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因為愛上你,也就愛上了你的親人

因為愛上你,也就愛上了你的親人

文/崔修建

與他戀愛那年,她29歲了。對他,說不上多麽愛,倒有一種抓住了愛情尾巴的慶幸。盡管他的年齡也不小了,但他是公務員,家境也較優越,能夠在眾多相親對象中,選中她,還是讓她心生了感動。兩人在一起時,她大多寬容地順著他的意見,愛得有些卑微。

要過春節了,她帶他回鄉下的老家,希望見過母親,他們就開始談婚論嫁。

父親已去逝多年,母親一直跟著當農民的哥哥住在一起。前年,母親生了一場大病,腦子似乎受了很大損害,變得思維紊亂,說話經常顛三倒四,偏偏又特別喜歡與人絮絮叨叨的,有時遇見一個不大熟悉的人,也會饒有興致地說上大半天,任誰攔阻也沒有用。當然,她所說的,無非都是一些陳芝麻爛谷子,沒什麽新鮮的話題。時間一久,她這個當女兒的都有些受不了了,覺得母親很像一個現代的“祥林嫂”了,她對此卻無計可施。

一路上,她都在提醒他,母親可能是那場病留下了愛羅嗦的後遺症,不管母親說了什麽,都請他不必太在意,母親有些廢話,他可以左耳朵進右耳朵出。

見到他,母親似乎很興奮,拉著他的手,絮絮地說個不停,一會兒講她小時候身體怎麽不好,父母怎麽揪心,一會兒又講怎麽好容易養活了她,又怎麽擔心她倔強的個性,在外面會受人欺負……他開始還有些耐心,慢慢地臉上便有了明顯的不耐煩,可母親好像根本沒看見,依舊隻管自己暢快地說著。

趁著母親去衛生間,她陪著笑臉央求他:“就算是為了我,請你辛苦一點兒,再忍受一下吧。”

他悻悻地:“她其實並不算老啊,怎麽會這樣羅嗦?”

她又耐心地解釋:“她原來不這樣的,都是那場病害的。”

他不無抱怨地:“若是我母親是這個樣子,我早就煩了。”

她輕輕地拍拍他的肩膀:“謝謝你,再忍受兩天,我們就回去了。”

然而,他最終還是沒能忍住,第三天,當母親剛一開口,他便大嗓門喊道:“您不累嗎?反反復復地說那些老話,有什麽用啊?”

母親駭然,愣愣地看了看他,轉身去了另一個屋。

她從廚房裏出來,輕輕地嗔怪了他一句,他立刻大聲挑剔道:“我想看個電視節目,你老娘也幹涉,聽她那麽羅嗦,心裏真是犯堵。”

“你若是嫌棄了,就回去吧。”她有點兒怨憤地說了一句。

“走就走,我可受不了了。”他真的拿起背包就往外走。

她忙伸手攔阻,他卻對她含在眼裏的淚珠視而不見,一甩手,大步出了村子,搭了公車,自己一個人回了省城。

自然地,他們的愛情也結束了。母親面帶愧色地問她:“是不是在心裏埋怨媽媽,壞了你們的姻緣?”

她馬上搖頭:“我倒是應該謝謝媽媽,讓我更深刻地認識了他。”

後來,她又遇見了宇凡,一位工程大學的老師,機械工程專業的博士,兩人一見鍾情,很快便墜入了愛河。得知宇凡在上大學以前一直生活在北京,他的父母都是事業有成的知識分子,她心裏有些自卑地告訴他,自己的母親是一個土生土長的農民,這幾年糊塗得都有些惹人煩了,見到誰都要絮絮地說個沒完沒了。他笑著說:“那是老人寂寞了,有時間就回去多陪她吧。”

“可是,她說得都是一些老話、廢話,翻來覆去的,沒什麽新鮮的。”這些年來,她的耐心也大不如從前了。

“老人都喜歡懷舊,你可以做一個好的傾聽者啊!”對他的好脾氣,她是十二分的欣賞。

很快,她便在他的催促下,帶他回老家去拜見母親和其他親戚。

母親似乎又蒼老了一些,可一見到他們,母親的眼睛裏立刻閃出慈愛的亮光。母親拉著宇凡的手,像一個認真的法官,事無巨細地盤問有關他和他的家庭的情況,他始終微笑著一一細細地解答,像一個優秀的國小生。連在廚房中忙碌的她,都感到母親有些過分了,進屋來嗔怪母親問得太多了,宇凡卻推她出去,說他願意跟母親多說說心裏話。

當然,母親還是更願意將記憶裏的那些陳舊往事,一一地講給他,而他坐在母親的對面,饒有興致地傾聽母親有些條理不清的講述,陪著母親激動,贊同母親的感慨,偶爾還追問一兩句,讓母親興奮地把很多事情的細節一再重復。

母親說累了,宇凡就笑著安慰她:“我們明天繼續聊,我請了一周的假呢。”

她有些不解地問宇凡:“你真的不嫌煩啊?”

他一臉真誠地:“怎麽會呢?你沒有看到母親開心的樣子嗎?我們回來幹什麽?不就是讓親人們高興嗎?”

她嫵媚地一笑:“你真是一個優秀的女婿。”

“這樣的評語,是要母親來說的,不過,我會向這個目標努力的。”

宇凡不僅跟母親談笑風生,一天天的,自自然然,沒有絲毫的做作。他居然與整天悶頭幹農活的哥哥和嫂子也聊得很投機,每一次,都是他似乎很隨意地就找到了合適的話題,還有他那一覽無餘的真誠,都讓彼此的談話自然如風。甚至,他同前來串門的親戚和鄰居,也能親親熱熱地聊起來。大家都說,他這個博士一點兒不擺架子,跟他在一起感覺親切。

晚上,與母親睡在一起,她故意逗母親:“宇凡太會討人喜歡了,有點兒虛頭八腦了。”

母親佯裝生氣道:“胡說,他的眼睛把什麽都告訴我了,他是真心地愛你。”

“那他不喜歡您和我們的家人?”其實,她早已心知肚明。

“我女兒的眼光,還會錯了?”母親滿臉的驕傲。

回城的路上,她心存歡喜地問他:“怎麽會與她的親人相處得那麽高興?”

“因為愛上了你,就愛上了你的親人。”他笑得那麽陽光,像一個天真無邪的大男孩。

隻此簡單的一語,她的心便又多了一縷溫暖,原來,至真至深的愛,不隻是愛戀人,還要連同戀人的親人和朋友,能夠把戀人的親人和朋友當作自己的親人和朋友來愛,一定是發自內心的熾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