診治。

他花費了無數的金錢,走遍各地尋找醫病達人,他一地一區地走,每個地方都告訴他當地有名醫,但是他認為別的地方一定還有更好的醫生,所以他又繼續再找。

直到有一天他路過一個偏僻的小村庄,扁桃腺早已惡化成膿,病情變得非常的嚴重,必須馬上開刀,否則性命難保。但是當地卻沒有一個醫生,這個富有的人,居然因為一個小小的扁桃腺發炎而一命嗚呼!

然而,有時人們並不能正確對待自己的過失。很多人期望別人完美無瑕,常常念叨別人的缺點,因為他們希望別人能夠改正,而他們難以諒解的是因為別人的過失總在他們最脆弱的時候觸痛他們的心。

如果事情是這樣的,當然你會感到負疚。但在承擔過錯之前,你必須問問自己,那是否真的是你應該背負的包袱。

一個完美的人,在某種意義上說,是一個可憐的人,他永遠無法體會有所追求、有所希望的感受;他永遠無法體會別人帶給他一直夢寐以求的東西的喜悅。

一個有勇氣放棄他無法實現的夢想的人是完整的;一個能堅強地面對失去親人的悲痛的人完整的——因為他們經歷了最壞的遭遇,卻成功地抵御了這種打擊。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有個漁夫從海裏撈到一顆大珍珠,愛不釋手。然而,珍珠上面有一個小黑點。漁夫想,如能將小黑點去掉,珍珠將變成無價之寶。于是,它就用刀子把黑點刮掉。可是,刮掉一層,黑點仍在,再刮一層,黑點還在,刮到最後,黑點沒了,珍珠也不復存在。

人們往往堅持完美而扔掉了一些他們原本可以擁有的東西,但他們是不可能擁有完美的,雖然他們還在永遠找不到完美的地方到處搜尋。想追求完美無缺的事物,本是無可厚非的,然而,這種願望落空也是經常發生的。優點與缺點,長處與短處,相比較而存在,即便是最好的,也不等于是最完美的。

生命不是上帝用于捕捉你的成熟的陷阱。你不會因為一個錯誤而成為不合格的人。生命是一場球賽,最好的球隊也有丟分的記錄,最差的球隊也有輝煌的一刻。我們的目標是盡可能讓自己得到的多于失去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