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生命的選擇

生命的選擇

文/雷抒雁

在我住的這一棟樓的前邊,是一片開闊的空地。這片向陽的地方,從早晨太陽一升起,地上便紅地毯一般,鋪滿了霞光。中午,一直到傍晚,太陽被西邊的高樓遮擋之前,空地上都是一片明媚的陽光。

多好的一塊空地。花工們便將這裏設計成一座小小的花園,四周栽種上一些秋季會抽出茸茸的花穗的纖草,擁圍著一個圓圓的花壇。種些什麽呢?見花工們細細地松軟著花壇的濕土,人們猜測著。自然是薔薇了,花工們說。

不多日子,油黑的薔薇葉子便密密地遮蔽了黃土;似乎這期間,不過一陣、兩陣小雨,人們一如既往匆匆走過那花壇,忙各自的事情。突然一日,有人驚奇地喊了一聲:“多好的玫瑰!”

人們好像一下子被那花驚醒了。紅的、黃的、粉的,一時間各色玫瑰,竟相綻放開來,惹得人眼裏一亮一亮。有一些美麗的花朵裝點生活,日子平添了些色彩、滋味和樂趣。大人、孩子,過路時總會留住腳步,欣賞一番。大樓裏常年不曾搭話的鄰居,此時也都能找到共同的話題。堅硬的生活,頓時變得柔軟多了。

人們誇獎那些花朵、花工之後,便要說太陽明亮的照耀,才使花朵有了色彩。不過,誰也說不清是花朵選擇了太陽,還是太陽選擇了花朵。

可是有一日,有孩子突然提醒大人們,到樓後去看看,說那裏也有花。

樓後?怎麽可能呢?那裏的陽光,結結實實被這樓房遮掩著,而且還有一些高大的槐樹,枝丫互相勾扯著,地上是永遠的潮濕和陰涼,甚至還有一些灰塵和垃圾被風卷到那裏。春天,當所有的地面上都幹幹的、亮亮的,惟獨樓後骯髒的殘雪還遲遲不肯化開。那裏怎麽會有花呢?

拗不過孩子的拉扯,就到樓後看看去吧!這時已是傍晚,朦朦朧朧的月光下,人們果然看到白花花的一些已綻放的花朵。粗粗的、長長的花朵,挺在碩大的綠葉上,倒像是插了滿頭玉簪、銀簪的古代仕女。庄重裏透著一些羞怯,沒有人能叫出那花的名字,隻是花開得雪白,單純而聖潔,讓人燥熱的心頭有被一股清涼清涼的水灑洗過一般舒坦。

第二天,趕快去問花工,回答說:“那是白玉簪,性喜陰涼潮濕,花開得高潔得很哩。”

于是,這棟樓美麗了。樓前,陽光下,奼紫嫣紅;樓後,月光下,潔白如雪。隨即,也就有人告訴自己的孩子:你看,生活的路多寬!有陽光,就去做玫瑰,開得熱烈、大方些;沒有陽光,也別怨天尤人,白花照樣可愛。

對了!這才是生命的選擇。生命的偉大也正在于這選擇的正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