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人們最大的優點導致最大的缺點

人們最大的優點導致最大的缺點

文/王健

我投資的兩家公司的CEO性格迥異(在此權用A和B代替他們的姓名)。

A有著近乎完美的資深職業經理人形象,他熱忱外向,和藹可親,我從沒見過他和任何人發生爭執,認識他的人都喜歡他。每次董事會之前,他都會請董事們吃一頓可口的晚餐;他訪問我上海的辦公室時會給我的助理小姐帶舊金山特產的朱古力。

B則恰恰相反,他穿著隨意,初次和他接觸的人往往會覺得他內向而冷淡,說話極少寒暄,總是直入主題,有些人很不喜歡B。和B聊天是很累的,因為常找不到共同的話題,間或被難堪的沉默所打斷。B有時顯得固執,常和董事會發生爭論。在B的公司開董事會總是吃便當工作餐,他也從不送任何人小禮物。

A和B的業績也是天壤之別的。在A領導公司的約三年裏,該公司總計虧損一億多美元,市值跌掉約96%,A最終被董事會炒魷魚。而B則在約四年裏將其公司扭虧為盈,創造了一億多美元的價值,最終成功賣掉。

怎麽會出現這種奇怪的現象?難道不是大家都更喜歡A?難道A的缺點錯誤不是比B更少?難道A不是個比B更接近完美的職業經理人?

A的問題是,他是個沒有自己的主意和主張的人。他心中的第一要務,是在他人眼裏顯得盡善盡美,討盡可能多的人的喜歡,至少不得罪任何人。他是個EQ極高的人,這是為什麽他能爬到CEO的位置。

在商業管理中,A像一片浮在水中的木頭,從四面八方來的不同意見就像水流,它們的合力會推著木頭飄動,但不是去一個固定的方向,所以他領導的公司沒有目標,在原地打轉。

B坦言自己不是一個完美的人—他不善交際,缺乏情趣,他放棄了嘗試在所有人心中顯得完美的努力。他心中的第一要務,是讓公司盡快成長。B知道如何發揮自己的長項而讓公司運作得井井有條,至于聊天這種弱項,他總是能回避就回避。

從結果看,B遠強于A,但荒唐的是,大多數人的本能是向A學習,他們把全部精力都傾註在減少缺點和不犯錯誤上,使自己在別人心中盡量完美。當我們還是學生的時候,我們就被師長教導必須改正自己的缺點錯誤才能進步,語文不行補語文,數學不行補數學。改正缺點與彌補不足從而成了許多人生活的中心和目標。

專註于改正錯誤的錯誤

但從學校畢業後,這種自我改進的方法不再適用,因為當人過了一定年紀,絕大多數性格特征已經定型,其大腦中的神經回路隻有很少改動的空間,許多性格缺陷變得很難改變,成年人對它們也許隻能接受和回避。改正缺點常需要巨大的能量,而這能量可以用于發揮自己的長處。

人有瑕疵是很正常的事。所有人都是一分為二的矛盾體,所以我們必須接受有缺點的自己,這樣才有餘力來改進和創造。梵穀不能做到這一點,一生在痛苦和自卑中掙扎,終于自殺,享年37歲。不滿于自身的缺點本來可以是上進的動力,但如果因此喪失自信,內心無法和諧,則適得其反。

對于個人來說,專註于改正錯誤往往事倍功半。在斯坦福商學院,我曾參加一個提高講演能力的培訓。學校請了講演專家來指導,他們把我的演講做了錄像,從中找出了非常多的問題。專家告訴我,你講演時應該掃視全場,不應隻盯著一個人說;你的聲音應該陰陽頓挫,不能太平和。他們甚至給我設計了一套行動指南:每講三句就掃視一下觀眾;每幾分鍾就改變聲音的高低等等。

