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白岩松:該有的終會有,該失去的也終會失去

白岩松:該有的終會有,該失去的也終會失去

人類的精神與動物的本能區別在于,我們在繁衍後代的同時,在下一代身上留下自己的美、理想和對于崇高而美好的事物的信念。——白岩松

1、每天至少挨兩次打的淘小子

白岩松的媽媽是一位教師,為了白岩松成長,她付出了很多努力。現在當你坐在電視前看白岩松一臉憂國憂民的嚴肅樣子侃侃而談時,一定想不到,小時候,白岩松是一個多麽淘氣的孩子,常惹媽媽生氣,被媽媽打。因此,白岩松每天至少要挨兩次打,要不然,連他自己都會感到奇怪。

小時候,由于太貪玩,白岩松的學習成績很不好。但當他扔下書包在大草原上像匹小野馬似的瘋跑時,媽媽從不會把他抓回來寫作業什麽的。而是一邊幹著活,一邊看著自己的兒子笑。作為一個母親,她知道,學習固然很重要,但一個健康快樂的童年對一個孩子來說意味著更多。

一次,白岩松的考試成績在全班排了倒數第二,他一生氣,就偷偷把張貼分數的光榮榜撕掉了。後來這事兒終究還是被老師和家人知道了。當然,白岩松又挨了媽媽一頓打。但媽媽絕不是那種粗暴的隻知道打孩子的人,作為一個老師,她能理解一個無法面對自己成績的小孩子的古怪心理。

蒙族人天性中的豪放,無法掩蓋一個母親的細膩情感,打過白岩松後,媽媽開始就為什麽挨打這件事和白岩松聊天。在媽媽一句句語重心長的教誨裏,白岩松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懂得了掩耳盜鈴終究不是個辦法,開始認真學習起來。

熱愛學習必然就會愛上讀書,每到節假日,白岩松就去圖書館看書。為了能讀到更多的書,他辦了兩個圖書證。白岩松愛看的書很多,有《一千零一夜》《格林童話》《西遊記》等等。書中的精彩的故事,讓白岩松覺得那些作家真是了不起。媽媽見兒子這麽熱愛文學,因勢利導,使白岩松有了人生的第一夢想,長大了也當作家。

上了國中後的一個暑假裏,在媽媽的鼓勵下,白岩松初次嘗試寫偵探小說,雖然文筆不是很好,但編的故事卻很吸引人。這是因為平時每逢有人講故事,白岩松總是用本子記錄下來。有一天,爸爸給他講了一個非常好聽的故事,聽完故事,白岩松立刻跑了出去,爸爸很奇怪,就悄悄地跟在他身後,想要看個究竟。不久,爸爸發現,白岩松來到村西頭的大樹下,開始給伙伴們講剛才聽來的故事,講得繪聲繪色,非常吸引人。爸爸高興地想:這孩子真行,挺有兩下子!

正因為從故事中提煉了大量的素材,白岩松才寫出了偵探小說。這次嘗試,進一步鍛煉了白岩松的寫作能力,為他日後走上主持人的道路奠定了很好的基礎。主持了《東方時空》後,即使電視裏有編導,但白岩松仍喜歡自己寫台詞,使著名的“白岩松式語言”風靡一時。

2、送給兒子一封人生郵件

受草原文化的影響,白岩松對兒子的教育也是陽光式的。他曾給孩子寄出了一封“人生郵件”:

我的兒子飽餐一頓後,安靜地睡著了,那種照看新生兒的奇妙感受充滿我心。我知道,在我們彼此的生命歷程中將相互溫暖與扶持。做了父親,我不該兩手空空迎接他的到來,但孩子那稚嫩的小手還舉不起任何可稱為禮物的東西,那就讓我將祝願當成禮物,投入生命的信箱,來一個慢件郵遞。當他長大的時候,再好奇地拆封吧。

學會寬容

如果所有的美德可以自選,孩子,你就先把寬容挑出來吧。也許平和與安靜會很昂貴,不過,擁有寬容,你就可以奢侈地消費它們。寬容能松弛別人,也能撫慰自己,它會讓你把愛放在首位,萬不得已才動用恨的武器;寬容會使你隨和,讓你把一些人很看重的事情看得很輕;寬容還會使你不至于失眠,再大的不快,再激烈的沖突,都不會在寬容的心靈裏過夜。于是,每個清晨,你都會在希望中醒來。一旦你擁有寬容的美德,你將一生收獲笑容。

不爭第一

人生不是競技,不必把撞線當成最大的光榮。當了第一的人也許是脆弱的,眾人之上的滋味嘗盡,如再有下落,感受的可能就是悲涼,于是,就將永遠向前。

可在生命的每個階段,第一的誘惑總在眼前,于是生命會變成勞役。站在第一位置的人不一定是勝者,每一次第一總是一時的風光,卻賭不來一世的順暢。時代的風向總在轉變,那些被吹走的名字,總是站在佇列的前面。

爭第一的人,眼睛總是盯著對手,為了得到第一,也許很多不善良的手段都會派上用場。也許,每一個戰役,你都贏了,但夜深人靜,一個又一個傷口,會讓自己觸目驚心。何必把爭來的第一當成生命的獎杯!我們每一個人,隻不過是和自己賽跑的人,在那條長長的人生路上,追求更好強過追求最好。

愛上音樂

在我們的身邊,什麽都會背叛,可音樂不會。哪怕全世界所有的人都背過身去,音樂依然會和我竊竊私語。我曾問過一位哲人,為什麽今天的人們還是需要一兩百年前的音樂撫慰?哲人答,人性進化得很慢很慢。于是我知道,無論你向前走多遠,那些久遠的音符還是會和你的心靈很近。

生命之路並不順暢,坎坷和不快都會出現在你的眼前,但愛上音樂,我便放心。因為一兩百年前,那些獨對心靈的音樂編織者,早已為你譜下安慰的樂章。在你成長的時代,信息的高速發展將使人們的頭腦中獨自冥想的空間越來越小。然而,走進音樂的世界裏,你會在和音樂的對話中學會獨立,學會用自己的感受去激活生命。每當想到,今日在我腦海裏回旋的那些樂章,也會在未來與你相伴,我就喜悅,為一種生命與心靈的接力。

其實還有,比如說,來點幽默、健康,有很多真正的朋友……但我想,生命之路自己走過,再多的祝願都是耳後的叮嚀,該有的終將會有,該失去的也終會失去。然而孩子,在父母的目光裏,你的每一步都將是我們生命裏最好的回憶。

很久很久以後,也許你會為你未來的孩子寫下祝願的話語,隻是不知,是否和我今日寫下的相似?生命中,最重要的是心路歷程,所以它和朝代的更迭無關。孩子,當將來你拆開這封今日寄出的郵件時,我還是希望,你能喜悅並接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