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站起來,快跑

站起來,快跑

文/布衣粗食

長頸鹿出生的時候,脫離母體,從兩米多高的地方掉下來,一般是後背著地。幾秒鍾後,小長頸鹿翻過身,甩掉身上的羊水。長頸鹿母親低下頭,站在小長頸鹿正上方,大約一分鍾後,母親抬起腳踢向自己的孩子,讓它翻個跟鬥,四肢攤開。如果長頸鹿不能迅速站起來,母親繼續踢向自己的孩子,直到小長頸鹿站起來。有些小長頸鹿會因為疲倦停止努力,長頸鹿母親就會不斷地踢,逼迫小長頸鹿戰戰傈傈也要起來。

你一定會說這不合常理吧,更會埋怨長頸鹿母親的殘忍。但,你想過嗎?在荒郊野外,隨時都有可能遭遇獅子老虎,豺狗土狼,小長頸鹿唯有站起來,迅速來到鹿群中間才是安全的,唯有站起來,快跑才可以擺脫野獸襲擊,才得以生存。

人何嘗不應該這樣呢?自從我們成人的那一刻開始,我們就要學會獨立生存,離開父母的懷抱,勇敢地站起來,跑起來。人被刺痛,被擊倒的時候很多。如果你的人生被當頭一棒,潰不成軍,然後再接下來的日子裏,你依然浮現自己的理想,臥薪嘗膽,堅忍不拔,默默努力,你就一定可以站起來,跑起來。再大的苦難都無法擊倒那些意志堅強的人!反之,你潰不成軍後,埋怨對方的殘忍,每天捂著傷痛,責怪家庭不保護自己,從此一蹶不振,那麽你就成了一隻站不起來的小長頸鹿,被野獸團團包圍,成為對方的囊中物。

站起來,就是對生命的渴望,是對困難的挑戰,是勇敢地超越自己的挑戰。

跑起來,就是對未來的憧憬,是對力量的肯定,是極致發揮自己潛能的表象。

我們不能改變自己的出生,也無法改變過去的東西,我們隻能改變未來。每個人出生在哪家哪戶,是窮是富,鄉村城市,我們都無法選擇。每個人在蹣跚學步的時候都被地上的東西絆倒過,興許在身體的某個部位還留下了傷痕。每個人在讀書的時候都遇到過不會做的題目,還有些到今天還一知半解。但,這些重要嗎?重要的是,一個不能沖破昨日的人,是無法用雙臂去擁抱明天!一個人跌倒了,不是恥辱,恥辱的是跌倒後不能站起來!未來,是公平的,是每個人都可以改變的,隻要你願意行動,隻要你主動走出過去的陰霾。

曾經一路走來,那些傷痛,是可以成為你面對新生的潛能。每次面對嶄新的挑戰,過去的傷可以是你的鎮靜劑,可以使你做出決策的智慧,還可以鞭策你慵懶的心情。從過去的歲月裏穿過,站起來,快跑!你會發現那些跌倒而結成的疤,今天就像是遇到甘霖的花苞,帶你領悟生活的真諦,盛開得燦爛無比!傷疤無數次堆積,就是一次量變促成了質變。甚至是飛躍式的發展!

很多的傑出人物都出生在貧窮家庭,甚至是連上學的機會都沒有,過早地流入社會,當他們站在時代的巔峰時,他們往往淚流滿面。當然,他們不是為痛苦哭泣,而是為自己可以從困難中站起來而哭泣,為跑起來而哭泣。而我們呢?往往隻看到了他們光輝的一面,隻知道對他們嘖嘖稱嘆,卻不去學習他們走過的路,或者學了,卻不能堅持到底。

我想,對于我們這些平凡的人來說,我們應該追求一種人生:從無數個曾經的日子裏走出來,讓傷痛劈開前面的路,讓我們在一次又一次的跌倒站起中強大。總之,面對一切一切的打擊,我們都應該學會——站起來,快跑。

事實告訴我們,一次沖鋒是沖不過萬米的,無數次沖鋒卻可以沖出萬米以外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