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別找了,幸福就藏在你的心裏

別找了,幸福就藏在你的心裏

文/李作昕

一天清晨,車停下,上來一位老年人,他六十左右的年齡,慈眉善目的笑模樣兒,站在車門的台階上,邊投幣邊大聲說:“今天太好了,剛出門不用等,就坐上了公車!跟坐出租一樣。”看他表情,仿佛一出門就能遇到公車是一件多麽幸運的事,車上的人都側目微笑,微笑著看他神採奕奕的臉,是啊,一出門不用等就來了公交,等同于乘坐出租了。

過了兩站,還是那位老年人,屁股剛在一空座上坐穩,又上來一位更好的老者,一看年齡就比他大得多,先前的老年人趕緊站起來讓座,嘴裏不停地說:“您坐,您坐,我還年輕。女士優先。”車上有人笑出聲來,多可愛的老頭兒,豁達、知足、懂得感恩、樂于助人,與這樣的老者同車,是我們一車人的福氣。

車開開停停,乘客越來越少。離終點站還有兩站的時候,老者一回頭,見車上隻有我們兩個乘客了,呵呵笑了一下,說:“還有人陪我到終點站。”我也笑說:“真榮幸,成了我們倆的專車了。”

一杯淡水、一過來清茶可以品出幸福的滋味;一片綠葉,一首音樂可以帶來幸福的氣息;一本書籍、一本畫冊可以領略幸福的風景。幸福不僅在于物質的豐裕,幸福更在于精神的追求與心靈的充實。幸福是為了心中的目標而努力拼搏的過程。

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樹發明了一個詞——小確幸,即微小而確實的幸福。雖然它是當今最好流行的新辭彙,但它古來有之,不分國界和人種,恩賜于你,恩賜于我,恩賜于每一個有心人,就像空氣和陽光。隻是善于捕捉的樹上春樹把這種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小幸福構思成文並命名,就像一個精明的商人把大家熟視無睹的某樣物件放到一個精美的包裝盒,從此,走向市場並火爆異常。

雖然每一枚“小確幸”的持續時間隻有3秒鍾到3分鍾不等,但它們卻能深入浸潤我們的生命。村上說:“沒有小確幸的人生,不過是幹巴巴的沙漠罷了。”他認為讓生命熠熠光輝的,不是一夜暴富的狂喜,而是“小確幸”的日日累積。

把幸福看得很輕,像是荷花泛出的清香,仔細嗅嗅就會心曠神怡。幸福其實離我們每一個人並不遙遠,她就在你的眼前,在你的身邊,而最為重要的一點就是:每個人都有屬于自己的幸福。幸福盡管如同隨時可見的陽光,但有些人卻把目光投向別處,遺憾的是身在福中卻絲毫感受不到幸福。有一次,俄國作家索絡古勒看望托爾斯泰時說:“你真幸福,你所愛的一切都有了。”托爾斯泰馬上糾正說:“我並不是具有我所愛的一切,隻是我所有的一切都是我所愛的。”人們都渴望“有我所愛”,豈不知,“愛我所有”才是最大的幸福。

“百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幸福就是你手心裏的那隻鳥,好好珍惜,不要等手心裏那隻鳥飛走了,才遺憾自己沒有好好把握曾經屬于自己的幸福。幸福的腳步很輕,很多時候我們在他行了很遠才知道我們耗來見過他,所以我們要時常提醒自己抓住幸福。“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請握住手心裏的“小確幸”吧,好好珍惜而今現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