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心情不好,問問自己這5個問題吧

心情不好,問問自己這5個問題吧

“掌控生活的情緒,是最高的生活藝術。”——Henry David Thoreau

“如果你處境艱難,不用擔心,它會好轉的。如果你春風得意,無須炫耀,它會改變的。”——John A Simone

就是這樣的了,你會在生活裏遭遇到情緒上的波折變化:有時候感覺棒極了;有時候感到平淡無奇、缺少樂趣;有時候本來心情大好,突然一下就變得糟糕透頂。

那麽,在我們感覺糟糕透頂的時候要做些什麽比較好呢?

就我而言,當我覺得無所事事,或者對問題百思不得其解,又或者陷入低落情緒時,我常喜歡提問自己,這種方式能讓我從積極的一面對問題產生建設性的看法。

有時候這些問題能快速幫助我轉變看問題的視角,或者至少能讓我從中看到事情解決的曙光,讓我本來糟糕的一天慢慢呈現出希望的色彩。

1、我是不是小題大做了?

小題大做是我們常常會犯的錯誤之一。本來一個很小的問題,也許就在你的再三思慮中,變成了可能毀掉你生活的大事。

我經常用這個問題來評估自己的現有狀況,並讓自己重新振作起來。實際上,生活中真正的大事屈指可數,許多“大事”之所以成為了大事,或者是因為自我恐嚇,或者是聽信了別人的消極想法,或者是沒有給自己積極設問。

2、世界上還有比我的情況更糟的人嗎?

消極狀態下,我常感覺自己是受害者,所有事情似乎都沖我而來,這個時候的我陷在消極的情緒中無法自拔。我在消極狀態下用這個問題問自己,問題的答案是不言自明的,它有助于我看到自己生活中還有許多被忽略的幸福。

問題也讓我從狹隘的以自我為中心的思維模式中走出來,使我能更加全面地看待和評估自己的處境。

3、我能在其中發現改變的機會嗎?

每當我在部落格專欄截止日就要到來卻寫不出一個字的時候,或者糟糕的生活讓我產生逃離想法的時候,我就會想起這個問題。

我發現,無論事情有多糟糕,在它的當前狀態中,你總能找到能夠學習和提高的地方,並以此來轉換行動的方向,讓事情向好的一面發展。回想過去經歷過的糟糕日子發現,裏面都包含著轉機和希望,當時的我隻需跳出消極思維的局限,發現其中的轉機,事情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當現在的我再次遇到糟糕事情時,會首先好奇于它是否有改變的可能,抱著積極的想法生活總能發現一些不一樣的風景。

4、現在我能做的是什麽?

如果你花費了大量時間思慮問題,卻發現自己隻是在兜圈子,或者陷在了消極情緒當中,最好停下來,立即行動起來。這像是在滾雪球,一小步行動所產生的小成果會隨著行動的持續進行產生巨大能量。這不僅讓自己少了精神上的折磨,也讓問題有了解決的可能。

當我這樣想並這樣做的時候,我感到它們所帶來的積極力量,這股力量使我找到難題解決的方法,並改善我現有的生活狀況。

5、我能接受當下的感受嗎?

雖然一些問題並不能及時得到解決,但這不意味著你不能對此感覺良好。

當我處于事情無法解決的膠著狀態中時,我會問問自己當下的感受是什麽,並嘗試著去接受它們,無論它們是好還是壞。這樣一來的結果就是,壞情緒在自我的問答中得到了釋放。

人總是會本能地拒絕生活中的消極一面,其中包括消極的情緒、消極的想法等等。拒絕的方式多種多樣,或者是努力告訴自己不去想它,或者是極力地否認它的存在。

而就我的經驗而言,我認為接受比拒絕更好(盡管讓你的大腦來接受一個本應拒絕的非最佳選擇是一件困難的事)。

接受你腦中的消極想法,大方承認自己處于糟糕的狀態中,那些消極的想法就不再是你一言一行的主導者,你將阻止它們成為你心中更大的“惡魔”。在經過一小段的困難時期(考慮接受還是不接受現狀)後,接受當下的感受會讓消極想法失去力量,你將重新以開放的心態面對接下來的一切,清楚地知道你就是自己情緒的主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