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人生感悟:學會扮演不同的角色

人生感悟:學會扮演不同的角色

導語:人生如戲,我們穿梭于不同的角色之間。對于高標準、嚴要求的現代人來說,更是如此。從管理心理學的角度來說,運用社會角色管理,以不同的姿態面對不同的身份,更能“玩轉”你的生活,打造快樂人生。

面對工作,接受挑戰。職場人是一個理性、成熟的角色,不能因為自己的好惡選擇工作任務。要迎難而上,追求卓越,把每件事、每個人都圓融、周到地處理好,方為優秀。

面對愛人,甘願示弱。家庭不是比高低、爭權力的地方,也不是發泄壓力和情緒的垃圾桶。家需要用尊重和柔情來經營。累了可以在愛人面前適當示弱,傾訴自己的壓力、委屈,讓他知道你需要理解和安慰,這會讓你得到更多關愛。

面對孩子,放下“架子”。身為父母,恩威並重才能有效且省心。對孩子的不良行為,堅決說不、不容姑息,但我們更需要平等地和孩子交流。放下家長的“架子”,多給孩子一些選擇,比如“你現在睡覺還是十分鍾後睡?”要比“睡覺時間到了!”效果好得多。

面對父母,敞開心胸。締造我們生命的父母,永遠是最關心、疼愛你的人。別再抱怨他們的衰老、嘮叨,在他們面前,也不用有所保留,把你的心事、煩惱多跟父母說說,他們的人生經驗和建議,一定會讓你豁然開朗。

面對朋友,徹底放松。每個人都會有一些知交好友,在他們面前,不用掩飾煩惱、偽裝堅強。心情不快、遇到挫折時,不妨和他們見見面、打電話聊聊,交流生活的喜怒哀樂,會增強彼此的支持和幸福感。

面對自我,摘掉面具。每個人心裏都有脆弱的地方,如果自己的內心得不到關註,快樂也是表面、膚淺的。關愛自己,是心靈的加油站。當你疲憊煩躁時,與其強顏歡笑,不如將自己暫時“隔離”,摘掉面具,徹底靜心一下。

最後,各個角色輕重不同,需要恰當地平衡。當你不知道如何取舍時,不如想想可口可樂前首席執行官迪森的名言佳句:“生命像是一場連續的拋球遊戲,這五個球分別為工作、家庭、健康、朋友和精神。工作是橡皮球,掉在地上還會彈回來;但家庭、健康、朋友和精神卻是玻璃球,掉在地上會不可避免地支離破碎。”明白了這個道理,你會明白最該珍惜的是什麽角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