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敬畏生命

敬畏生命

張曉風

那是一個夏天的長得不能再長的下午,在印第安那州〔印第安那州:美國的一個州,位于美國東部。〕的一個湖邊。我起先是不經意地坐著看書,忽然發現湖邊有幾棵樹正在飄散一些白色的纖維,大團大團的,像棉花似的,有些飄到草地上,有些飄入湖水裏。我當時沒有十分註意,隻當是偶然風起所帶來的。

可是,漸漸地,我發現情況簡直令人吃驚。好幾個小時過去了,那些樹仍舊渾然不覺地,在飄送那些小型的雲朵,倒好像是一座無限的雲庫似的。整個下午,整個晚上,漫天都是那種東西。第二天情形完全一樣,我感到詫異和震撼。

其實,國小的時候就知道有一類種子是靠風力吹動纖維播送的。但也隻是知道一道測驗題的答案而已。那幾天真的看到了,滿心所感到的是一種折服〔折服:信服。〕,一種無以名之的敬畏。我幾乎是第一次遇見生命──雖然是植物的。

我感到那雲狀的種子在我心底強烈地碰撞上什麽東西,我不能不被生命豪華的、奢侈的、不計成本的投資所感動。也許在不分晝夜的飄散之餘,隻有一顆種子足以成樹,但造物者樂于做這樣驚心動魄的壯舉。

我至今仍然在沉思之際想起那一片柔媚的湖水,不知湖畔那群種子中有哪一顆成了小樹,至少,我知道有一顆已經成長。那顆種子曾遇見了一片土地,在一個過客的心之峽谷裏,蔚然成陰,教會她怎樣敬畏生命。

敬畏生命

一對年輕的夫妻從貧窮的山區來到南方打工,他們用勤勞的雙手在這繁華的都市裏默默地工作著。他們不求大富大貴,隻求平平安安地生活就是人生最大的福氣。他們計畫著,趁年輕的時候出來闖蕩闖蕩,等掙到了錢回去蓋座新房,以後就在家鄉過著日出而作,日暮而息的生活。為了能夠多掙點積蓄,來這裏幾年了,一直沒敢要孩子。他們知道,一旦有了孩子,一個人在廠子裏幹的話,辛辛苦苦地幹一年根本攢不到錢。再說他們也沒有什麽學歷和技術,隻能幹一些流水線上的活,收入當然是底層的了,好歹能落一個人的工資。

他們商量著,等到今年年底回去把房子蓋好,再幹兩年有點積蓄就不再出去了,在家裏生孩子,贍養父母,以享天倫之樂。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福禍。正當他們沉浸在幸福的花環之中時,一個不幸的訊息如晴天霹靂,擊碎了他們多年編織的美夢!今年三月份,女的感覺身體不舒,丈夫帶著她到醫院裏一檢查。檢查結果出人意料!丈夫接到確診證明時,一看到癌症二字,臉色蒼白,顫抖的雙手卻拿不動那一張白紙!診斷證明旋轉住,顫悠悠地落在了地板上,妻子猛跑過來,丈夫已經無力地蹲在了地板上。當妻子看到白紙上那兩個顯赫畏懼的大字時,她的神經瞬間綳緊,大腦懵懵懂懂,一片空白,所有的人們都在晃動,如眼前那張白紙。當丈夫緩過神來時,妻子已經躺在了他的懷裏。

丈夫大聲地呼喚著妻子的名字,溢出的淚水滴落在妻子的臉上。當妻子從急救室裏醒來時,她無法抑製自己的感情,捶胸痛哭,如訴如泣:老天呀!你怎麽不長眼啊!我們還沒有孩子呀!等我給他生個孩子,留下後代,我死也無怨無悔!此情此景,在場的每一個人無不心痛,無不落淚。

妻子的病已經是癌症中期,這無疑是向她下了宣判書---死緩!那天晚上,妻子做出了個大膽的決定:在她還沒有走到生命的盡頭之前,無論如何也要為丈夫生個孩子!丈夫說什麽也不同意,對他說:“親愛的,你不能這樣地在折磨自己了,在你有限的生命裏要好地享受一下生活的每一天吧,你以前總是對生活充滿了希望和憧憬!我們時時刻刻都在創造生活,但忽略了生命。即使你想要個孩子,也許你孕育的小生命看不到你慈祥的笑容呀!”丈夫的話無不有道理,也許會有兩條生命的離去。妻子也知道自己的病可能支撐不到那一天,但她仍然堅持自己的意見。她告訴丈夫:我會好好地生活,會珍惜上天給我安排的每一天!

接下來的時間,妻子懷孕了,那種痛苦超出了常人的妊辰,她一直忍受著巨大的折磨。由于在懷孕期間,她放棄了前期的化療。為著自己的意願,為著肚子裏的小生命,她把苦痛當做一種幸福!守著這份做母親的自豪和驕傲,奇跡出現了,生命青睞了她們母子。本來她的病根本拖不到年底,但她卻毅然地活到現在,小生命也在成長。當妻子懷孕七個多月的時候,頭發已經脫落了許多,身體瘦骨嶙峋,體重急劇下降了四五十斤,已到了日薄西山,氣息奄奄的時候了。妻子又果斷決定:提前生產!再這樣下去,孩子也不能健康地發育,自己也沒有生下來的力氣了。此時丈夫仍堅持放棄孩子,讓妻子多活一段。妻子無論如何也不肯接受,當她用盡了全身力量剩下孩子時,自己卻昏睡了幾天。還好,生下了一個小男孩,七個多月的折磨和罹難總算沒有白熬。當妻子從沉睡中醒來時,她的嘴角露出了一絲絲微笑。

聽罷這個故事,我的淚水不停地在眼中轉動,心也不禁一顫:多麽一位偉大的母親啊!為了延續生命,做出了巨大的犧牲,經歷了病痛生子的折磨!令天地東容,江河失色!我們隻知道春蠶作繭自縛是為了以後的破蛹化羽,蜘蛛把軀體給它的子女蠶食是為了不讓幼小的生靈餓死,即使狠毒的母蠍子也豪不吝惜地把軀體留給它的兒女們。

世界萬物,生命的延續,無論是人類還是動物,都是相同。此時,我滿心所感到的是一種折服,一種無以名狀的敬畏!她們為了子女,不計個人的得失,乃至于生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