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遇到什麽人很重要

遇到什麽人很重要

文/韓浩月

愛情產生于誤會而不是了解,我越來越這麽覺得,這個發現不新鮮,因為很早很早之前就有人說過,“愛情始于誤解死于了解”。之所以老調重彈,是因為重讀《悲慘世界》,發現雨果曾經很深刻地闡述過這個道理。

冉·阿讓帶著女兒珂賽特過著逃避追查的生活,他們隻可以在固定的時間內到公園去散步,女兒挎著父親的胳膊,或者陪伴著父親坐在公園的長椅上。這本身就很吸引眼球,父親緊張地提防著周圍“不懷好意”的男青年,而春心初萌的女兒則時時想逃離父親的監管挎上意中人的胳膊,躲到意中人的懷裏。

革命青年馬呂斯註意到了珂賽特。對于他來說,這是一對神秘的父女,吸引他的不僅是這對父女身上散發的神秘氣息,更是那個漂亮姑娘急于求偶而流露出的帶有強烈暗示性的氣場。馬呂斯著了魔似的每天去公園,想方設法要接近那個姑娘。他們的傳情媒介是空氣,也就是說,在他還沒向她表白的時候,他們就已經死心塌地地愛上了。

青年人的愛情很容易就這樣,于無聲處聽驚雷,于想象中海誓山盟。當好夢成真,接下來的就是用現實來彌補此前在想象中建立起來的戀愛閣樓,把那些想象逐個地變成現實。雨果在描寫兩個年輕人互生情愫的時候用了不少的篇幅,但重點不在這兒,重點是他借這段故事抒發了他的愛情觀。

雨果大致是這樣說的:一個年輕的女子,愛上的第一個男青年很重要。她對他一無所知,僅僅憑借外貌或者眉眼間的交流,就芳心暗許,隻要有合適的機遇,他們就會迸發海嘯般的感情。這個男青年的品質,決定了她的第一段戀愛質量,並會在很大程度上改變她的生活方向,遇到老實人,就會過上平淡穩定的生活,遇到小流氓,就會整天沉浸于後悔沮喪……

記得讀完這段故事和雨果的感概,我沉思了良久。一方面是欽佩雨果不愧是大師,可以如此通透地點出愛情產生的本質所在,一方面是設身處地替男人構想——男人會被愛情改變多少?在他們意識到愛上一個女人的時候,會覺得自己是在讓一個人的生活轉彎嗎?他會為可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而覺得身兼重任嗎?

對于大多數年輕男子來說,戀愛就是戀愛,在愛情開始時是不會想那麽多的。他們的行動多于想法,這期間,哪怕有一半的時間在考慮如何跟她過日子,柴米油鹽,吵架生子,恐怕戀愛的熱情也會被打消一半吧。

或許上帝就是這麽安排的,愛情就是一場遭遇戰,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遇到,第一本能的反應就是“開火”,而不是花時間計算得失、預測過程和結局。短時間敲定的“戰果”,以後再花時間來總結,反正婚後有的是時間,這不,已婚人士吵架時,吵的不都是戀愛時的那一點你尊我讓、你得我失或我失你得嗎?

多數人的愛情,都是在匆匆忙忙中產生的,這其實挺好。多數人的愛情,以誤會開始,但卻不一定以了解結束,因為在我們中間,的確還是有百分之七八十為這誤會埋了單。因為年輕時的許諾,因為熱戀時說的那些蠢話,因為一些過去的曾經的共同願望,我們隱忍自己,口中不斷抱怨,這不是放棄不了某個人,而是願意花更多一點時間去考驗承諾的含金量,而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