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人生中必須面對的十個問題

人生中必須面對的十個問題

1、 面對欺詐

遇到太像“人”的人——即俗話所說“人五人六”的那些人——就要註意防止上當受騙了,因為騙子往往是一些“貌則人,其心則禽獸”的偽君子。騙子是最好對付的,因為存在一個規律:永遠是騙子找你,而不是你找騙子。騙子找你——無論是推銷還是奉送什麽——你不理採他就是了。正像古老的童話故事所說的那樣,小兔兒不開門,大灰狼無可奈何。

2、 面對威脅

面對威脅,最需要的是冷靜與機智。應該清楚:被歹徒威脅,你固然恐懼,歹徒更恐懼;你固然緊張,歹徒更緊張。在心理上,永遠是受害者一方佔優勢。巧妙地利用這一優勢,冷靜機智地加以應對,也許會擺脫險境。一旦你比歹徒還恐懼,比歹徒還緊張,那就離禍不遠了。

3、 面對騷擾

時下流行“性騷擾”,其實騷擾的形式是各種各樣的。客人賴在你家不走;親戚朋友找你借錢,這同樣是一種騷擾。面對諸如此類的騷擾,除了直接擺脫,別無良策。礙于面子採取間接擺脫——無論多麽巧妙——都是不可取的。因為間接擺脫,有效期很短,直接擺脫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4、 面對高傲

如果你恨一個不可救葯的高傲者,想予以回擊,那麽最好的辦法就是設法讓他更高傲些,促其早些衰敗。這個原理,幾百年前的古人就闡釋過了:“老來疾病,都是壯時招的;衰後罪孽,都是盛時造的。故持盈履滿,君子猶兢兢焉”(《菜根譚·呻吟語》)。作如是觀,高傲者的狂傲不敬,傷害的不是你,而是他自己。你何不洗耳恭聽,拭目以待呢?

5、 面對吹牛

吹牛是國民劣根性之一種。無論是誰,時時都有可能遇到吹家。吹牛是心理發泄的一種方式,朋友大吹大侃,你不妨裝熊,以成人之美。但是,需知,吹牛可不是心理發泄的正常手段。與其出此下策,還不如罵一句娘或摔個杯子什麽的。因為吹牛無法一人為之,必須找一個聽家,誰願意當聽家呢?

6、 面對自私

“自私”特指隻顧自己不管別人的人。這種人不接受“黃金法則”(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準則),不講德則。遇到這種人最棘手,縱容也不是,以牙還牙也不是。剩下的隻有“躲”這樣一條路可走了,不與這種人共事,這也是無可奈何的選擇。

7、 面對冷漠

人們不喜歡接受別人的冷漠,但往往喜歡把冷漠送給別人,強製別人接受這個面目可憎的禮物。當這個禮物送到你面前的時候,你應該坦然接受它,但千萬不要像傳彩球那樣把它再傳到別人那裏。讓它傳到你那裏戛然而止,這是最佳的選擇。這樣做的人多了,冷漠就少了。

8、 面對偏激

如果你一輩子也沒有遇到過一個偏激者,那說明你的生活缺乏色彩;如果你一輩子也沒有偏激過一次,說明你的生活缺乏激情。魯迅是個偏激者,有些地方偏激得可愛,但他遠比平平和和的和事佬有價值些。問題是,還有另一類毫無價值的盲目偏激,遇到這類人,可以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9、 面對無知

無知分為兩種:善無知與惡無知。“夏蟲不知冷冰”即屬于前者,夏蟲活不到冬季,不知冷冰無可厚非。明知而裝不知道、該知而故意不知,這是惡無知。惡無知是通往錯誤與罪惡的橋梁。面對惡無知者,不能和他們一起跨上罪惡之橋,他們非要上橋隻好與他們決裂,哪怕曾經是朋友。惡無知以無良知、無道德最可怕。拉欠萊說:“學術無良知就是靈魂的毀滅,政治無道德就是社會的毀滅”,誠哉斯言。

10、面對無理

不講道理,耍混耍無賴,其實質是否認業已公認的準則、契約或價值標準,另立自己的一套,並把這一套強加于人。有大無理者、小無理者之分。對于大無理者,靠一個人的力量實在難以改變他;對于小無理者存在兩種策略:忍讓與討說法。和不講理的人討說法很難,所以往往需要通過法律程式。忍讓還是討說法,需要算計,選擇比較合算的方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