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別把人生過成速溶咖啡

別把人生過成速溶咖啡

文/王秀華

晚高峰時的北京實在沒有什麽幸福和快樂可言,一號線和十號線換乘的那一段路程,好像火車站的候車大廳,天天上演著春運的戲碼。還有大望路一帶的幾個公交總站,排隊的隊伍長得看不到盡頭。而走在路上的人,也都是行色匆匆,人人臉上都掛著急事。曾經在路上聽一個女孩跟她身邊的朋友說,在北京3年,她從來不知道上班的路上有哪些風景。我也知道有的人在北京多年,每天上班都路過北海公園,但是從來都沒有進去過。

這個城市到處都是急行軍一樣的人,而它每一天都在變化,不停地有高樓拔地而起,有的地方一年不去,再去時已經變得像是不屬于這個城市。其實這個城市本來的氣質與它現在的速度與節奏完全不搭,我從來不認為這是一座適合奮鬥的城市,相反,它應該屬于慢生活。這個城市的舊時光裏有提籠架鳥的閒人,有劃過藍天的鴿哨,有緩慢流淌的光陰。他們曾經是這座城市最美的畫卷,構成了城市的底色和靈魂。

它現在的節奏與它的氣質自相矛盾,一個曾經情致盎然的城市就這樣毀于速度和節奏。

這個世界流行一切都要超前,小孩子還沒有出生就要聽音樂接受教育,每個人都在往前跑,生怕落于人後。但這個世界上跑在後面的人永遠存在,每個人所想的隻是落在後面的那個人不是自己就好。

當然,這個世界是如此不同,不是每個人都選擇了這樣的節奏。放眼望去,這世界上仍然有那麽多懂得享受時間的人,曾經看過一個關于二郎壽司的紀錄片,是一個美國人拍的。二郎是一個80多歲的老人,他一生隻做一件事,就是做壽司。從到魚市場挑魚,到後期的加工,到米飯的火候,甚至是盛米飯的器具,二郎都極其講究。他的小店隻能坐下10個人,來吃的人需要提前一年預約。他的壽司裏卷進了時光的味道,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精心製作,所以它成為米其林三星級餐廳,據說去過的人吃一次就忘不了二郎壽司的味道。這樣的店在今天的中國是開不下去的,時間是如此奢侈,人們恨不得一分鍾當成一個小時來用,磨工夫出細活的事沒人願意幹了。

在旅行的路上,我們經常會看到辭了職上路的人。有的時候會不理解,覺得荒廢了賺錢的大好時光,但是之後又會覺得很有道理,等你不缺錢的時候,你還有力氣做自己想做的事嗎?這永遠是一個矛盾體,隻是當你有能力去抉擇的時候,還是不要給自己留下遺憾吧!

近幾年,身邊不停地有人在奔跑之後選擇慢下來,放棄賺錢的機會,靜下心來做一些喜歡的事情,甚至是生一個孩子。沒有什麽事情是停不下來的,也沒有什麽事情能讓你用最好的時光去換取。如果在某一個時刻,你想坐在陽光下,靜靜地聽花開的聲音,那麽就去做好了。多年後你會發現,或許你並不很羨慕那些跑得飛快的人,重要的是,你應該過你想要並且能夠達到的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