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累了不妨歇一歇

累了不妨歇一歇

舍與得從來都是相輔相成的,雖然未必舍多少就得多少,但是有舍就一定會有得,這一點是確切無疑的。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壓力大,“累”成了集體感受。不錯,現代人面臨的壓力較之前大了很多,就業、工作、房子、孩子、父母等一系列問題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很多人出現了亞健康狀態。但是,很有意思的一種現象是,大家一邊狂喊“累”卻一邊拼命地向“累”靠攏,唯恐自己被淘汰。為什麽?因為大家舍不得,舍不得一天幾百塊錢的工資,舍不得讓別人佔據了上風,舍不得手裏沒做完的項目,舍不得讓別人鑽了空子…舍不得已經得到的一切。然而,就是這些舍不得,才搞得自己身心俱疲,最終拖垮了身體。

我們這樣奮不顧身地“累”,真的值得嗎?生活需要一張一張,累了就該喘口氣,所有的事情不可能一天做完,拿健康和生命做賭註,來換取想要的東西是最劃不來的買賣。如果累了,就該歇一歇,調節好身體和心態再次出發。歇一歇不是停滯不前,是為了更好地趕路;歇一歇也不是為了睡懶覺,而是為了養精蓄銳,更好地向目標沖刺。

也許你會說;“你是站著說話不腰疼,你歇一歇試試,不知道有多少競爭者等著你下馬,父母的養老費、孩子的奶粉錢,誰給?”是的,這些除了職場,沒有人能給我們。但是我們不要忘了,如果我們的身體出現了問題,還不是照樣被踢出局?那時候又不能工作,豈不是更慘嗎?如果我們的心理出問題,終日與人為“惡”或終日抑鬱,豈不是更加影響工作嗎?歇一歇,影響的隻是短暫的收益,卻能夠得到長遠的好處,我們又何樂而不為呢?

我們知道,再好的工作做久了都會有懈怠感,會覺得在做機械、重復的勞動,工作沒有意思,很累。這個時候我們不如像伊弘揚一樣歇一歇,利用休息的時間調理一下身體,放松一下心情,補充一下能量,擴展一點人脈,這樣將更有利于我們重新出發。伊弘揚並沒有因為舍棄報社總編輯的職位而失去他的前途,相反,他還利用調理身體的機會,建立了自己的人脈,擴充了自己的知識,使自己更好適應這個社會的發展。

墨西哥山地的搬運工人在給客人搬運行李時,總是每走一段路就停下來歇一歇,人們問他們原因,他們說;“身體走得態快靈魂會趕不上來。”當我們忙到身心俱疲卻沒了方向的時候,我們不妨停下來休息一下,找找我們的方向,聽聽內心的聲音。而當我們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時候,我們更要停下來休息一番,補充補充體力,才能走向更遠方。

但是,奇怪的是,很多人即使身體能夠停下來休息,內心也難以來靜。他們在休息的時候也惦記著工作,惦記著職場,惦記著別人是否佔據了自己的職位,惦記著幾百塊錢不能白白流走…這樣的人,休息也等于沒休息。即使身體上有所好轉,內心裏還是感覺疲憊,再次進入職場時,他們找的依然是疲勞戰。要休息就要好好休息,從身心兩方面調節自己,隻有這樣,我們才能更有精力在職場上馳騁。

歇一歇不是停滯不前,是為了最好地趕路;歇一歇也不是為了睡懶覺,而是為了養精蓄銳,更好地向目標沖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