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感悟生命的作文

感悟生命的作文

《生命的意義》

沙漠,如果失去了飛沙的狂舞,就失去了壯觀;大海,如果失去了浪濤的奔騰,就失去了浩瀚;人生,如果隻求兩點一線的安逸而本末倒置,便會失去對生命的追尋。

感悟生命,我們才會懂得它的悲壯;體會它的豪邁,感受它的價值。

生命歷史的風有過它的悲壯。當三閭大夫抱著石頭與江水相擁;當西楚霸王自刎時的鮮血染紅了整片夕陽;當普羅米修斯裸著身體被巨鷹啄食;當拉奧孔扭曲著身體仍想保衛自己的兒子;生命的悲風中發出陣陣哀鳴。

他們和文天祥一樣,追求生命的價值和意義而不是長短。

惶恐灘頭,零丁洋裏,濤聲依舊,嘆息不再。然而時間隻侵蝕了一個人的物質存在,卻無法風化那煌煌詩句中的記憶。誰能忘記文天祥的“辛苦遭逢,幹戈寥落”。誰又能忘記那個悶熱的雨夜,矮小地牢中揮筆走蛇的高大身軀。“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行”,他正是借天地正氣哺育自己,翻開那驚天地泣鬼神的一頁。

再次穿越庄周夢蝶的翩躚,超脫老子騎青牛而過的函古險塞,踏過孔子腳下不逝的東流之水。驀然回首,生命微笑。杜甫感悟了生命,于是便讓汗青中多了一位詩中聖哲。縱然是“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的凄若”;縱然是“老病有孤舟,憑軒涕泗流的悲涼”;縱然是“卷我屋上三重茅,高者掛?長林梢”的窘境,少陵亦不改自志,用一隻如椽巨筆還原了歷史本相與民生疾苦,體現了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然而現實的世界裏一片狼藉。物欲橫流,流盡了血汗;彩燈閃爍,爍幹了安寧。素琴吟風的高雅不再,短笛賞月的古韻難留。現代人創造的物質文明中,難以再想古人那樣感悟生命的價值了。

展望當今,成年累月的糾紛;動蕩不安的社會,不斷衰退的道德品質,日益惡化的生存環境,種種劣跡彌漫在我們的周圍。人們難以再有“開荒南野際,守拙歸園田,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般悠然自得了;難以再有“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嵩人”般飄逸灑脫了;難以再有“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般溫婉簡約了。

我們如果沒有能力,那就不要奢求自己的生命像春天花而般的絢麗多彩;像夏天草木般的;枝繁葉茂;像秋天落木般的蕭蕭而下;像冬天雪花般的漫天飛舞。

沒有藍天的曠遠,可以有白雲的飄逸;沒有江海的奔騰,可以有溪流的秀美;沒有紅花的耀眼,那就享受綠葉的悠然吧。

生命本該如此。感悟生命,就應該去擁抱那份魚翔淺底的空靈;去擁抱那份蝶舞花叢的自由;去擁抱那份雁遊碧天的豪邁,作回真正的自我。

《感悟生命》

多彩的生命,人們賦予了它多彩的含義。哲學家說人無法左右生命的長度,生、老、病、死是不可違抗的自然法則。但人可以拓展生命的寬度,並且當寬度達到一定量時,這個人會在世人心中得到永生。

人的一生短短數十載,與浩瀚的宇宙相比隻是微乎其微的一瞬。但同樣是這短短的一瞬,有人除了白骨一堆什麽都沒留下,有人卻被世人銘記在心千百年,為後世所景仰。

從古至今,人們用自己的步伐踏出了一條條生命之路。抗元為國,誓死不降的文天祥,其“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名句至今仍廣為流傳;岳飛精忠報國,英勇善戰,為國收復失地無數;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黃繼光勇堵機槍眼,邱少雲為了戰鬥的勝利,自己被熊熊烈火所吞噬也巍然不動……

在如今,有更多的人用自己的方式書寫著多彩的生命。有這麽一位幹部,與鄉親們共同抗洪,結果撇下自己的父母、妻子和未成年的女兒走了;有這麽一位老師,為了救自己的學生,獻出了寶貴的生命;有這麽一位公民,為了照顧孤寡老人,花光了自己的積蓄;有這麽一位警察,為了抓捕逃犯,壯烈犧牲……年輕的他們之所以能被世人銘記,是因為他們生命的寬度遠遠超過了其生命的長度。此時,生命的長度已並不重要,因為生命的寬度已取而代之。

“人必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輕于鴻毛”。幽幽之際,我坐上時空的紙鶴,穿越時空隧道,向留下不同生命軌跡的人發出叩問。

我問中國建橋史上、錢江大橋的功勛茅以升:“你在那樣的年代,那樣的條件下,為何能承擔起如此的重任?”茅以升慨然回答:“在建橋上面我決不後退半步,錢江大橋的成敗不是我一個人的小事,而是能不能為中華民族爭氣的大事。”

我問執法為民的楷模任長霞:“面對錢勢,面對殘忍的凶犯,你為何能頂住壓力,除暴安良?”任長霞說:“我永遠記住領導的那一句話——你一踏上登封的土地,登封63萬老百姓的治安安全、交通安全,登封那麽多的古跡保護,就是你的責任了!”

我問雙臂張開趴在課桌上,身下死死地護著4個學生的譚千秋:“在地震來臨的一剎那,你的心中為何隻有學生?”他沒有回答,用他特有的方式告訴了我:因為我是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

我問幸福成長中的我:“你的生命會是泰山,亦或是鴻毛?”

一番叩問和尋找,我領略了不少生命的真諦,原來生命價值的展現,並不全在于山重水復後的柳暗花明,畢竟,“長使英雄淚滿襟”,古今也不算少數。生命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我相信,立志在我,求索在我,一生為之奮鬥,污濁的心靈也會凈化,生命可以無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