我把所有的註意力都集中在改正錯誤上。在台上我象機器人一樣掃視觀眾,控製著聲音的高低,結果演講流于形式,空洞無物,同時因為和自己自然的講話方式相悖而感到筋疲力盡。後來我意識到,我想說的內容才是我的長項,把這一點丟了,僅僅專註于改正弱項會讓整個演講失去價值。于是我決定專註于自己希望闡明的思想,在形式上自由發揮,這樣後來的講演才有了能打動人的生氣。

一個人在人生之路上能走多遠不取決于他改正了多少個缺點,而在于他是否最大限度地發揮了自己的長處。如果劉翔覺得自己遊泳不行,把所有時間都花在學遊泳上,那他永遠不可能成為奧運跨欄冠軍。

人也不會因為缺點最少而偉大。喬布斯20出頭時曾騙其合伙人Wozniak說從某客戶處僅獲得了$750收入,他自己卻獨吞了$5000。喬布斯是有許多缺點的人,但他的成就依然造就了他的偉大。

優缺點的陰和陽

其實缺點是改正不完的,因為缺點和優點是相輔相成、互為因果的,我們不可能儲存所有的優點而摒棄所有的缺點。張飛的勇猛是和他的魯莽並存的,假如有某種鎮靜劑能讓張飛不那麽沖動,脾氣變得溫和,他也許治好了莽撞的缺點,但很可能也同時失去了萬夫莫當之勇,張飛就不成其為張飛了。

人最大的優點往往導致了他最大的缺點。A的親和力本來是個優點,但當他過于在乎他人的意見,在任何情況下都不願意得罪人,這一性格特征就變成了缺點。從不提和他人不同的意見,永遠循規蹈矩,沒有任何創新,這樣的人看似保險,但在更大的畫面上卻輸了,因為他失去了存在的根本價值。

一位非常成功的創業家告訴我,他觀察到70%以上的創業者發展到一定階段就停住了,許多導致他們成功的優點反而成了阻礙他們進步的缺點。例如一位公司的創始人很善于發明創造和技術革新,這本來是優點;但當公司發展到要賣產品的階段,他仍然專註于往產品中增加各種技術上復雜但不適用的功能,而對市場和行銷漠不關心,導致產品問世的時間一拖再拖,最後公司的股東們隻好請他離開。

切勿追求在別人心中的完美

人無法達到自身的完美,但許多人追求的並非自己心中的完美,而是“自己所猜測的在他人眼中的完美”。就像一個人本來穿紅衣服很好看也很舒服,但她猜想別人會認為她穿綠衣服好看,于是穿了又難看又不舒服的綠衣服。

為“自己所猜測的在他人眼中的完美”而活的人比比皆是。我認識一對年輕夫婦,他們本來沒錢買房,租的房離上班地點近,住的條件也好,但他們認為如果不買房,親戚朋友們會嘲笑他們,于是他們借貸在離上班很遠的較便宜的地方買了一個很小的單元,每天把大量時間浪費在上下班的路上,而且成了疲于還房貸的房奴。他們既沒錢旅遊也沒時間讀書上進,他們的生活枯燥乏味而又面臨著巨大的壓力。其實周圍的人並不那麽在乎他們是否買了房,他們卻為這一錯覺付出著慘重的代價。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要忙,別認為自己是整個宇宙關註的中心,好象每時每刻都有人在觀察你,假如你做得不合他們的意就會跳出來責難你。你幸不幸福自己最知道,也隻有自己會負責。即使有世俗而勢利的人心裏對你有什麽看法,你又何必在乎?你遇到困難的時候他們又在哪裏?他們伸出過援手嗎?別為臆想中的公眾意見而活,你對整個世界並沒有自認為的那麽重要。

但有些人似乎放棄了為自己的生活做決定的權利和責任。他們遇上重大決定時特喜歡咨詢別人的意見,有時恨不得問遍所有大眾的意見然後取一個平均值。但如果事業中總遵循平均意見則不可能傑出;生活中總遵循平均意見也不可能得到真正屬于自己的幸福。

生命的意義不在于我們是否迎合了大眾的口味,是否在別人認為我們應該走的道路上有多順利,而在于我們是否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是否有與眾不同的思想和創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