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如何規劃自己的人生

如何規劃自己的人生

1、人的生涯規劃是新時代的潮流,現代人的課題,生涯規劃愈早做愈好,勝算也愈大,而且愈到老愈受用,自己不但要早做生涯規劃,讓自己活出快樂人生,而且要做子女、學生、員工的生涯貴人,為他們生涯點燈,協助指導他們適性發展。生涯即人生、生涯即競爭,生涯規劃就是個人一生的競爭策略規劃。

2、生涯要規劃,更要經營,起點是自己,終點也是自己,沒有人能代勞。

3、生涯規劃就是規劃人生的遠景,彩繪生命的藍圖,發揮自己的才能,寫出人生的劇本。

4、生涯規劃包括如何成長、學習、謀生及生活,是一連串思考、選擇、計畫、打拼、發展的終生歷程。

5、生涯規劃的目的,在于掌握住現在。看得見未來;促進自我了解、自我定位、自我發展及自我實現。

6、成功的人生,需要自己去經營,別再說了,莫再等了,現在就為自己的人生做好規劃,為人生點亮一盞明燈,贏在人生起跑點上。

7、人生是一趟旅行,隻賣是單程票,不賣回程票。

8、時間就是生命,人生何其短暫,請珍惜有限歲月,活出自己,活出生命。

9、人生之路要自己走,要過怎樣的人生,完全是自己的選擇,隻有自己才能賦予生命最佳的詮釋。

10、人生像演員,不同的場合,不同的階段,扮演不同的角色,重要的是,無論演什麽,就要像什麽。

11、人生的願望,在于:成為自己的老板,掌握自己的命運,主宰自己的時間,創造自己的快樂,追求自己的幸福。

12、人生的標的,在于:感覺被欣賞,人格被尊重,成就被肯定,生而能盡歡,死而能無憾。

13、生活的目的,在于:活得實在,活得自在,活出健康,活出品味,活出快樂,活出豪氣,活出尊嚴。

14、人生最重的事,不是您現在站在何處,而是您今後要朝那個方向,隻要方向對,找到路,就不怕路遠。

15、成功的人生,勝于成功的事業,一味追求事業的贏家,最後可能變成人生的輸家。

16、佛前的燈,不必刻意去點,最重要的是,點亮自己的心燈,知道自己的起跑點及目的地,想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按部就班跑向目的地。

17、人的一生,是一連串決定交織而成的過程,其精華在于自己如何選擇。生命的最高境界,就是選對舞台,盡情揮灑才華,走出自己的路。

18、人生成功的定義,要自己去找尋;人生快樂的感覺,要自己去詮釋;千萬不要迷失在別人的看法中。

19、價值觀,就是我們對事物好與壞、對與錯的看法,我們覺得好的、對的、重要的、應該的,都代表了我們的價值觀,因人而異,系于一念之間。

20、在對人、對事方面,如果能盡量選擇朝愉的方向去想,就會愈來愈感到愉快。

21、一個人隻要想法願意改變,事情就有轉機,改變的意念會愈強,勝算就愈大,成功的機會,遠留給擁抱變化、渴望改變的人。

22、人生是計畫的過程,計畫的主人是自己,計畫做得具體,執行做得確實,勝算必然屬于自己。

23、積極的人,充滿樂觀,展現活力,總是知道自己的方向,要的是什麽?更清楚地知道,自己該如何去做。

24、人在高潮時,千萬不可得意忘形,否則驕兵必敗;人處低潮時,千萬不可灰心喪志,否則鬱卒自滅。

25、一個人如果心態開放,保持好奇,破除成見,不斷進修,求新求變,將會使視野開闊,擁有創意人生。

26、快不快樂在自己,快樂從心起,自己求,要學習。

27、當一個人感到很知足,心不煩,身不疲,無所求,心能安的時候,快樂就在其中。

28、當一個人感到吃得下,玩得動,睡得好,沒牽掛,很滿足的時候,幸福就在其中。

29、快樂的源泉在于:知足、無求。盡責、無怨、寬容、感恩、舍得、放下、忘記。

30、生涯規劃的步驟是:先覺知、有意願、量己力、衡外情、訂目標、找策略、重實踐、善反省、再調整、重出發的迴圈歷程。

31、生涯規劃的前提在于:主角是自己,願意改變自己,要量力適性,參考家人意見,有求好心,有企圖心,有行動決心。

32、一個人就算飽學之士,如果不能了解自己,掌握自己,就稱不上是個有智慧的人。

33、知己是生涯規劃的起點,唯有充分了解自己,生涯規劃才能做到量力適性,人生才能過得如自己所想。

34、要了解自己,就要勤于自我生涯對話,認清我是誰?我是怎樣的一個人?我有那些生涯資產及戰力?我要到那裏去?我要如何達到目的?

