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讀書感悟

《讀書感悟》(一)

讀書,讓我擁有一份絕美的心情。

每當恬淡的黃昏,或是靜謐的夜晚,我會倚在床的一角,手捧一本書靜靜地讀,默默地品味。開啟一本書,我從書中,可以隨意想象,想象自己是藍天,一望無際;想象自己是月夜,寂靜美麗;想象自己是海浪,澎湃不息……讀小說,我會隨著主人公跌宕起伏的命運或喜或悲;讀抒情的散文詩歌,我會在作者淡淡的憂鬱中品味他們對生命、生活、自然的態度;翻閱輕松詼諧的書,我可以盡情地放聲大笑,把一切煩惱都拋到九霄雲外……漸漸地我進入書的世界,一天學習的疲勞和一些生活瑣事的煩惱便頓消大半。此時,我便擁有了一份絕美的愉悅心情。

讀書,讓我的教育理論更豐富。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教師需要讀一些教育理論書籍,通過讀書可以加深自身底蘊,提高自身學養。利用課餘時間,我讀了一些教育專著,很有感觸。劉鐵芳教授的《守望教育》使我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作者從“關註我們時代的倫理覺悟”、“走向人對人的理解”、“道德教育”、“從尊重日常生活的德性品格開始”等篇目闡述了自己對道德教育沉重的憂思和對教育問題復雜性的思考,這實實在在是作者以一個學者的思想在為我們解惑;李鎮西老師的《愛心與教育》使我的心靈受到激蕩,“隨意或許是一種美麗,而執著卻是一片更燦爛的雲彩”,讓我重新反思自己的“隨意”與“從容”,突然間我覺得以前的“隨意”是一種逃避,以前的“從容”包含著惰性;博士肖川的《教育的理想與信念》運用了感性的文字表達理性的思考,用詩意的語言描繪多彩的教育世界,以真摯的情感謳歌人類之愛,以滿腔的熱情高揚教育的理想與信念……他們凝練、雋永的文字和獨到教育的闡釋給我深深的啓迪,也改變了我的生活觀和教育觀。

讀書,讓我更自信地面對生活。

當我因辛勤工作而收獲甚微感到牢騷滿腹時,書會告訴我要笑對生活,這時我會渾身充滿工作的激情;當我遇到困難,想打退鼓堂時,百折不撓的居裏夫人就會浮現在我的眼前,激勵我鼓起勇氣繼續努力;當我抱怨自己一無是處,“天生我材必有用”這句名言佳句會告誡我。當我志得意滿時,“一杯水的容量”會提醒我,看似滿滿的一杯水還能容納100多個回形針,自己還有許多能量可挖掘;當我安于現狀,不思進取時,屈原的“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就會在我耳畔響起;當我流連于書墨暗香,聆聽諄諄教誨,就會仿佛置身于智者雲集中,心靈得以凈化,精神得以弘揚。讀書,讓我對生活更加自信。

讀書,讓我體會別樣的樂趣。

讀了一些書,也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禁不住拿起手中拙劣的筆,寫下自己的所見所感,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嘗試著投稿,當自己的文章在某些報刊雜志上佔有一席之地時,那種感覺,別提有多麽的欣喜,這也許就是讀書的另一種樂趣吧!

《讀書感悟》(二)

書籍是我們生活的導航,它教會我們去尊重他人也尊重自己,讓貧乏和平庸遠離我們。每當茶餘飯後咀嚼著書籍中優美的文字,欣賞一個個動人的故事,都會讓有所感悟。

開啟一本好書,迎面撲鼻的是清香而深邃的氣息,仿佛是那新翻耕的泥土散發出馨香。在若有若無的音樂聲中,我可以隨意想象,想象自己是藍天,一望無際;想象自己是月夜,寂靜美麗;想象自己是海浪,澎湃不息;讀小說,我會隨著主人公跌宕起伏的命運或喜或悲;讀抒情的散文詩歌,我會在作者淡淡的憂鬱中品味他們對生命、生活、自然的態度;翻閱輕松詼諧的書,我可以盡情地放聲大笑,把一切煩惱都拋到九霄雲外…

讀書是一件樂事,趣事,讓人變得深沉達觀。

任何物體都有承載它的器皿,唯有知識無垠無度。人們的大腦雖無法裝入所有的知識,但可以盡量攝取,而唯一的途徑即為—讀書。論及書籍,托爾斯泰曾坦言:理想的書籍是智慧的鑰匙。恰恰羅素·羅蘭又說:“智慧,友誼是黑暗中唯一的光亮,倘若沒有鑰匙,如何開啟智慧之門,又何談放射光芒?可見,書籍,使人類告別愚昧混沌。讀書看似平凡,實際上是人們心靈與古今中外一切民族優秀文化,智慧相結合的過程,也是繼承與發展的過程。她不但能改變人的氣質,還能使人樹立更為健康人生觀度,做一個忠于祖國,尊老愛幼之人,成為一個有仁德,有智慧之士。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情操為人處世。不辜負蒼天賦予的生命,成為滄海中不可缺少的一粟。這對于人生的回答,對于國家的培養,對于父母養育之恩的回報,無疑讀書是回報她們的最好方式之一。

讀書是一種陶冶,是一種享受,領悟是心靈凈化的快慰

在茫茫人生芸芸眾生中,不以榮辱待己,不論成敗待人。不熱衷追名逐利,使自己超凡脫俗,你會仰頭看天,藍天澄清,白雲悠悠,釋懷心裏的鬱結,面對現實,笑對人生。在物欲橫流的日子裏,品味古人談的”知足常樂“,”人到無求品自高“的教誨,會註入一般清醒劑,快樂地生活著。當我因辛勤工作而收獲甚微感到牢騷滿腹時,書會告訴我要笑對生活,這時我會渾身充滿工作的激情;當我遇到困難,想打退鼓堂時,百折不撓的居裏夫人就會浮現在我的眼前,激勵我鼓起勇氣繼續努力;當我抱怨自己一無是處,”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句名言佳句會告誡我,”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當我志得意滿時,”一杯水的容量“會提醒我,看似滿滿的一杯水還能容納100多個回形針,自己還有許多能量可挖掘;當我安于現狀,不思進取時,屈原的”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就會在我耳畔響起…

曾經書中體會過”怦然心跳“;曾經在書中有一種”莫名感動“;曾經在書中進行自我審視,也曾經在書中看到人生百態……我隻願心情伴書平和而寧靜,靈魂伴書純潔而超然。讀書不是一種消遣的行為,而是提高自己的學識。我想帶著目的去讀書的效果會好一些。想想自己缺的是什麽,就學習什麽。自己少的,在別人那裏也許就有,所以寬容多,理解就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