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不是每朵花都能結果

不是每朵花都能結果

不是每一粒種子都能長成大樹,不是每一朵花都能結出果實。

同樣的,不是每一個人都享有完美人生,不是每一顆心靈都能獲得寧靜:也不是每一份情感都能走向永恆,不是每一個家庭都能牢不可破。

缺憾。是一種常態,是理應坦然面對的存在。

出身一般,隻有奮發自強;智商不高,不妨笨鳥先飛;長相平凡,可以學識彌補:地位普通,就用人格添彩。

所以,矮個子成為大人物,貧寒子弟成為社會精英,殘疾人成為令人仰慕的佼佼者的案例比比皆是。

缺憾,恰恰為奮鬥預留了空間,為成功搭建了平台,甚至可以說,缺憾,是勵志的代名詞。

缺憾是試金石。

有的人放大了缺憾的負面影響,變得自卑、軟弱,不思進取,甚至破罐破摔,結果,這類人真的就成為人生的失敗者。而有的人卻將彌補缺憾視為挑戰自我的良機,在與缺憾的抗爭中砥礪自我,塑造自我,最終成就自我。

衣服上有了破洞,可以用絲線順勢綉上美麗的花朵,畫紙上不慎落上墨點,正好點染成與景物渾然天成的陪襯物。

有一個冶玉大師,得到一塊上等玉石,于是吩咐徒弟按形狀將其雕琢成一個魚簍。可惜,徒弟不慎在即將完工的簍口留下了一道刻痕。徒弟隻好求教師父。師父細心觀察,用心琢磨,將劃痕所在的部位雕琢成一隻正往外爬出的螃蟹。一個巧妙細節,瞬間便賦予了這件藝術品鮮活的生命!

每一件缺憾都有一個最佳的解決方案。善于思考善于發現的人,總能找到可行的辦法。他們所用的法寶,便是智慧。

缺憾對人一視同仁。它不管你有怎樣顯赫的身份,有多麽足量的財富,有怎樣漂亮的外貌,有如何強勢的地位,一定會給你相對完美的人生配送一點瑕疵,一些美中不足。缺憾的存在,豐富了人生的內涵。讓每一個人都能在喜和樂之外感受怒和哀,在享受甜美芬芳的同時體驗痛苦憂傷。

畫家說,缺憾是一幅畫卷的一處敗筆;詩人說,缺憾是一首好詩的一個表現力欠缺的字;音樂家說。缺憾是一首歌裏的一個平淡的音符;哲人說,缺憾是一切事物存在的前提和基礎;普通人說,缺憾是很想得到可是沒有擁有的東西。

缺憾是作為映照幸福的一面鏡子存在的。沒有缺憾。給你再多的幸福也不會體會到快樂與滿足。

有時,當事人眼中的缺憾,在別人眼中可能並非如此;眼下看來是缺憾的事情,可能隔一段時間之後,會不以為然。當然,也有在甲處被認定的缺憾。到了乙處竟成了優點的情況。

我的意思是,對于缺憾,我們應當理性地看待,冷靜地辨別,進而有效地掌控。

缺憾不同于缺陷,也不同于遺憾。既然稱得上是缺憾,表明主流是好的。缺憾是白璧微瑕。說是缺陷,則說明糟糕程度已然嚴重;至于遺憾,則情況不妙更是不可扭轉。形象一點來講,缺憾是一個蘋果上有一絲擦傷,缺陷是蘋果上有蟲蛀的小洞,遺憾則是蘋果腐爛了一大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