35、目標代表個人的願景,是心中的羅盤,人生因有目標,才會執著去追求,才會有成功的希望。

36、人生有夢,築夢踏實,將自己的夢想,以階段性的小目標,落實在具體的計畫中,然後身體力行,積極實踐,就是生涯規劃最具體的表現。

37、人生是連續的過程,珍視過程,就是鍾愛自己;渴望、信心及行動是圓夢三部曲。

38、人生以40歲為分水嶺,前20年,為人作嫁,工作以量為中心;後20年, 為己多活,工作要以質為中心。

39、人生幸福三訣:一、不要拿自己的錯誤懲罰自己;二、不要拿自己的錯誤懲罰別人;三、不要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40、人生雖有終點,生命卻是無涯,生活可以隨便,生命卻要認真,怎樣安排此生,是自己的責任。

41、圓滿人生的八大領域是:婚姻美滿、家庭和樂、道德修養、終身學習、事業發展、身體健康、理財得法、善緣廣結。

42、全方位的生涯規劃,至少包括四個領域:繽紛生活路、快樂工作路、豐富學習路、職涯成功路。

43、繽紛生活路包括:美滿婚姻、和樂家庭、健康生活、休閒生活、人際關系、時間管理、消費理財等。

44、快樂工作路包括:善盡職責,紓解壓力、精益求精、工作豐富、尋找樂趣、追求創新等。

45、豐富學習路包括:修身養性、自我進修、短期進修、在職進修、學藝專精、網路學習等。

46、職涯成功路包括:終身受僱、職位晉升、專長發展、績效創高等。

47、人生的地圖,畫滿了各式各樣的關卡,每過一關都是成長,能夠過關便是幸運,經歷種種關卡所累積的教訓及經驗,更是人生的智慧。

48、人生的關卡,成敗在于自己,過關的是自己,卡住的也是自己,人生自古誰無關,隻要過關就是贏家。

49、生涯警訊要覺醒,生涯危機要診斷,生涯挫敗要探因,逆轉危機為轉機,生涯革命要進行。

50、挫敗是人生必修的學分,除了勇敢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沒有第二絛路。

51、中年,是一個充滿壓力、挑戰及危機的時期,如何破繭而出,在困境中突破成長,是人生的重要課題。

52、中年轉折是一個危機與機會並存的時機,也是一個真真實實的轉捩點,隻要勇敢面對,因應有方,還是能夠活得像一條龍。

53、破浪揚帆全靠信心、決心、毅力,福禍無門,無一事不可轉圜,一切操之在己。

54、灰心喪志是失敗之源;患得患失是痛苦之源;焦慮憂愁是疾病之源;知足、感恩、善解、包容是快樂之源;健康、平安、心安是幸福之源。

55、舍得才能獲得;放下才能去煩;忘記才能心寧;寬容才能得眾;反求諸己,做到無念無私,就是踏實自在。

56生涯路上滿布陷阱,每個人要以如履薄凍的心情,踏實的跨出每一步,堅持向前,充滿自信和決心,隻要行得正,走得穩,終會達成目標。

57、成功不自滿,常懷企圖心;改善是求進步的動力,自滿是走下坡的起點;為了成功而停下腳步的人,失敗就在不遠處等您。

58、真正的裒退,不在白發皺紋,而是停止了學習進取,因此,抱持希望,不斷學習,落實行動,是成功人生的保證。

59、現代人的工作規則:流汗不流血,賣力不賣命,做事不坐牢,爭氣不爭功,凡事求合理,凡事求心安,過程兼結果,時效即績效。

60、一個人的品德操守最重要,也是唯一自保之道。表現好,別人不一定肯定;表現不好,別人肯定不輕饒;那裏差,別人就往那邊挑;那裏髒,別人就往那邊掃;那裏臭,別人就往那邊清。

61、一個人如果忙得抽不出一點時間,常把忙碌一詞成為口頭禪,那就表示自己已被時間鎖住,成了時間的奴隸。

62、人生有輸有贏,得勢順境時,千萬不要得意忘形,放縱自己;失勢逆境時,千萬不可消極頹唐,放棄自己;人生成功的定義,要自己去找,別迷失在別人的看法中。

63、人生如起伏波浪,唯有培養辨識障礙意識與能力,堅定面對挫折勇氣與決心,設法及時反省與補救,才是在茫茫人生大海中,安穩航行的不二法門。

64、聰明人看退休:不是人生的結束,而是另一階段的開始;不是工作的退出,而是工作的再參與;不是從此坐享清福,而是人生再定位;不是依靠別人,而是人生再出發;不足自然凋謝的過程,而是有計畫的過程。

65、退休是放松自己,讓自己更有時間,去做一些年輕時想做,而沒時間去做的事情,來滿足自我,活出精彩人生。

66、在年輕的時候,如果能盡早預籌生涯發展,先期進行生涯管理,生涯路上,必然走得實在,活得快意。

67、早備六老,愈老愈受用:老健、老伴、老本、老友、老趣、老傻。

68、老身要健,勤于運動:活就要動,動則得救;力行生活規律,飲食適當,營養均衡,定期健檢;註重休閒,保持心情愉快,便是健康保證。

69、老伴要好,愛要及時:年輕的夫妻,要及早培養默契,好為老年的生活,累積相愛相守的本錢;空巢中的老人,雖然抓不住孩子的翅膀,但別忘了勞苦功高的老伴,隻要巢中有溫情,永遠不會空。

