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寧要一個完成,不要千萬個開始

寧要一個完成,不要千萬個開始

一天一個朋友興沖沖地跑來和我分享好心情:“meiya,我開始跑步了。”

“跑多久了?”

“沒多久,我在一家健身中心辦了年卡。”

“去跑了幾次啊?”

聽我這樣一問,朋友忽然有點不好意思,撓著頭說:“辦了三個月,隻去了一次。”

我的龜毛性子上來,又喜歡說教:“其實真的沒必要辦健身卡,辦那玩意兒真的沒用,據說有一個健身中心做了調查和統計,辦年卡的人中有70%的人一年隻去健身一兩次,哎呀,你說這樣多浪費錢嘛!哎呀,人就是喜歡開始,卻做不到結束嘛……”說到這裏我自己忽然頓住了,一方面是因為我發現朋友的臉色變得很臭,就像動漫人物一樣,額頭上三道黑線,另一方面是因為我的內心有個聲音響起:“你還好意思說別人愛開始,卻做不到結束,想想你自己學習英文的經歷吧。”

一年前,我就下定決定開始好好學習英文,提高自己的英語口語能力,可是如今我的英語水準依然原地踏步。在英文學習上,我通常兩天打漁三天曬網,想起學習來就去看一篇英文短文,聽一聽BBC或者VOA的新聞,如果沒想起來,好幾天我也不會碰下英文。我總是有很多計畫,今天計畫著要好好看一季美劇《老友記》,從中認真學習幾句俚語;明天計畫著認真聽完某一個月BBCnews的30篇新聞,練習聽力,積累辭彙;後天計畫著把那本朋友送我的《時尚英語》看完,背幾句時尚地道的口語,同時背一本研究生英語辭彙……我就這樣不停地計畫著,一年過去了,我不僅看了《老友記》也看了《絕望主婦》,但是都隻看了幾集,劇情已經不記得了,主人公們的對話我一句都沒記住,更別說記住幾句地道的俚語了。聽力也是同樣的宿命,我不僅聽了BBC、VOA,還有瘋狂英語、新概念英語,甚至還聽了一個RCI和一個CRI電台的節目(加拿大國際廣播電台Radio Canada International,簡稱RCI;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簡稱CRI)這麽多的聽力材料,任何一樣我都沒有長期堅持聽下去。我有千萬個計畫,但是任何一個計畫都隻是個開始,于是我有了千萬個開始,卻沒有一個完成。

其實像我們這樣的開始愛好者還有很多,不僅有健身中心版的,英語學習版的,還有學瑜伽學舞蹈版的,以及孝順父母版的、長期旅行版的、和節食瘦身版的。所有的這些學習計畫因為沒有堅持下來,你一無所成,沒有進步;所有的減肥瘦身計畫也因為沒有堅持下來,毫無成效,你還是一個跑兩步喘得很的胖子……

大家應該很有體會,開始一項計畫會讓人心情愉快,覺得生活從此開始改變,一切充滿了力量和希望,煥然新生,令人興奮,但是執行和落實計畫卻令人痛苦不堪,于是很多人無法堅持,放棄之前的計畫,去選擇另一個開始,繼續享受著開始幾天的快樂,有的人甚至進入了不斷開始,沒有盡頭的惡性迴圈之中。

雖然無法堅持是人性之一,但是並不是說沒有克服的方法。如何拒絕千萬個開始的誘惑,去堅持一個完成呢?面對我失敗的英語學習計畫,痛定思痛後我做了一些總結,這些總結其實都是老生常談,希望對像我這樣的“開始愛好者”能有一點幫助。

1.冷卻處理。當有開始沖動,準備計畫一個長期目標之前先抑製下自己火熱的內心,對其進行冷卻處理一段時間,這段時間,不去製定任何計畫,不採取任何行動,這個時間以一周為宜。這一周的時間可以幫助你淘汰掉那些隻是一時沖動的開始,減少精力的浪費。如果這一周過去了,你還有想開始的熱乎勁那再開始, 這至少能說明你是真的很想去做這件事,這種“真的很想”的熱情會推動你有一個好的開始。

