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熱愛生命讀後感

熱愛生命讀後感

正如這本書的名字一樣,我在通讀全篇之後比以往更加熱愛我的生命了,我充分意識到人在面臨對自己的生命有巨大威脅的事物時的那種絕望和本能地隨之而來的讓自己活下去的堅定信念。這種信念甚至連金子——多數人們活著的最大追求——也沒能將它推翻,可見生命之可貴了。

《熱愛生命》說的是一位淘金者被和他同樣身處險境的同伴拋棄,獨自一人同荒原上的險惡環境作鬥爭,最後在垂死之際得救的故事。

在這一段艱難的日子裏,他幾乎像一個原始人一般生活,所有的時間都是用來尋找食物和不停地走路,甚至爬。盡管吃進去的遠遠抵不上跋涉所花去的力氣,但是他情願爬,也不願停下來,因為一旦停下,他的結局便可想而知,還有什麽比眼睜睜看著自己生命的火花漸漸熄滅更為痛苦和焦心的呢?隻要不停止,那怕隻存在一絲希望,生命也便會因它而發光,不管那光是多麽微弱。生命是永不停息的。

他和大棕熊相遇過,他首先想到的不是害怕,而是在嚼厭了難以下咽的燈芯草和苦辣的漿果之後,想吃上一點肉。這是多麽可怕啊,飢餓已經將他逼到絕路上,看見了能將自己一口吞下的動物竟不覺得害怕了,卻反過來想將它吃掉。而他隨後為了嚇跑棕熊而發出的喊聲,不,那已經不能叫做喊聲,而是咆哮,凶猛的食肉動物發出般的咆哮,儼然是發自人內心最深處的一首悲壯的對生命的熱愛之歌。

此外,他因激動而手忙腳亂地抓松雞,卻隻抓到幾根羽毛;將一個小水坑裏的水幾乎舀光來捉魚,那魚卻通過一條縫隙遊到一個大水坑裏去了……類似的困難數不勝數,以至于他最後和一頭狼互相較量,他那時已沒有力氣直立著走路了,隻有慢慢地爬,他就這樣在前面爬著,後面跟著那頭有著一條幹枯粗糙的舌頭和可怕耐心的病狼……

然而,在我看來,最可怕的卻是在故事一開始,他由于受了傷,向自己的同伴求救,那是“一個堅強的人在患難中發出的求救聲”,可是同伴比爾卻一句話也沒說,荒原的殘酷生活已經將比爾的人性磨滅了,他連一個表情也沒有,就頭也不回地一直向前走,隻留下另一人在蒼涼可怕、毫無生機的荒原上拖著他那條受傷的腿獨自面對眼前的這個噩夢。那是一片灰色,灰蒙蒙的天空,灰蒙蒙的荒原,整個世界仿佛都被浸染在灰色的顏料中間,唯一的一絲雜色就是他,再沒有別的了。他的內心此時就像周圍的世界一樣冰涼、失落,同時隻感覺自己像要被這片怪獸般巨大、可怖的灰色吞沒一樣,他著實感覺到了自己的渺小,全身似乎都被恐懼佔領了。如果他不是獨自一人,而是和另外一個人並肩作戰,那麽不論這裏的世界有著怎樣猙獰的面孔,他也不會覺得害怕,始終有一種東西會溫暖他被寒風吹得冰冷的雙手和臉龐,會在他身處險境時帶給他希望和勇氣。所以他此刻的心情便不言而喻,在患難之時遭到同伴的拋棄也許是一生中最痛苦和悲哀的了。

盡管頻遭打擊,他仍然以非常人所能擁有的毅力堅持了下來。他用自己的辛酸和淚水譜寫成的生命贊歌將會一直回響在我的心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