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生命的種子

生命的種子

每場雨後,總習慣跑到野外站一站,有時被潮濕的泥土氣息陶醉,有時被朵朵盛開的花兒吸引,大多時間還是特意觀望剛剛露頭的小草。那可愛的樣子總能引起我許多想法,有時竟然忘記了手頭的事。每場雨後,就有幼小的苗子脫身,似乎是一種必然,盡管在深秋的那場細雨後,依然可以看見嫩嫩的小芽。看到它們永不言敗的樣子,敬佩幼苗堅忍不拔的精神油然而生。除過敬佩而外,就想不明白幼苗的種子是從哪裏來,即使知道了它的母親或者說父母親,而父母親又是哪裏來的?

一顆有生命的種子,或者說有了生命的種子展現的樣子遠遠超過了它本身的價值。若把一顆再美麗,再有魅力的種子放在手中,它就是一顆普普通通的種子,誰都無法看出它將來會怎麽樣,是有生命的還是沒有生命的。一顆種子看似非常簡單,有大有小,有長有短,有圓有扁。一旦它長出枝葉來,慢慢開出花兒,它帶給人類就不是一顆種子的樣子或者一種力量。一顆種子可以長出一枝美麗的葉子,可以開出一朵朵鮮艷的花朵,可以結出一個個豐碩的果子,可以給為大自然增加一件錦衣,可以給人類一縷縷清香。

種子的生命是寄托于大自然的。微風的吹拂,細雨的滋潤,陽光的普照,它們便有了活力。從深深的土壤裏的顆粒慢慢發出芽,從破土而出到長出枝幹,長出葉子,他們一路走來,經歷了風風雨雨,才有了新的成就,要開出鮮花,孕育出新的種子,沒有斷定何時才能走出盡頭。沒有生命的種子沒有享受大自然恩賜的一切榮譽。有生命的種子無人阻攔它享受陽光與雨露的權利。一粒生命力極強的種子在雨水充沛,陽光與溫度適宜的沃土裏生根發芽是符合規律的,而被肆無忌憚的狂風吹到陡峭的山崖,或者亂石林裏,他們依然在風雨的洗禮下發出細細的長芽,彎彎曲曲,白裏透黃,七扭八歪地露出頭,無論其它小草如何看待,怎麽嘲諷,怎麽狂妄,它們堅強地挺著腰板。

也許有人會嘲笑那些曲曲折折的嫩苗子,可在現實生活中的人,幾許人能克服劈頭而來的所有困難。走寬敞無阻的道路,三歲的小孩子都會顫顫抖抖走幾步,在彎彎曲曲的羊腸小道上,能走到盡頭的人寥寥無幾。

找一顆種子容易,找一顆有生命的種子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沒有生命的種子是孤獨的,即使落在廣沃的田地,陽光與雨露費勁一切力氣挽救它,可它失去奮鬥的信心,拖著僵硬的身子,疲憊地躺在地上,保持著原有的樣子已是不幸中的萬幸了,少數種子耐不住風吹雨淋,慢慢腐朽,直至找不到一點蹤影,享受不到大自然的陽光與雨露。

找到一顆有生命的種子,真心呵護它的生命,為自己與他人長出一枝枝可愛的葉子,開出一朵朵鮮艷的花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