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納蘭性德 人生若隻如初見

納蘭性德 人生若隻如初見

木蘭詞

作者:納蘭性德

擬古決絕詞諫友

人生若隻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幸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賞析】

無疑,該闕詞章與白氏《長恨歌》皆涉及唐玄宗和楊玉環那段毀譽參半的愛情故事。

站在政治的角度,李隆基荒淫廢國。

從感情的意義上來看,雖然唐玄宗迫于三軍眾怒,無奈將楊貴妃賜死馬嵬坡,從此生死訣別、陰陽永隔,唐玄宗卻始終信守當初七夕夜半“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的誓言,縱“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這種用情深遠的愛情故事,試問誰人不動容?

當然,我們已無法考證這段真摯愛情故事是否屬實,權且和納蘭一樣,首先肯定這段風流佳話。

納蘭此詞以一失戀女子的口吻譴責負心的錦衣郎。

起句非常新奇,本來兩情相悅,恨不能朝朝暮暮,然而如若知道遲早分離,倒不如保持“初見”時那種若即若離的美好。然後描繪變心的人往往指責滿懷痴情卻無端被棄的一方首先變心,失戀女子的愛恨情殤可見一斑。

最後引用七夕長生殿的典故,譴責薄情郎雖然當日也曾訂下海誓山盟,如今卻背情棄義!

人生若如隻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人生若如隻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納蘭性德的這句詞,極盡婉轉傷感之韻味,短短一句勝過千言萬語,人生種種不可言說的復雜滋味都仿佛因這一句而涌上心頭,叫人感慨萬千。

初見,愛恨情愁的開始。剛登場的意氣風發,初相遇的情不自禁,都隻開了個頭。大好河山似錦前程,要怎樣去指點激揚?偶然遇見或刻意安排,將有怎樣一段波瀾不驚或銘心刻骨的故事?未知的前方是若隱若現的風景,充滿期待和不期而遇的驚喜。

人生若隻如初見,所有的驚鴻一瞥定格念念不忘的美麗畫面,一切都將保持最初的好奇和新鮮狀態,那些躊蹉滿志的初生牛犢總是那麽朝氣蓬勃,那些羞澀的欲言又止有許多種神秘的可能,一切都像清晨的露珠般晶瑩剔透,像朝陽般明亮燦爛。

果真如此,又怎麽會悲畫扇呢?但流光容易把人拋,又豈止是紅了櫻桃,綠了芭蕉。誰能抵擋光陰的利箭?華年易逝,奼紫嫣紅隻付與了斷井殘垣,刻骨銘心隻能隻歸了風輕雲淡,相看兩不厭產生了審美疲勞,卿卿我我變成了相顧無言。春風十裏後來卻是冷月無聲,雄姿英發後來隻能遙想當年,仙葩美玉後來成了水月鏡花。

初見時人面桃花的驚艷,來年卻是物是人非的落寞。長生殿裏的信誓旦旦,卻變成了馬鬼坡前的“江山情重美人輕”。初見時回眸一笑的百媚,已變成此恨綿綿的哀怨,李隆基和楊玉環之間隔了江山。朱麗葉與羅密歐一見傾心,卻得知他是仇家之子,驚問:“要是不該相識,何必相逢!”他們之間,隔了生死。《羅馬假日》裏的公主和記者浪漫邂逅而相戀,最終卻不得不回到各自的世界,再見時隻能恪守身份默默無言,他們之間,隔了世俗。《半生緣》裏,曼楨和世鈞18年後重逢,都知道再也回不到從前,他們之間,隔了流年。

小時候聽故事,總是急著問:“後來呢?”後來,原來並非全然美好。人生是一場盛筵,初見總是琳琅滿目熱氣騰騰,之後酒冷茶涼。悲傷的,不是這殘羹冷炙,是這似水流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