70、老本要保,善于理財:年輕的時候,要量入為出,懂得理財,為後半生早作準備;人老了,沒錢萬萬不能,千萬要守住老本,懂得活用,善待自己。

71、老友要交,廣結善緣:老友愈陳愈香,年輕的朋友,要及早培養人脈,以便為老年的生活,營造談天說笑的空間;人愈老愈需要朋友,借著老友的互動聯誼,可排遣寂寞,打發時間。

72、老趣要多,及時培養:一個人的興趣愈多,朋友就愈多,生活就愈有情趣,生命也就更充實,能為興趣而活,是人生最大樂事。

73、老傻要裝,涵養心性:人活得愈老,愈要裝傻,與配偶、子女、媳婦、好友相處,少說兩句、少批毛病、少發脾氣,多讓一點、多想一二、多說好話,和和樂樂,皆大歡喜。

74、裝傻的最高境界在于:拿得起、放得下、看得開、不動氣、知足、感恩、善解、包容。

75、臨老宣言:多運動保健康,心和諧增愉快,不要委屈自己,不要為難子女,沒錢萬萬不能,多陪伴老伴,活到老學到老,有餘力多奉獻,可以預立遺囑,多做還願還債,從容準備後事,恬然接納死亡。

76、臨老警語:不做老病號,不做老番顛,不做孤獨者,不做守財奴,不做落伍者,不做依賴者,不做等死者。

77、銀發族的養生秘訣:知老、認老、抗老、忘老、返老、惜老。

78、老當知老,規律自找,青春永保;老當認老,不要過勞,剔去煩惱;老當抗老,養身有道,永不嫌老;老當忘老,不停用腦,永不枯槁;抗當返老,心境要好,自樂陶陶;老當惜老,及時行樂,瀟灑逍遙。

79、瀟灑人生六得:來得、做得、玩得、舍得、放得、走得。

80、活到老,學到老,動到老,玩到老,樂到老,永不老。

81、悲觀者抱怨風向,樂觀者期待轉向,聰明者調整風帆。

82、對人生的種種,要抱持「看得見、想出來、知改變、能行動」的態度,才能對自己的人生有所交待。

83、自我管理的警語:既尊己又尊人,站穩腳再沖刺,識時務知進退,存善心做好事,己不欲勿施人,有餘力多助人,重修行求心安,善盡責留懷思,再賣力有批評,疼自己做自己。

84、有效工作的警語:流汗不流血,賣力不賣命,做事不坐牢,爭氣不爭功,有始也有終,過程兼結果,時效即績效。

85、人際關系的警語:時存五心(誠心、寬心、同理心、肋人心、感恩心);力行五好(心地好、態度好、表情好、言語好、行為好)。

86、開心生活的警語:時時開放心胸,保持樂觀心情,全力沖刺目標,運動休閒兼顧,營養力求均衡,生活加點創意。

87、心靈保育的警語:常運動以健心,多靜省以收心,戒酒色以清心,去物欲以養心,誦古訓以警心,悟至理以明心,厲行善以愛心。

88、在人生的奮鬥過程中,就像一場場的球賽,有輸有贏;人生之路崎嶇難行,但憑毅力、決心,勇往直前,才能戰勝命運,成為生涯贏家。

89、所謂生涯贏家,就是對自己了解很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麽,想做什麽,想過怎樣人生的人。

90、生涯贏家的畫像:快樂風光享餘年:活動自如身體健,經濟獨立不靠人,親情友情樂融融,雲淡風輕隨己性,生活快樂不知老,退休計畫做得巧,養老壓力自然小。

91、贏家的相對就是輸家,凡是對自己不了解,任由環境塑造,糊裏胡塗生活的人,都算是人生的輸家。

92、生涯輸家的畫像:病弱孤獨度殘生:插管躺臥在病榻,如影隨形文明病,親情友情漸疏離,精神空虛難自處,早未準備悔已遲,退休計畫做得差,養老壓力自然大。

93、人生使命宣言:家庭第一,健康至上;勁在工作,知足感恩;樂善好施, 廣結善緣;信然重諾,心安理得;終身學習 回饋社會。

94、不怕計畫失敗,隻怕不去計畫,嬴家的頭銜,是苦幹得來,汗水換來的。

95、生涯是連續的,終生的,與成功有約,有夢的人終會摘星。

96、主角是自己,隻有自己才能決定成敗,掌握命運,突破困境,使美夢成真,沒有人可以代勞。

97、新好父母或老師,要為孩子或學生生涯點燈:點燃心燈、智慧之燈、希望之燈。

98、新好父母或老師,要做子女或學生的生涯貴人:要做心理學家、顧問、拉拉隊長、向導。

99、讓孩子或學生,找到自己,掌握自己,肯定自己,走出自己的路,比什麽重要。

100、快樂人生的根源,在于用心經營家庭;事業成功的人,也是家中的模範生,築一個自己喜歡的巢,愛情及親情就在家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