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恪守自己的生活規則

恪守自己的生活規則

文/積雪草

我猜想,有人肯定會說,人生原本已經很累很枯燥乏味,再弄個規則給自己遵守,是不是有些教條?

每一個年齡段都有著至關重要的關鍵字:20歲時激情飛揚,30歲時沉穩自然,40歲時大氣從容,50歲時高瞻遠矚,60歲時豁達淡定,70歲時悠然自得。在人生每一個年齡段裏,做著與年齡相稱的事情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堅守自己的生活規則和人生信條。

都市生活,遠遠沒有看上去那麽精彩,摩天高樓,香車寶馬,美女靚男,職場精英,流光溢彩的街燈,五光十色的霓虹,香味裊裊的咖啡,此起彼伏的人流,構成了城市生活的表象,是機會與夢想並存的世界。隻是這繁花似錦的背後,欲望涌動,紛爭不休,爾虞我詐的欺騙,對權力的角逐,對金錢的膜拜,人際關系的復雜,人情冷暖的溫涼,更像一個沒有硝煙的戰場,這中間,有成功者的喜悅,當然也有失敗者的淚水。

繁華喧囂的都市生活中,你有沒有把握不住自己?你有沒有迷失自己?你有沒有隨波逐流?你有沒有自己的生活規則和做人的原則?

很多人可能會不屑一顧,你當我是國小生呢?天天背誦學生規則過日子?要生活規則幹什麽?我是成年人,知道自己想要什麽,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麽。要想成功,就需要奮鬥,而奮鬥永無止境,一路勇往直前,才能無限度接近目標。想要幸福,就需要打拼,而打拼需要付出,汗水與淚水是幸福的前奏,鮮花與笑臉是幸福的後續。

淡出毛病的人,才想要什麽生活規則吧?框住自己結果是,往左碰到了條條,往右碰到了框框,如此束手束腳,有條條框框的束縛,還能做成什麽大事?

生活中,很多人都是這樣,沒有遠期的規劃,沒有近期的目標,更沒有什麽生活規則和做人原則,及時行樂,得過且過,人雲亦雲。

朋友甲,原本身材很苗條,因為無節製地暴飲暴食,因此長成了一個大胖子,然後在行動不便中再不停地節食做運動減肥,如此迴圈往復。朋友乙,因為無節製地放縱自己的欲望,恨不能天下美色都為自己所有,見一個愛一個,最後後方起火,然後又不停地救火熄火,做著滅火工作。朋友丙,因為心中貪婪的火苗無節製地瘋長,最終燒著了自己,把手伸得很長,是不是自己的東西都要撈上一把,盆也滿了,缽也滿了,最後卻隻能在鐵窗裏面懷想著自由的時光,所謂房有千間,其實夜宿不過八尺。

其實我們都知道,時光永遠不可能倒流,與其自欺欺人地做著假設,還不如從一開始就按照自己的生活規則做人做事。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給自己製定的生活規則是:不說泄氣話,不發牢騷,不找借口,早睡早起,每天跑10公裏,每天堅持寫10頁,要像個傻瓜似的。

乍看起來,非常簡單。不說泄氣話:就是要不停地給自己鼓勁,一刻也不懈怠。不發牢騷:就是保持心態陽光,積極向上,給自己美好的心裏暗示。不找借口:就是不管對與錯,都要坦然面對,坦然接受。每天堅持跑10公裏:人是自然的動物,有著自然的屬性,在花草樹木繁茂的路上奔跑,身體才能強健。每天堅持寫10頁:不停地磨煉自己,才能進步,靈感才不會枯竭。要像個傻瓜似的:不想不開心的事,不想煩惱的事,吃虧怎麽知道就不是得便宜?隻有這樣,才會更加接近快樂。

逐條細看,仍然很簡單,但是若要每天堅持,持之以恆,就不那麽簡單了。要克服人的天性中懶惰、散漫的因素和成分,要克服內因的生病、主觀意願等,也要克服外因的種種誘惑、環境因素等等。正因為不那麽簡單,在自己的人生規則裏行事,才會保持方向性的正確。

生活規則,你有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