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汶川地震幸存者:這一秒鍾,我不要死

汶川地震幸存者:這一秒鍾,我不要死

2008年,5月12日,那時,我是四川省綿陽中學高中三年級的一名學生。

2013年,4月20日,凌晨,今天的我已經從浙大畢業快1年,距離當年那場地震,竟也過去5年。

我無法去表達,作為一個四川人,對于同胞們在兩次地震中所給予的支持和幫助,讓我有多麽感激。今天,我想講的,是一個微不足道的故事,卻是一個改變我一生的故事。

所有災難的力量,並不僅僅是讓人們更加團結,讓人與人之間的同理心與共鳴彼此溫暖,它展現人性的惡,卻更彰顯人性的善與光明。而對于每一個個體來說,災難,是一種如此直接而出乎意料地方式,把我們每個人都必定面對的人生終點——死亡,就這樣毫無防備地赤裸裸地擺在了我們面前,在不到10秒的時間內,突然切換到頻臨死亡的模式,突然人生十年二十年的長遠規劃,在瞬間灰飛煙滅隻剩下一個念頭——這一秒鍾,我不要死。

那一年,下午2:28分,距離上課還有2分鍾,我坐在教室的最後一排,教學樓的第6層,做著等比數列的一道題目。忽然樓道開始晃動起來,所有的同學都開始驚慌失措,跑到走廊上一看,大批的同學正在沖向樓梯,而三樓、四樓隨著人們的慘叫開始有人跳樓,大概隻有3秒鍾的反應時間,我頭頂上的一盞燈忽然砸下來,在我的腳邊砸得粉碎,隨之而來的是整個班的同學更加失控地一起擁向樓梯。

從6樓,跑到1樓,那段距離,30秒。

整個樓道劇烈地晃動著,粉塵彌漫,記憶中是刺鼻而模糊的味道,前前後後全都是人,我們就這樣彼此緊緊地扣著雙手向下跑,速度並不慢,雙手都扣得那麽緊,生怕旁邊的人滑倒。直到跑出教學樓,一路狂奔到操場,很遠,回頭,看著還在晃動的教學樓,牆壁上竟然已經被撕開了明顯的口子。

所有的學生,都站在了操場上集合。整個學校沒有任何人傷亡,也沒有建築物的倒塌。然而,在接下來的30分鍾內,整個操場彌漫的,竟然是一片哭聲,同學們彼此抱頭痛哭。

剛才來不及反應的恐懼,竟然在逃離後被釋放,如果,就在那一刻交代了,我們此生還有多少未完成?如果,剛才那一刻,有任何一點點不測,我們現在恐怕就見不到陽光了……

死亡,就以這樣蠻橫而霸道地方式,活生生地擺在了距離聯考還有不到1個月的我們面前。那是一種如何令人震驚的方式,當我們的腦海裏已經填滿的是對于整個暑假的放肆憧憬,對于未來大學生活的慢慢期待。一場災難,卻可以瞬間把這一切都掏空,把生命冰冷而脆弱的本質,毫無保留地暴露在我們面前。

哭過,一個朋友問我:“在跑下來的那30秒裏,你是不是一直想著因為要上自己心儀的學校。所以你不能死?”

那個瞬間,我愣住了。

在那30秒中,所有關于夢想、抱負和那所被念叨了很久的目標大學,沒有分毫出現在我的腦海裏。那30秒,我的思維幾乎是完全空白的,空白的如此徹底,我甚至不知道自己還有沒有“我要活著”這個念頭。我所唯一能回想起來的事情是,我的整個身心靈,都調動了所有的能量,隻是想多撐,哪怕一秒。

也就是在那一刻,我人生中第一次觸碰到了一種東西——生命,隻是那麽純粹那麽純粹,本質的盛名——與我當天穿著什麽無關,與我未來要上什麽大學無關,與我那教室裏所有做滿了未做滿的習題無關,與我所有關于未來的構想和抱負無關。它隻是生命而已,活著,一口氣,能呼吸,能挺能看,就是生命。

也就在那一刻,我忽然覺得,許多我曾經那麽看重的東西,竟然都像灰塵一樣,輕飄飄地,落了下來。

走向體育場,當時的災民避難場所。捐贈的衣物像小山一樣堆積起來,好心的市民在家煮了上百個白水雞蛋,用水桶拎著走到體育場一個個發給災民。醫院,傷病員還在不斷地被運過來,那些血肉模糊的場景,至今在我的腦海裏被有意識地打上了禁區,請讓我不要回憶。至今,我仍然害怕恐怖片,害怕血腥的場景。切膚之痛。

後來……後來……我上了大學,仍然會把假期投給故鄉的災區。義無反顧。後來,2011年的3.11日在地震後,我在那個暑假去了日本,走到仙台,矗立在那所被海嘯沖垮的國小前,看著堆積如山的安魂菊。我幾乎能看到最後一刻發生在這裏的所有場景,我幾乎能聽到那些呼喊,看見那些緊緊握在一起的手。生,抑或是,死?命運的無常,就在于你可能將心都已經裝滿了對明天所有最美好的希望,卻在今天畫上了全部的休止符。

于是,我們隻能學會去抓住所有稍縱即逝的美好。

的確,在那麽一段日子裏,那種對死亡的恐懼仍然會讓我在睡夢中驚坐而起。自我確認,我還活著。

的確,在那麽一段日子裏,我把所有的今天,都當做生命的最後一天來生活。我不能像勵志書一樣說,我每一天都過得很沒有遺憾。但我知道,當我選擇用這個方式生活的時候,我開始和最深處的自己對話,我開始問自己的生命是否在當下的生活裏綻放,我不沉迷于任何的光環,我也不在乎別人怎麽看我。我知道,我隻活一次。

如果明天,就是告別日。今天的我,是否還會沉迷最後一集電視劇?是否還會願意在抱怨和牢騷中度過?是否還會害怕失敗,害怕受挫,害怕被人嘲笑?

我是如此熱愛生命裏的那些源泉與光。用超出常人數萬倍的熱情,去愛著,那些閃光的瞬間,那些令人迷醉的美好。

不過是,活得很用心。毋寧說,用心在活,而非walking dead.

今天,2013年4月20日,8:20分,微博上的愛心接力,家門口的成雅高速公路已經被作為生命通道,來自四面八方的物資正在涌入災區。愛,一直都在。我們的文明在這個時候仍然會爆發它最強大而團結的力量,超越所有的製度和牢騷。

而我隻能講這麽一個俗套的小小故事,作為回報。

如果,正在讀這篇日志的你,願意在某個夜深人靜的晚上,當四周寂靜的時候,忽然感覺自己將要在1分鍾後死去,去真正感受那種死亡的悲鳴與恐懼,去想象此時此刻的你就身處在地震中的一棟樓裏,倒塌、慘叫,你卻無能為力。

就在那一瞬間,去抓住本真的那個你,去抓住你最核心的那個生命,再也不要把它放開。

此謂,向死而生。

——拜謝大恩,願神保佑善良的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