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沒有人知道你是誰

沒有人知道你是誰

文/薛峰

作為台灣最高產的作家,林清玄曾出版了《蓮花開落》、《冷月鍾笛》、《鴛鴦香爐》、《金色印象》等60多部散文集,連續七次獲台灣“時報”文學獎、台灣報紙副刊專欄金鼎獎等,可謂人氣十足,極具影響力。可是,最近他來大陸訪問,在廣東珠海文化大講堂上演講中提到的一個小故事,卻給人很深的啓迪。

因為在30歲前林清玄把台灣文壇上的所有獎項都得遍了,便感到沒有動力了。他一方面飄飄然,覺得沒什麽東西值得自己在乎了,一方面又十分無趣,因為找不出新的題材可以寫文章了。

于是,為了調節心情,尋找新的感悟,他就辭掉所有的工作,到山區去閉關,自己每天努力地休息,保持安靜,追求生命最高的境界。

因為閉關也要吃飯,每個月他都要到山下買東西吃。有一天到山下採購,他站在一個水果攤旁邊,突然有人跑過來對他說,請問這個水果多少錢?林清玄很生氣,我是大名鼎鼎的作家,這麽有氣質,你居然說我是賣水果的,難道你不認識我嗎?

于是他就跑到賣花的旁邊站著,立刻有人來問他:老板,這個玫瑰花怎麽賣?他又跑到賣肉的地方,又有人跑來問:老板,豬肉多少錢一斤?

這件事給了林清玄很大的啓發。你的人跟所有的人是一樣的,都是一個肉體的人,從外表看,你並沒有什麽其他特色,別人也不知道你是誰,很多時候,你的煩惱,是緣于你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

美國著名的小說家、戲劇家布思·塔金頓也曾有過類似的經歷。一天,作為特邀嘉賓,塔金頓出席了美國紅十字會舉辦的藝術品展覽會。會上,兩位少女好像認出了這位大名鼎鼎的作家,她們興高採烈地跑過來,說道:“作家先生,您能為我們簽個名嗎?我們實在太崇拜您了!”塔金頓謙和地說:“我沒帶自來水筆,用鉛筆好不好?”“太好了,非常感激。”一個女孩掏出筆記本,雙手遞上去。作家爽快地拿起鉛筆,揮灑自如地寫上祝福的話語,再鄭重其事地簽上自己的名字。

女孩接過筆記本,仔細地看了一遍,忽然,她的臉上充滿了失望。她抬起頭,上下打量著作家,遺憾地問:“您不是羅泊特·查波斯嗎?”“我是布思·塔金頓,《愛麗絲·亞當斯》的作者,你們沒有看過嗎?我還拿過兩次普利策文學獎。”“對不起,我不認識你。”女孩把頭轉向同伴,“朋友,借你的橡皮用一下。”

剎那間,塔金頓仿佛失去了所有意識,他的自負與驕傲全都消逝得無影無蹤。

世界是一個大舞台,每個生命都在演繹著自己的角色,每一個人都在為生活奔波。除了內心的充盈與否外,別人真的不會知道你是誰。所以,永遠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永遠不要覺得自己如何了得、多麽有光輝,那樣的結果是隻能讓你自己失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