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關于人生意義和困境的一點想法

關于人生意義和困境的一點想法

文/宋歡平

最近被很多事情觸動,有些想法,一直想著記下來。內容比較雜亂,就用了這麽大的題目,我知道肯定罩不住,但又如何。這世上,不管做什麽,總有比你強的人,難道就不說話了嗎?且當個嘗試,分享給所有有緣人。

人生的意義的討論:

浙大剛又有位同學自殺了,留下了一封遺書。他說當年來浙大就是尋求人活著的意義,歷時三年的思考,結果還是無意義,然後就站在知識的殿堂圖書館上一躍而下離開了。看過他的遺書就會知道中,他身上真是充滿著浙大工科男的優秀品質:邏輯性和執著力。

我相信思考人生的意義是絕大部分人成長必經的一道題目。人的局限性勢必使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但執著的人是凡事都必須給自己一個說法才能安心的。

我個人最喜歡周國平的說法,大體上就是:人生隻是體驗,追尋意義多半會是徒勞的。他的一個邏輯假設讓我頗為震撼:如果一個人,陷入永遠無法掙脫的巨大痛苦中直至死亡,這樣的生命的意義在哪裏?無法掙脫的苦難,體驗給了人崇高的尊嚴。在這份痛苦的體驗中,人性會得到升華,苦難本身就造就了人生的意義。

樸素的對待困境的態度:

事實上,我相信像這樣哲學思考人生無意義而選擇死亡的是少數,更多的是承受不了生活中的困難,精神身體出現崩潰走向滅亡的。

我發現絕大部分困境都是相對的,暫時的。對待困境的態度和方法能夠體現出一個人真正的智慧。在自己深深陷入某個困難的時候,一般來說,自己的眼光是很容易受局限的,跳出困難看困難很困難但很有必要,且一定會有積極的作用。

理性,深刻,睿智都是男人需要的品質,我覺得這些品質一定是敏感的人經過各種挫折後才能獲得的。我認為提升自己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體驗和閱讀,體驗是深刻的,閱讀是經濟的。和睿智的人交流以及讀好書都是閱讀很好的途徑。沒經歷過大事和沒看過幾本大書的男人多半不會太成熟的。

我想講三個真實的故事:

研究生畢業的故事

在我剛畢業工作的時候,看到一則新聞,清華同一屆的某位同學因為抑鬱症自殺了。細讀後,我被嚇到了,我發現他的經歷和我何其相似,我隻是有幸走出來了,他卻不幸得了抑鬱症後來離開了。其實如果現在的我能和當時在困境中的他交流下的話,可能就能挽回一條寶貴的生命。

他清華大學部,成績優秀報送研究生,研一專心科研,發現行業最牛的人都在國外,準備雅思,計畫出國讀博,研二由于論文沒有著落,開始少言語,出國也不說起了。後來陷進去而發展成抑鬱症,最後離開人世。

了解我的經歷的人,都知道這個經歷和我是何其的相似,隻是我在最困難的時候,一直有蘇晨陽的陪伴和鼓勵,也幸運的在最後,論文也發表了而已。

但其實回頭看看,論文有那麽重要嗎?所謂的科研,所謂的學術,裏面有多少水分,有多少是運氣的成分大家都懂。可是當人陷進去的時候,唯獨自己是看不懂的。會覺得這東西是最重要的,好像就是人生的全部意義一樣。

這個事後,我一直擔心我的學弟學妹們,碩士博士擴招現在已經很普遍,畢業要求也一再升高,可是雜志就這麽幾本,會出現一大批畢業出現困難的同學。如果你有幸看到了此文,我想告訴你:畢業不了沒什麽,並不能說明你能力不行,原因永遠不是你單方面的,導師的支持不足、課題組實力不夠、課題的方向不如意、審稿人當時的心情不好都可能是其中的一個原因。沒什麽大不了,延期一年甚至放棄學位都不會對人生存在大的影響的。

社會永遠是包容的,價值標準永遠是多元的,有著太多學校成績很失敗走上社會很成功的案例了。別太執著于這個困難裏面,多走出來看看,你可以找打掃衛生的阿姨聊聊,可以找保全大哥聊聊,你就會發現,他們都有困難,且很多方面不如你,但他們樂觀開心。人生幾十年,開心是很重要的。

高中生接受不了學校教育退學的故事

上半年一個偶然的機會,了解到一個高中的孩子,對學校教育徹底失望了,他選擇離開學校,但又很痛苦,不僅因為不被理解也因為不知道自己的路在何方。

這是一部分他的文字:“自開啟始了義務教育,國小—中學—大學,基本上成了軌跡。走在這條路上,到底有多少人看清了自己的方向,呵呵,反正就一條路,要什麽方向啊?!可是我,並不想這樣如同木偶一般得搖搖晃晃下去啊!可是,我自己的目標,我現在還無法看清。但是,我絕對不要去做機器的奴隸。寫字樓中密密麻麻的打字聲?對我來說隻是壓抑。”

