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做好人,最大的受益人是自己

做好人,最大的受益人是自己

文/卡瑪

偶爾聽見一位舊人的訊息,得知他近況極慘,幾乎到了混不下去的地步。而當年,他是朋友圈中混得最風生水起的那一個。

有一點小小的感慨,一瞬間甚至起了聯系他的念頭,其實也幫不了什麽,但至少,可以給他一點點鼓勵吧。

朋友說,得了吧,這種人,走到這一步,是必然的。

不知他自己有沒有反省?我替他反省了一下,覺得他混成這樣,有這麽幾個原因:

第一個,妒忌心太強,看到別人好就難受,看到別人倒酶就舒服。真的是這樣,其實他做的很多事,都是損人不利己的,他也曾經害過我,後來被我知道,就漸漸疏遠他。你說他害我幹嘛呢,給他帶不來任何好處。

第二個,出身低微,因而極度缺乏安全感,總想找個依靠。一開始竭盡諂媚,抱了一個人的大腿,並在這個人的幫助下,進了一家非常牛的單位工作,但是進了這家單位之後,他又迅速地抱了另一個對他更有用的人的大腿,但是這個人和那個介紹他進單位的人有些恩怨,反正後來也不知道怎麽搞的,兩支大腿都棄他而去。

第三個,太精明,太吝嗇,與人合作不想付出,就想得到,但是世上哪有這麽好的事兒呢?又輸不起,輸了就抱怨別人,時間一長,就沒人願意和他一起做事情。

第四個,虛頭八腦的,見著誰那一頓猛誇,誇得人心裏直發毛,挺沒勁的。

……

我看見現在有許多父母,總擔心自己孩子將來會在社會上吃虧,教孩子種種識人混世的本領,搞得現在的孩子很小就喪失真純,實在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因為一個人身上最可貴最能打動人的就是真純,一個真純的人,走到哪裏,都會有人喜歡都會得到別人的幫助。

反之,一個特別有心機特別會混世的人,反倒有可能走入絕境,這是為什麽呢?因為這世界誰比誰傻呢?你算計了別人損害了別人,別人卻不知道?我告你,絕無可能。你想人這種物種,歷經變遷,得以在種種惡劣的環境中生存下來,其的機敏度和自我保護的能力幾乎是與生俱來的,你的算計你的損害,人家能不知道?更有可能的是,人家隻不過裝作不知道而已,都在心裏給你記著賬呢,記到一定的程度,就要和你算賬了。

做一個正直、真誠、坦蕩、樂于給別人機會的人,即使可能會吃一點點小虧,但你放心,你的整個人生絕對不會陷入覆滅之境,因為你的好就是你的保護傘,在每一個緊要關頭,讓醜陋自慚形穢,讓黑暗無處容身,讓傷害自動繳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