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哲理名言佳句

哲理名言佳句

1、木已成舟便要順其自然

生米已經煮成熟飯,再去悔恨以前的行為,一點益處都沒有,唯一明智的辦法是,如何妥善處理後面的事情,別讓事情弄得更糟糕。潑出去的水是收不回來的,已刻成舟的木頭是無法恢復原狀的,知道了這些簡單的道理,就能心平氣和地處理遺留問題。

悔恨無任何益處,別把事情弄得更糟。

2、物質雖貧乏心理不潦倒

物質貧乏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理貧困。貧困常與潦倒相連,人窮常與志短相關。心理貧困,富也會淪為貧窮,心理富足,窮也能轉為富裕。物質貧乏加上萬念俱灰,會很快摧毀一個人的身體;自信自強,雖暫時物質貧乏,但好日子也會很快到來。人窮志不短,自強不息。

3、福中有禍禍中有福

莫被一時之得失沖昏頭腦,一味陶醉于暫時的勝利。自己一定要居安思危,切莫居功自傲,洋洋得意。陶醉勝利,意味著駐足停頓,陶醉勝利,意味著失去警惕。人生路上要永不松懈,勝利僅僅是一個小小的路標。要想取得最後的勝利,隻要努力,努力,再努力。

莫為一時之得所迷惑,誰笑得最晚,誰笑得最開心。

4、重要的是活得充實

把每一天過好是最大的幸福,快樂源于每天的感覺良好。總憂慮明天的風險,總抹不去昨天的陰影,今天的生活怎能如意?總攀比那些不可攀比的,總幻想那些不能實現的,今天的心靈怎能安靜?任何不切實際的東西,都是痛苦之源,生命的最大殺手是憂愁和焦慮。

痛苦源于不充實,生活充實就不會胡思亂想。

5、換一種活法也許更快樂

當自己在工作中極不順心,處處感覺都是圍牆時,是否有必要換個環境?當自己在婚姻中極不開心,時時感覺都是冰窖,是否有勇氣沖破圍城?當自己已習慣逆來順受,是否會挺起胸膛說“不”?有自信、能自強的人,善于調整自己的生活狀態。

別太窩囊地活著,舒心是快樂之精靈。

6、不妨暫時丟開煩心事

人生實在是太苦短,自己何必總是活得不開心。有煩惱是正常的,沒有煩惱才是不正常。要是自己心情不好受時,不妨去看一次電影,不妨去聽一段音樂,不妨去唱一支歌曲,不妨去打一個電話,不妨去防享受一下陽光…

讓煩惱心事見鬼去吧,先開心一樂。

7、愉悅的根基在自己身上

一般人總是將人生的愉悅,寄托在外界的事務上,依附于世俗的認同上。百般看重地位、財產,以及待遇、名譽等東西,自己一旦失去這些,便是沉重的打擊,常會痛不欲生,其幸福和快樂的根基也隨之毀滅。假如自己真是這樣過生活,那麽快樂離我們是相當遙遠的。

為什麽要讓別人來評價自己的快樂程度,把握好自己。

8、感覺幸福就是幸福

許多人都在刻意追求所謂的幸福;有的雖然得到了,其代價卻巨大無比。許多哲人都說,幸福是種感覺,就如同“佛”就在你我心中。幸福的感覺隨滿足程度而遞減,與人的心境、心態密切相關。先哲們說:得之愈艱、愛之愈深,擁有幸福,常思艱難。一個人總是感覺不到幸福,是自己的最大悲哀。幸福是種感覺,不知足,永不會幸福

9、“想得開”才有快樂的心情

“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融儒、道、釋三家精華的名言佳句,叫人多一點開朗、開通與超然。“想不開”總與“瘋”字有染,其主要症結還在于鑽牛角尖。“想得開”總與“智”字相關,其主要原因還在退一步海闊天空。道家的“以退為進”,老子的“道常無為而無不為”,實是人生的大智慧!

有什麽想不開的,有退有進,能屈能伸。

10、人生應當歡樂有度

適當的娛樂活動能調節情緒,無休無止的歡樂卻易轉益為害。物極則反,數窮則變。“大凡快意處,即是多病處。”“棋可遣閒,易動心火。…”一味狂歡盡興是膚淺的人生,換來的往往是痛苦的悔恨。盡興有度是達觀的人生。樂極生悲不局限于娛樂方面,涉及到人生的方方面面。

歡樂與悲哀是伴生的,歡樂有度會使歡樂常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