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哲理小故事:人生的長短

哲理小故事:人生的長短

在中國,有這樣一位科學家,今年已經92歲,依然擔任上海大學校長。

他叫錢偉長。他在板殼問題、廣義變分原理、環殼解析解和漢字巨觀字型編碼等方面,有過舉世矚目的突出貢獻。20世紀50年代,他就是中國科學院院士(那時叫學部委員)。

1935年,錢偉長畢業于清華大學物理系。當初,他選擇物理專業,不是因為專長,而是出于一個年輕學子的愛國之情。考清華時,錢偉長的國文和歷史特別出色,每門都是100分,而數學、物理、化學、外語極差,4門課加起來隻有25分,其中,外語是0分,物理是5分。基于這種情況,他順理成章地選擇清華大學中文系。

挑好志願的第二天,“九·一八”事變爆發了。錢偉長認為,隻有科學才能救國,于是,他主動要求改學物理,找到理學院的院長葉企蓀教授和物理系主任吳有訓教授,結果,他們都建議錢偉長讀中文系。

為此,錢偉長纏了吳有訓一個星期。吳有訓每天8時上課,他6時30分就等在他的辦公室。由于不堪糾纏,吳有訓隻得答應了。(www.lz13.cn)不過,他與錢偉長簽訂了一個君子協定:如果在一年內,錢偉長的數學微積分和物理成績在70分以下,就將他退回中文系。

錢偉長是一個非常用功的人,除了吃飯、睡覺,將所有的時間都用到學業上。吳有訓有心栽培,經常教他一些正確的學習方法,錢偉長的成績迅速提高。第一學期結束時,他的物理及格了;學年結束,數學、物理、化學、外語都達到80多分。清華大學部畢業後,他考取本校物理系研究生。後來出國留學,1942年,獲得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博士學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