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人生是道算術題,唯有掌握自己,人生才能更精彩

人生是道算術題,唯有掌握自己,人生才能更精彩

人生是一堂課,其中的各門學問需要悉心研究,可是換了角度來看,它還是一道算術題,真讓我有點不可思議。想要弄懂這道算術題,唯有掌握自己,人生才能更精彩。

人的一生從某一個角度來看,其實就像一道簡潔的算術題。

加法:中年以前做加法。當你呱呱落地、赤條條地來到這個世上後,隨著年齡的不斷漸長,你的學識和社會活動就會不斷增加,生活天地也會不斷地擴展,且不斷地向大自然、向社會索取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從而使你擁有的家當越來越多,有了家、有了錢、有了名、有了權等等。與此同時,你也有了對家庭和社會的義務和責任。加法,也許會使你擔負的東西越來越重。

減法:過了中年,你就得開始做減法了。放棄生活中已經成為負擔的東西,終止你已經無力從事的勞累,放棄你已經無法實現的夢想……

每個人,都有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情,如果一定要強自己所難,失去的可能就是草原、大海和天空,而抓到手裏的也許僅僅是一縷清風。紛繁復雜的人事關系的調理,千頭萬緒的事業糾紛的排解,無休無止的商業應酬的打擾,使你身心疲憊,體力透支。而減法,實質上就是要你學會放棄,既是人生的一種境界,也是對人生負責任的態度。實踐證明,把自己的目標定在一個高不可攀的高度,不可能達到的長度,是對生命的殘害,也是對人生的褻瀆。

乘法:面對幸福,則不妨大膽地施以乘法,讓其等值越大越好。提及幸福,也許一百個人就會有一百種不同的詮釋。但就其實質而言,更多的時候就是一種主觀對客觀的感覺,是一種良好心態下的理解,是心理上的一種滿足感;是隻為擁有而喜,不為失去而憂。所以,這個時候,就應該放大你所感覺到和所得到的;縮小乃至忘卻你的憂傷和煩惱,讓微笑和幸福永遠照亮你的陽光人生。

除法:則是把幸福做分子,將生活中的煩惱做分母。分母設定得越大,幸福感就會越強。至于將幸福的分子設小些,把不幸的分母加大些,與其說是一種方法,倒不如說是一種良好的心態更為合適。多想人生的幸福和快樂一、二,少為煩惱八九所傷。辛棄疾曾言:“嘆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這非阿Q的精神勝利法,也不是鴕鳥的埋頭戰術,而是寵辱不驚、樂觀豁達的生活態度。

平衡:當然,在人生算術題的運作過程中,還須認真把握和取舍,求取科學的平衡。不然,就會撿了芝麻丟了西瓜。

有一個年輕人想要得知“幸福”的秘訣,于是不惜跨越千山萬水,橫跨大沙漠,終于來到智慧老人居住的美麗城堡。年輕人進到城堡裏,眼前商販來來往往,人們在街上交談,廣場中央一支交響樂隊正奏著動聽的音樂,還有一桌的美食飄香。年輕人見到老人,即刻道明來意。老人便叫年輕人拿起一個湯匙,盛兩滴油,然後到城堡各處走動。他囑咐年輕人絕不能漏掉一滴油。年輕人回來後,老人一看,果然一滴油都沒有漏掉。但是,他問年輕人看到了些什麽?年輕人卻什麽印象也沒有。

老人叫他再走一遍,這次留意城堡內的一草一木。年輕人回來後,對四處所見匯報得很詳細,可匙中的油卻一滴不剩。智慧老人這時對他說:“真正的幸福在于你可以看遍全世界,但卻永遠不能忘記你手上的兩滴油!”

這是個深諳人生哲理的故事。“兩滴油”價值雖小,卻是掌握在我們手中的東西:事業、家庭、親情、朋友等等;而兩邊的風景有可能是人生當中的藝術、修養、信仰等精神追求。它提醒我們在操作人生算術題的過程中,除了科學地運用加、減、乘、除的方法之外,還須考慮到在不同方面力求完美。

最近,在澳大利亞召開的世界老年大會將人生的要素和概念全部重新進行了排列,原來是金錢第一,現在是健康第一,知識第二,家庭第三,金錢排第四。生活無憂,老之將至,將健康排到第一。此等簡單而又深諳內涵的數位排列,的確很值得我們認真借鏡和深思熟慮一番。

人生苦短,演算法由人。運算之妙,存乎一心。

返回頂部