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人生如打的士

人生如打的士

生活在大城市,時常要遇到打的士,尤其是城市的早高峰和晚高峰,打計程車幾乎成了所有城市的通病,媒體不時地見報批評高峰時期打的難,作為城市的管理者當然也採取了許多措施,比如計程車司機分段錯時調班,比如計程車司機在高峰期來臨時提前交班。這樣的辦法,確實也收到了許多效果,然而,偌大城市,在高峰期打的難其實是很難解決。

我所想說的,當然不是如何去解決打的難的問題,我想說其實當你在馬路邊焦急地等候計程車時的情景與人生其實有著驚人的相似。

我經常遇到這樣的事,因為停車難,加上要喝酒,每每去應酬,我總不願意自己開車,因為哪樣找個車位要跑好多路,而喝酒又不能喝個痛快。所以時常打的赴約,然而,每次打的卻總是遇到高峰時段,出辦公室,在馬路邊焦急地等候計程車的到來。這時等候車的人很多,大家都在找一個合適的位置等候。看著開過一輛輛座滿乘客的計程車,望著時間的快速過去,尤其是剛巧今天遇到請客的人,是自己老領導或者老朋友,遲到的尷尬頓感焦慮。但偏偏這時路過的卻是座滿乘客的計程車。然而,此時來了一輛空車,我搶先上去,然而,人家的位置比我好,早已捷足先登,就比我快了二步先上了車,于是我隻好再等。眼看時間快到,對方打來電話,問怎麽還沒有到,此時心情更是焦急。于是我想上此地等車的人太多,再住前面走走或許人少點,然而,當我沒有走幾步時,剛好一輛計程車過來了,人家等著的人輕松地又上去了,我東走走西回回。結果還沒有沒有打到車,自已經認為聰明,結果卻是計程車和我擦肩而過。

這樣的場景,我想起自己人生的經歷,其實人生有許多機遇是等來的,是耐心地等來的,像等候計程車一樣,一是靠運氣,運氣不好,就是打不到,運氣好時,當你剛出門,就來了一輛空車。二是機遇,如果你沒有遇到空車,運氣最好,也是無機于事。當官也是如此,當你想升時,然而你焦急地等候著,機遇來了,你卻被別人擠兌了,因為你運氣沒有到,于是你想到了離開,覺得這樣等下去何年何月會有出息,就在你離開不久,你的原來有不同看法的領導調走了,卻卻你此時,在哪個新單位工作也不如意。等的時候車子不來,而你走了,車子卻來了!這樣情況讓你傷感不已。

其實人生學會呆若木雞。有時呆頭呆腦呆若木雞是人生最大的聰明,更是人生最大得益,聰明反被聰明誤,在人生的歷程中比比皆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