2.從小到大。製定一個長期的計畫(目標)後要把計畫(目標)分解成無數的小目標。因為長遠的計畫會讓人覺得遙遠模糊,無法確定。如果我問,三年後你會在哪裏?相信很多人都答不上來。但是如果是問三天後你會在哪裏呢?相信很多人立馬就能給出答案。把大目標分解成具體的,可以客觀判斷的,還要在規定時間完成的子目標。比如如果你計畫一年的英語聽力,你可以分解成一周堅持聽力210分鍾,每天聽力30分鍾,這30分鍾隻聽BBCnews一則。目標越具體越有利于完成,每次分解的小目標都必須有強製的deadline,這不僅是尊重自己的計畫,也有利于後續計畫的展開和實現。

3.對小進步及時進行自我獎勵。這一點我多次提到,20年來也常常套用,屢試不爽。當你製定一步一步的計畫有進步的時候,就要及時對自己獎勵,獎勵不分大小,不在乎形式,但必須要有。我發現一個孩子遵守良好的小行為規範時如果被大人及時表揚後會產生更多更良好的行為規範。在心理學和管理學上管這種行為上叫做“正強化”(positive reinforcement),“任何導致我們以後進行該行為的可能性增加的結果。就是獎勵那些符合組織目標的行為,以使這些行為得到進一步加強,從而有利于組織目標的實現。”我們每個人心裏都住著一個需要被肯定的小孩。小目標完成後給予及時小的獎勵會促進自己去實現更大的目標,大目標完成後更要好好犒賞自己一番,比如出國旅行,買一直想買卻舍不得買的單眼相機(其實我就是變著法兒給自己送禮物!)

4.把你的計畫告訴別人。很多朋友不會把計畫告訴別人,害怕有壓力,可能是我比較愛慕虛榮的緣故吧,每當我把自己的計畫告訴身邊的朋友之後我會更有動力去做這件事。因為我很害怕當朋友問起我的計畫進行的如何的時候,自己沒有做而無法回答,感到羞愧和尷尬,為了避免羞愧。我會讓大家都知道我正在執行的計畫,使之成為我的動力,這也是一種無形地督促

5.每天都想象完成。想想那些你完成計畫後將會發生的好事,如果你實現了目標,你會怎樣快樂,獲得怎樣的成長,有怎樣不一樣的生活。給自己勾畫一幅美好的願景,它有一種強大的力量去推動你前進。我的各種旅行計畫的實現都有賴于這種美好的想象。在英語學習上每當我想象自己學好之後,能和老外神侃的畫面我都會熱血沸騰地學上一會英語,雖然隻是學上一會那也比不學強吧(我這是在安慰和麻痹自己呢。

6.記錄目標進展。每天花一點點時間記日記,製作表格或者曲線圖,這些記錄都清晰地展現了自己的每一步成長,做過項目管理的童鞋對此一定得心應手。把自己的計畫當做一個項目來管理,這有利于很好的推動計畫前進,看到已有的成果時也更會堅定信心,不易心生放棄。假設你製定一個20周的減肥計畫,每周都記錄一次體重,製作曲線圖,當你看到前三周的體重曲線圖是呈現下降趨勢,你一定會更有信心和動力去執行你的減肥計畫。(如果是上升趨勢曲線,腫麽辦?那你就當眼瞎沒看見吧!)

7.早睡早起,建立良好的作息時間。(這一點看起來好像對完成目標沒半毛錢關系,實際上關系大著呢。)這是我在堅持晨跑一年多後獲得的重要心得之一。我常常在心裏告誡自己的一句話是:“你所有的大計畫不能實現,隻有兩個小問題:早上起不來床,晚上下不了線。”良好的作息時間有利于保證計畫的實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