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這個城市,有沒有一個可以隨時心疼著收留你的人?

這個城市,有沒有一個可以隨時心疼著收留你的人?

文/薇薇安

和朋友聊天,說到我看到了一個故事,說一個人為了測試她的友情,就到處打電話借錢,結果人生百味,最後感覺很受傷。

朋友說她也有過類似的經歷,真實的經歷。在一天,她突然要急用錢,很大的一筆金額。找了父親弄到了50萬,卻還不夠。到處打電話給同學和朋友,反正一切自己覺得可以開口的人,並承諾絕對可以在兩天內還清。

結果有的人明明有錢,卻連一點錢也不肯借。當然也有馬上答應,並且二話不說立刻轉帳給她的同學。還有,手頭也不富裕,拿出全部借給她的朋友,還問用不用幫她再去找家人借。

據說最後這錢借的沒用上,第二天就全還了。但她說從這件事上,她看清了誰值得深交,誰不值得再認真了。

聽到這,我也想起我未數不多的一次借錢經歷。也是急用周轉,但絕對可以在一兩周內全額還清。一向臉皮薄的我,也打了許多電話,那個從讀書就認識的朋友,家裏條件算小康,卻說一分錢也沒有可以借給我的。連做生意的兩個表哥也是截然不同的兩種態度,一個是最多隻有一萬元可以借給我,另一個卻是你要多少,他盡手上最大的現金流借給我。

對于沒借我錢的人,我沒有什麽不好的想法。但對于那個肯拿出他最多現金流的表哥,我卻是感動不已。他還半開著開玩笑說,相信你說的,可以盡快還啊,因為做生意的錢是不停周轉著用的。

其實最後這錢沒借,因為問題及時解決了。

以前有個同事,和男友吵架了,離家出走,打電話找我借錢,說手上暫沒現金,想借去酒店開房住一晚。我讓她來我家,她死活不肯。說以前也是去同學家去過幾次了,挺不好意思的。

後面聊起這事,有人問我,如果是你,要離家出走,會怎麽樣?我也笑著說,當然去酒店開房了。那人繼續問,那這個城市有隨時願意收留你的人麽?我很努力的想了半天,卻想不出一個這樣的人。雖然也有同學,也和朋友,也有親戚。但好像沒有一個親密得我可以毫無忌並處之泰然可以奔赴的地方。那一刻,我突然感覺我好悲哀。

年紀越大,似乎可以深交的朋友就越來越少。想想我青春期時,也為冷戰中的友誼流過淚。後來,也為朋友對我沒對她那麽義氣而憤憤不平。甚至,也為我真誠對別人,別人卻從未拿我當回事而感嘆。

網上不是有句話,說是友情這事,要是認真了,比愛情還傷人。雖然我個人覺得吧,在我這個年紀沒那誇張了,而且我還是覺得愛情對我的殺傷力更大(好吧,我承認我有點重色輕友了),但實際上友情在我心目中的份量從來也是不輕的。

不知道是不是處女座的挑剔作祟,本來被我一點點放進心裏的人就不多,偶爾如果對方有點傷了我的感覺的,還會把別人再往心門外推一點。總似乎與別人保持著點距離。所以,于我,有段親密得委屈時可以隨時依靠,得瑟時可以隨時放肆,關鍵危險時可以隨時叫救命的關系的人,還真是不多。

有時對友情這東西,確實有種很強的無力感。不知道這個城市,有沒有一個可以隨時心疼著收留你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