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快樂就在痛苦的旁邊

快樂就在痛苦的旁邊

所謂內心的快樂,是一個人過著健全的正常的和諧的生活所感到的快樂。——羅曼·羅蘭

有一個女孩一直都是優秀的,國小到大學,名列前茅的成績,優秀三好學生、班級幹部的稱號,都讓她非常驕傲。就這樣,她伴著歲月成長,老師寵愛她,男朋友也寵著她,一切都是非常美好,連工作都定了一家知名企業。正所謂一切俱備,隻欠畢業。

然而,她卻在即將畢業的時候遭遇了人生中第一場風波。那年六月,她沒能堅持住,在一個好朋友的遊說下,鬼使神差地答應幫助那人替考英語,而且非常不幸,這件事讓嫉妒她的同學告訴了學校。按說如果是往年,這樣的事情學校也會念在她的優良表現上寬大處理,偏偏這年換了一個嚴謹的新校長,無論誰說情都吃了閉門羹。最終,她被開除學籍,並給予留黨察看一年的處分。

接到通知的那一刻,她隻覺得自己的人生再無希望,有好幾次,她甚至想了斷自己的生命。男朋友怕她輕生,日夜相陪,說盡了好話,但依然不能讓她恢復。這天,男朋友拿出一張寫滿“痛苦”的紙,告訴她:“我們打賭,你可以把這張紙撕得粉碎,但我能在十分鍾之內把它拼好。”女孩終于不再無動于衷,接過來,撕了一地雪花。果然,男朋友一會兒就拼好了。女孩很詫異,不禁說出幾天來的第一句話:“你是怎麽做到的?”

男朋友說:“其實很簡單,我在‘痛苦’的背後寫了一個大大的‘快樂’,我隻要看著‘快樂’就很容易拼好。親愛的,無論什麽時候,你都要記得痛苦的背面是快樂。”女孩終于露出了笑容。

痛苦和快樂,其實就在一念之間。痛苦和快樂是一對孿生姐妹,都市生活的孩子,然而,性格卻有著天壤之別。痛苦喜歡和好朋友憂愁在一起,憂愁是一個漂亮的女孩,可是,似乎整天都有不開心的事情,眉頭一直緊鎖,即便偶爾遇到了開心事,可是過不了多久她又變得不開心了。

但是痛苦將憂愁當做知己,她還把嫉妒當成知己。嫉妒每天都穿著光鮮的衣服,看起來比誰都開心,可她心裏卻有著說不出的痛苦。看到別人犯錯了,她就會覺得高興;看到別人遇到挫折,她也會覺得高興;她總是希望別人表現比她差,過得不如她好。幸災樂禍是她最喜歡幹的事情。

與痛苦不同,快樂則是一個活潑開朗的丫頭。親朋好友見到她,總是贊不絕口:“快樂這孩子,可真討人喜歡。”聽到別人的贊美,生活就感到很安慰。快樂有很多好朋友,最要好的要數開心。開心每天都樂呵呵的,似乎從來沒有遇到煩惱。快樂和自信也是好朋友,每當快樂遇到問題時,自信總會來幫她。無論有什麽困難,自信都能幫開心解決。自信是快樂開啓心靈之門的一把小鎖,因為有了自信,快樂的日子總是充滿陽光。

盡管痛苦和快樂的性格不同,生活習慣也很不相同,但生活覺得,她們兩個都是她的好孩子,手心手背都是肉,哪個也不能少。她生活在痛苦和快樂之問,和快樂在一起的時候會想起痛苦,和痛苦在一起的時候會想起快樂。生活就這樣充實地過著每一天。

是啊,快樂和痛苦都是生活的孩子。無論痛苦和快樂,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們又怎麽能奢求生活中全部都是快樂呢?認真對待快樂,也要認真對待痛苦,這樣我們的生活就會變得充實幸福。

生活如同一枚旋轉的硬幣,有時展現出痛苦的一面,有時展現出快樂的一面,兩者合為一體,不可分割。既然痛苦是不可避免的,我們為什麽不快樂地去而對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