我很難想象這是一個高一的學生的思考,他多麽善于思考,且肯定當下面臨著巨大的痛苦。我就想著認識下,和他漫無目的的聊聊天,說說我看到的這個世界,然後我就去了。

去之前,我想了很久,聊什麽呢,很多他在痛苦的事情,我也還在痛苦著呢,後來自己整了個大綱,大概就是這些內容:“1、中國政治經濟文化發展中的一些事:鄧飛的免費午餐,于建嶸的隨手公益,烏坎村的選舉;2、網際網路在快速改變中國:各種網際網路創業故事,如某剛同學土木專業勉強畢業做的遊戲能搞到騰訊社區第一,如蘑菇街倆浙大人買房創業屌絲變高富帥;3、政治上評價機製探討:清華學生快速升官的好與不好,你能有什麽更加好的評價機製嗎?4、男人責任感,逃避是不可能的,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哲學意義上,每個人都處在困境中的,沒有出路的,但在現實生活中能夠找到生活的意義;5、理想主義是有力量的,實踐是關鍵。老羅,韓寒,甚至到要顛覆建築業的張躍。社會除了陰暗面外,還有很多有意的事,大家都在努力;6、視野是受閱歷限製的,隻要走到越高的層次才能看到越深入的東西。學不全學精通也可,但必須要有擔當為自己找出路。7、聊了浙大的好處。”

聊天從晚上7點一直進行到了11點多,結束後我就走了。後來,他就回學校了,我相信他看到了生活中還有另一面的東西,他跳出了那個局限的高中來看自己的生活了,然後他就豁然了。我相信具體的困難也還會存在,但不會讓他那麽痛苦了。他說,認識我後,他給自己定了考浙大的目標,然後就開始他自己的努力。聽他媽媽講,半年時間來,成績從幾十名進步到十名以內。我覺得這些都挺好,能不能來浙大,很多偶然因素,隻能祝福她。但看待世界和困難的角度,我相信他變化了很多。

其實說實話,這事情我真的很得意。

企業家大起大落的故事

最近一個很好的機會採訪了杭州某位做服裝20年的企業家,他的大起大落後的豁然以及豁然後的專註給了我一些啓發。

“年輕真好,記住一點,每個年代都有不同的機遇,隻要你肯努力,你肯吃苦,一切都不會隻是夢想。”這是一見面第一句話,是人家20年折騰的簡潔樸實的積淀。

早在90年代初,人家的年薪已經是十幾萬了,然後承包工廠自己幹,幾年時間積累到幾千萬,又幾年時間,虧光了,商業社會就是這麽殘酷,社會永遠是動態的發展中,誰也說不準明天的方向,最多隻能努力思考多看多想,盡量靠近歷史發展規律吧。

輸了就輸了,重頭開始打工,由于他服裝設計很專業,很容易被認可,幾年時間,慢慢的事業又回來了。現在他豁然了。不求最大最強,隻求做出自己的價值。我想人生就是這樣,隻有經歷過大起大落,心態才會平和,才會真正沉淀出對完美、對文化、對價值的執著的理念和追求。

當然他還有很多故事,這裏就不羅嗦了,分享幾段他的信念吧:“1、經驗比財富更重要。經驗永遠走不了,財富來了隨時可能又會走;堅持任何東西都得靠自己,隻要專註,練就過硬的看家本領,早晚會被別人認可和賞識,事業早晚能夠做大做強;2、漢民族的文化由于各種歷史原因,在大陸幾乎斷代,要想重新拾起,沒那麽容易。歷史是厚重的,文化是沉淀的,隻有深刻的東西,才是能夠經受住時間的檢驗;3、做管理的人比基層的工人更需要謙虛,一旦有了高人一等的心,就會缺乏與基層的緊密聯系和互動,管理肯定做不好;4、人肯定要認為自己很有才,如果連自己都不認可自己的話,真心就沒機會了。一定要不甘于隻做朝九晚五的事情,一定要有高的追求。”

我覺得我從他的話裏讀到了一些東西。我覺得跳出事情看事情真的是一個人非常需要的品質。各種場合,你可以嘗試把自己放在事外的角度來分析,很有意思,且很能啓發思考。你一定會發現,人類是多麽充滿樂趣的一個物種啊,很多事情到最後都是在自己玩自己而已。

最愛杭州寶石山的大石頭了,覺得事業不夠成功就上寶石山上看看風景和芸芸眾生,眼底下哪一幢大樓不是上億的啊,不也就是鋼筋混凝土麽。友好飯店吃頓自助幾百元看風景真能比在寶石山大石頭上啃個甘其食包子看風景更享受嗎?相信我,肯定不會的。同時,這麽多大樓,自己卻還沒有一間,有著多大的機會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得到一間甚至一幢啊。

一直相信,豁達後再專註永遠比盲目的專註更加準確深刻,離成功也會更加接近。我覺得優質的男人永遠是多面的:講的了笑話,開的了黃腔,扮的了娘炮,裝的了幼稚,說的了深刻。歡迎補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